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医疗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社会保障 / 生育保险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12849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发布机构 天门市医疗保障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生育保险政策问答
天门市生育保险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22-04-19 11:30

1.哪些人可以参加生育保险,可以享受什么待遇?

答: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后,随单位参加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在职职工,同步参加生育保险,由单位办理两种保险参保登记,可以享受生育医疗费和生育津贴。

生育医疗费用:符合生育政策的生育医疗费用(包括产前检查费,分娩医疗费)、计划生育的医疗费(包括职工因计 划生育实施放置、取出宫内节育器,人工终止妊娠,输卵管、输 精管结扎手术等所发生的医疗费用)。1.正常分娩的生育医疗费补贴为 2100 元,产前门诊检查的生育医疗费补贴为 300 元;2.难产、剖腹产的生育医疗费补贴为 3200 元,妊娠合并症 的生育医疗费补贴为 4000 元;3.妊娠不满 12 周流产的生育医疗费补贴为 400 元;4.妊娠满 12 周不满 28 周流产的生育医疗费补贴为 500 元, 引产的生育医疗费补贴为 800 元;5.妊娠满 28 周引产的,按照正常分娩的生育医疗费补贴标 准享受待遇;6.放置(取出)宫内节育器补贴 150 元;7.绝育手术补贴 1000 元。

生育津贴:以参保女职工分娩或施行计划生育手术时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缴费工资为基数,除以30再乘以规定的假期天数计发。由医保经办机构按照规定标准拨付给用人单位,用于支付女职工在产假、计划生育休假期间的工资。女职工生育津贴高于本人工资标准的全额计发,低于本人工资标准的 用人单位可以补足。生育津贴支付期限标准为:正常生育的,顺产产假128天,难产、剖腹产产假增加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15天。女职工妊娠不满12周流产的,产假为30天; 妊娠满12 周不满28周流(引)产的,产假为45天;妊娠满28周引产的,产假为90天。财政供养人员的生育津贴与工资不能重复享受,财政全额拨款单位职工的生育津贴通过工资发放。

新参保单位的职工缴费次月起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连续缴费满 6 个月的次月起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2.如何缴纳生育保险?缴费标准是多少?

答:我市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后,生育保险费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统一征缴。单位缴费费率为7.5%,在职职工缴费费率为2%,单位和个人缴费费率合计为9.5%。灵活就业人员不参加生育保险。


3.参加了生育保险产前检查费如何报销?需要提供哪些资料?多长时间可以办好?

答:市内产前检查费可以在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市外生育医疗费需提供以下资料: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有效身份证件)、诊断证明或出院小结、医院收费票据(费用明细清单)、所在单位银行账户,9个工作日可以办好。


4.参加了生育保险生育医疗费如何报销?需要提供哪些资料?多长时间可以办好?

答:市内生育医疗费可以在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市外生育医疗费需提供以下资料: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有效身份证件)、医院收费票据(费用明细清单)、病历资料、所在单位银行账户,9个工作日可以办好。


5.参加了生育保险计划生育医疗费如何报销?

答:市内计划生育医疗费可以在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市外计划生育医疗费需提供以下资料: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有效身份证件)、医院收费票据(费用明细清单)、病历资料、所在单位银行账户。


6.参加了生育保险生育津贴如何领取?需要提供哪些资料?多长时间可以办好?

答:生育津贴领取需提供以下资料: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有效身份证件)、病历资料、所在单位银行账户,1个工作日可以办好。


7.居民可以参加生育保险吗?居民能享受哪些生育待遇?

答:居民无需参加生育保险。居民医保产前检查、住院分娩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实行定额补偿,费用从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列支:产前检查每人200元,顺产700元,剖腹产1500元,低于定额标准的按实际发生费用补偿。


8.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生育保险吗?灵活就业人员能享受哪些生育待遇?

答:灵活就业人员不参加生育保险。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灵活就业女性人员,其生育医疗费参照职工生育医疗支付标准,不享受生育津贴待遇,生育医疗费用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列支,不计入生育保险待遇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