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医疗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切换上线有关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21-11-11 10:42来源:天门市医疗保障局

为加强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医疗保障局统一部署,我市作为全省第二批试点城市,于10月5日切换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新平台上线运行初期,部分业务系统运行尚不稳定,目前市医保局正联系省局系统开发团队,抢抓时间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调试解决,及时优化完善。现针对部分参保群众反映的参保缴费、特殊慢性病购药、异地就医等问题予以解答说明。
  一、参保缴费
  1.在网上缴纳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费时无信息怎么办?
  答:可以致电0728-5231383或到各乡镇医保中心服务窗口进行数据核实处理。
  2.在省内其他城市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现在想到天门市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或城镇职工医保,需要怎么办理手续?
  答:首先致电0728-5231383或到原参保地暂停参保关系,后到我市各乡镇医保服务中心进行参保登记即可。
  二、异地就医
  3.参保患者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后到市外就医,结算时在医疗机构无备案或转诊信息,怎么办理报销手续?
  答:因目前全省、全国都在陆续上线新医保平台,各地新老系统对接不同步可能造成异地不能结算,可凭住院有效票据、出院记录、费用汇总明细、身份证及银行卡复印件回本地报销。
  4.现在如何办理异地就医手续?
  答:可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转诊窗口或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鄂汇办,登录湖北政务办理转诊及异地备案登记。
  三、特殊慢性病购药
  5.现在慢性病待遇享受患者到定点药店针对病情购买药品时,有些药品为什么不能刷卡报销?
  答:一是现在国家医保平台规范了医保药品目录并指定了使用范围,有些药品不在报销范围内。二是定点医药机构对应不准确,目前已督促各定点医药机构规范药品对应。
  6.已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现在回天门居住,到市内定点药店可以直接使用慢性病待遇刷卡购药吗?
  答:不能,若需回本地购药,须电话市一医转诊办取消异地备案登记。
  7.职工有个人账户余额,须将账户余额用完才能报销慢性病购药费用吗?
  答:现在职工个人账户有余额不影响慢性病购药,并且可以选择使用个人账户支付由患者自付的部分。
  四、医保电子凭证
  8.医保电子凭证怎么激活,在市内哪些地方可以使用?
  答:医保电子凭证是进行医保结算的重要凭证,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支付宝、微信、手机银行进行激活。同时可关注天门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了解具体激活步骤。目前可持医保电子凭证在全市所有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医保结算。
  9.现在新生儿及儿童无社保卡怎么进行报销?
  答:家长可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实名注册后,除认领本人医保电子凭证外,还可以通过该App以添加家庭成员绑定亲情账号方式代领子女及父母医保电子凭证。
  五、个人账户使用
  10.原来参加职工医保,转成居民医保后,个人账户里面的余额还能用吗?
  答:新医保系统上线后,城镇职工医保转城乡居民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将不能使用,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和银行卡到人社大楼二楼医保服务大厅办理一次性支取手续。
  11.定点药店部分药品、食健字号的保健食品、家用医疗器械为什么不能使用个人账户支付了?
  答:一是新医保平台使用国家统一的编码,只有在国家医保平台赋码的药品、耗材才能在系统里使用,由于部分药品、耗材厂商未在国家医保平台申请医保编码,造成其药品不在医保目录范围内,导致个人账户不能支付。二是省局后期会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适时放开使用个人账户在药店购买医疗器械、医用保健品的限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