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医疗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4780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医疗保障局 文 号 天医保函字〔2020〕1号
标 题: 天门市医疗保障局对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79号建议的答复
天门市医疗保障局对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7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8-03 17:25

此件主动公开

                                     (A)


对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79号建议的答复

庞瑞典代表:

您提出的《优化转诊程序 便捷群众住院》建议收悉。您和其他代表反应的情况属实,您的建议对我市进一步规范市外转诊、方便群众有序就医具有很好的参考意义。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党组会,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市外转诊制度调整的原因

从今年5月1日起,我局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将全市所有市外转诊和省内外异地备案管理权限集中到市一医院,由相对权威的专业人员把关,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城乡居民转诊制度。主要原因是:

1.全省有严格的分级诊疗政策要求。近年来,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多次出台相关文件,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分级诊疗制度,严格遵循市域内基层首诊、逐级转诊的原则,严禁无序就医,市外住院转诊率必须控制在10%以内。

2.市内有严格控制市外转诊的客观要求。从近几年我市住院病人转往市外住院情况来看,90%以上的病种都可以在市内一医院、中医院等医疗机构住院解决,这些疾病到市外住院,不仅医疗费用高、报销比例低,而且个人自负费用大幅度增加,同时,医保基金压力也同步增大。近三年(2017-2019)来,市外住院费用每年增幅40%左右,医保基金支付每年增幅达30%以上,远远大于医保基金的收入增幅。因此,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我局必须调整政策,必须执行严格的分级诊疗制度,必须把市外住院无序增长的势头压下来,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3.周边县市做法大体一致。经了解,我市周边的仙桃、潜江、京山、沙洋、应城等地,都出台了较为严格的市外转诊制度,都取消了乡镇医保中心转诊经办权限,由市医保局或市级医院集中办理。主要原因是乡镇医保中心人员缺乏医疗专业把关能力,导致大量的一般普通疾病患者转到市外住院,转诊制度形同虚设。

二、我市现行的分级转诊制度类型

我市新调整后的转诊制度主要有四种类型:一是市内乡镇卫生院转市直医院,二是市直医院转乡镇卫生院,这两种属于市内转诊,都由现住院的医疗机构直接办理。三是长期在市外居住生活的参保居民需转往当地住院的,可以由市内的家属到市一医院转诊办公室办理,或者市外居住生活的居民通过上网、微信等方式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手续后,就可以在外地住院。以上三种转诊手续都非常简单方便。

第四种是市内常住参保居民需到市外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一般市内医院可以治疗的疾病,按规定是不能转往市外的;市内医院无法治疗和一些紧急情况,确实需要转往市外住院的,才能办理转诊手续,而对这个标准的把握,只有市一医院的专家相对权威一些,所以我们规定必须由本人或者委托他人,到市一医院转诊办公室办理转诊手续政策同时规定:因病情危急、打工、探亲等特殊原因已在市外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可以委托他人在入院三日内节假日顺延市一医院办理转诊手续

三、进一步完善市外转诊制度的打算

今年我市市外转诊政策调整后,城乡居民到市外就医更加规范。但由于宣传、培训、服务力度不够等多方面的原因,导致一些群众对调整后的新政策不了解、不理解。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宣传,优化服务,提高群众对新政策的认可度、知晓度、满意度。

1.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增加群众对新转诊制度的知晓度、认可度。我们将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分级诊疗制度的宣传力度,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的方式,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务人员,村干部、医保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政策宣传与培训,以点带面,让每位参保居民知晓市域内就医必须执行“基层首诊、逐级转诊”的原则,引导群众首次就诊住院,选择所在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一级医疗机构,根据病情及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等因素实行分级转诊,在办理转诊手续的前提下,逐级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一级医疗机构、市直医疗机构、市外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住院治疗;参保居民根据病情需要,可以由基层定点医疗机构转往上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同时,在上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后,可以下转到基层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康复治疗。

参保患者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一级医疗机构住院办理了上转手续的,只交市直与乡镇起付线的差额。由市直转乡镇定点医疗机构的,免住院起付线。

2.加大服务力度,增加群众对新转诊制度的满意度。主要是进一步优化转诊流程,畅通转诊渠道。一是因病情确需要转诊的参保患者,本人或委托他人到市一医院办理转诊时,所需要提供的资料已比较简单。二是办理市外异地备案手续形式实现了“不见面”审核,患者可以通过电话(0728-5237200)、邮箱(765830040 @qq.com)、湖北省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中的个人中心等形式远程办理。三是认真分析近三个月来市外转诊情况,进一步优化、简化市内常驻居民市外转诊流程,力争在做到严格把关的前提下,进一步方便群众。

今后,我们将认真吸收和采纳代表们的建议,进一步优化完善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切实维护全市参保市民权益,推进医疗保障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感谢您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天门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8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