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医疗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4 15:47来源:天门市医疗保障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编制发布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规定和要求,汇总编制2021年天门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天门”门户网站(http://www.tianmen.gov.cn/)下载。

    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天门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28-5245655)。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建立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目录和天门市医疗保障局提升政务服务及信息宣传工作方案,成立了信息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宣传内容,下发了宣传任务。2021年,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71条,本单位微信公众号89条,外部媒体上公开工作动态和医保政策53篇。另外,编印了天门市医疗保障政务服务办事指南,面向全市居民发放,并同步在微信公众号和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今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上网信息审核和保密审查制度,同时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要求对外发布的所有信息均需分管领导和主要负责人审核把关,切实做到“表先行,后公开”和“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确保及时、有效、准确地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19年8月,我局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今年以来,我局按照相关要求,派专人负责,积极更新微信公众号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并依托天门发布、《天门日报》、天门市电视台等媒体,及时公开本单位重大决策、财务预决算、医保政策调整、工作动态等相关信息。并根据本单位业务需要,增加了电子医保菜单。根据上级要求,增加了留言板、清廉天门、各地疫情防控措施和我向总理说句话等菜单,确保了参保群众的知情权、发言权和参与权。

    (五)监督保障情况。加强培训,提高宣传信息撰写水平。2021年12月,我局邀请了市委副秘书长金霞同志来我局讲授公文写作技巧;加强考核,提升宣传工作实效。建立了政务信息报送考核机制,对机关各科室、各中心实行量化考核。政务公开和宣传报道情况纳入各中心年度实绩考核。对刊登的政务信息,个人在党员积分制管理中加分,并作为评优依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9

  0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我局2021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21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度存在的问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主动公开覆盖的范围有待扩大,公开方式还需多样化。

改进情况:定期更新微信公众号,内容以群众关切的热点为主;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制定了提升政务服务及信息宣传工作方案和市医疗保障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同时印发了医疗保障政策简表;在沃尔玛广场开展《条例》宣传,结合下沉社区工作,在新城社区开展医保政策面对面交流活动;与支付宝、微信合作,联合推广医保电子凭证,致力于以多形式帮助群众更好地了解医保政策。

2021年度存在的问题:部分内容公开不及时,医保政策宣传覆盖面需进一步扩大。

改进措施: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条例要求,及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继续依托微信公众号、天门日报、天门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宣传医保政策,筹划与移动、电信、联通合作,利用手机短信,扩大宣传的覆盖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

2021年度,我局承办人大建议5件,政协提案2件,均受到好评。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按照相关要求,及时、主动、准确公开各项工作信息。建立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目录,制定了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提升政务服务及信息宣传工作方案,2021年12月,我局邀请了市委副秘书长金霞同志来我局讲授公文写作技巧。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今年我局在公益事业建设——社会保障板块里公开了6条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