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医疗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2344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发布机构 天门市医疗保障局 文 号
标 题: 2022年天门市定点医药机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曝光台
2022年天门市定点医药机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典型案例曝光台
发布时间:2022-11-15 09:20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其使用安全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医疗保障制度健康持续发展。2022年以来,天门市医疗保障局查处了一系列涉及超标准收费、过度诊疗、降低入院指征等违法违规行为,这些行为严重扰乱医疗保障管理秩序,造成了医保基金损失,危害了人民群众医疗保障切身利益。现将相关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天门市渔薪中心卫生院超标准收费、超限定用药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2年9月,省级抽查复查专项检查组向天门市医疗保障局移交问题线索,经查实,天门市渔薪中心卫生院存在热敏胶片、血清肌酸酶-MB同工酶活性测定超标准收费;安神补脑液、蜜炼川贝枇杷膏、生脉饮超医保限定条件用药;心纳素、B型钠尿肽(BNP)测定过度检查等行为。其中:超标准收费造成医保基金损失12078.58元;超限定用药造成医保基金损失4003.21元;过度检查造成医保基金损失151758元。市医保部门根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和《天门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相关条款,作出如下处理1.约谈该院主要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2.责令退回超标准收费、超医保限定用药造成损失的医保基金16081.79元处损失金额16081.79元2倍的罚款,罚款金额为32163.58元3.对过度检查造成医保损失金额151758元责令退回。

二、天门永康大药房博信店销售生活用品违反医保服务协议案

2022年1月,接群众举报,天门永康大药房博信店存在销售生活用品等行为。经现场核实,发现该药店仓库留存洗发水、牙刷等生活用品,同时存在慢性病刷卡留存小票部分无购药人签名、部分药品进销存不符的情况市医保部门根据《天门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相关条款作出如下处理1.约谈该药店主要负责人,并责令限期整改2.扣减质量保证金2000元。

三、天门普仁大药房皂市第一药店销售生活用品违反医保服务协议案

2022年4月,接群众举报,天门普仁大药房皂市第一药店存在销售生活用品等行为。经现场核实,发现该药店仓库留存大米、食用油、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同时存在滞留参保人员社保卡、部分药品进销存不符的情况市医保部门根据《天门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相关条款作出如下处理1.约谈该药店主要负责人,并责令限期整改2.扣减质量保障金2000元。

四、汪场镇别台村卫生室处方外处置、串换药品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2年5月,接群众举报,汪场镇别台村卫生室存在使用非基药,加重老百姓就医负担的行为经调查核实,该村卫生室存在处方外处置、将非基药串换成基药输机报销的情况市医保部门根据《天门市基本医保门诊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相关条款作出如下处理1.约谈该卫生室主要负责人,并责令限期整改2.拒付该村卫生室2022年8月使用医保基金3506.95元,暂停1个月涉及医保基金使用的医药服务3.处方外处置使用非基药问题按职责移交天门市卫健委进一步查处。

五、天门夏钢医院拉人住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2年1月,接群众举报,天门夏钢医院存在以车接车送等方式拉人住院的行为。经现场调查和电话回访,有10 名患者为该院以车辆接送等方式住院,另该院存在降低入院指征行为,涉及医保基金支出42359.02元。市医保部门根据《天门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相关条款作出如下处理1.约谈该院主要负责人,并责令限期整改。2.责令该院退回医保基金42359.02元。

六、天门男健医院降低入院指征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2年3月,天门市医疗保障局打击“三假”和医保基金使用专项检查中发现天门男健医院存在降低入院指征、过度诊疗问题,涉及医保基金支出4147.65元市医保部门根据《天门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相关条款作出如下处理1.约谈该院主要负责人,并责令限期整改2.责令该院退回医保基金4147.65元。

七、天门康城医院过度诊疗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2年3月,天门市医疗保障局打击“三假”和医保基金使用专项检查中发现天门康城医院存在过度检查心肌酶谱、细菌抗体测定,过度使用抗生素、不合理使用棓丙酯注射液、降低入院指征等问题,涉及医保基金支出12723.33元。市医保部门根据《天门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相关条款作出如下处理1.约谈该院主要负责人,并责令限期整改2.责令该院退回医保基金12723.33元。

八、天门南洋老年病康复医院过度检查、过度用药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2年3月,天门市医疗保障局打击“三假”和医保基金使用专项检查中发现天门南洋老年病康复医院存在过度行胆道及泌尿系彩超检查、过度使用抗生素、不合理使用棓丙酯注射液、降低入院指征等问题,涉及医保基金支出6283.67元。市医保部门根据《天门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相关条款作出如下处理1.约谈该院主要负责人,并责令限期整改2.责令该院退回医保基金6283.67元。

九、天门仁爱医院过度诊疗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

   2022年4月,天门市医疗保障局打击“三假”和医保基金使用专项检查中发现天门仁爱医院存在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等违规问题,涉及医保基金支出9432.56元。市医保部门根据《天门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相关条款作出如下处理1.约谈该院主要负责人,并责令限期整改2.责令该院退回医保基金9432.56元。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在此,天门市医疗保障局提醒每一位参保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事关你我,人人有责。请广大参保人员增强法律和风险防范意识,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不出租不出借,自觉抵制冒名就医,使用虚假票据报销,超量开药并转卖药品、重复享受医保待遇、伪造证明材料骗取医保基金等违规违法行为。如发现欺诈骗保行为欢迎社会各界向医保部门举报,24小时举报电话:0728-390009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