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31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文 号
标 题: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上半年工作总结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7-03 00:00

今年以来,在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公积金中心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建缴、扩个贷、保安全、强队伍、提质效,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圆满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业务工作完成情况

截至6月30日,归集住房公积金17714万元,同比增长13.6%,占年计划的65.61%。新增单位43个,新增缴存人数923人,同比增长2.8%。

截至6月30日,累计发放公积金贷款562户,金额1.42亿,完成年计划的71%,同比去年同期增加8户,0.1亿元,个贷余额6.03亿,个贷率达到了50.43%,比上年同期增长17.88%。个贷余额6.04亿元,个贷率达50.66%。

二、2017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抓建,扩大制度覆盖面

1、强化宣传,提高制度影响力。公积金中心结合“三合一”大走访活动,向全市未建未缴工业企业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向企业负责人宣传公积金政策,让企业负责人深刻了解公积金制度,扩大公积金制度的影响力,提高企业负责人及职工的缴交意识。

2、强化建缴,深入企业催建催缴。根据省厅“面对面、听期盼”大走访活动以及我市“四百”活动的具体要求,我们实施了“三合一”大联访活动,向全市290家工业企业负责人现场发放了《住房公积金催建催缴通知书》,通过上门服务、现场办公、专班指导、跟踪落实的方式,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面。

3、强化维权,调动缴存积极性。通过回复市委书记专属版留言,解决职工来访等方式,从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利益出发,大力宣传公积金政策,加大归集监督力度,积极调动单位、职工自觉缴存公积金的积极性,提高广大职工的维权意识,实现了住房公积金归集额的持续增长。

4、强化任务,分解工作目标。根据省厅下达的归集任务目标,结合工作实际,分解工作目标,将全面归集任务分解到具体人员,把归集扩面任务指标列入当年个人岗位责任制,实行百分制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个人年终评先评优的依据,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圆满完成上半年归集目标。

(二)扩个贷,提高资金使用率

1、提高效率,加快贷款发放速度。一是公积金中心全面推行驻点服务,精减流程,及时审查借款人的身份、资格,核定借款额度、借款期限和担保方式,在保证住房公积金使用方向的同时,尽可能缩短贷款运作的时间。二是深入楼盘一线,到阳光一号等楼盘受理公积金贷款,提高效能,贷款投放量稳步提升。

2、提高效用,制定资金使用计划。公积金中心根据对当前职工购房情况及前几年贷款发放情况的分析、预测,制定了详细的贷款发放计划。根据贷款需求计划,认真理顺资金渠道,足额安排贷款资金,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的贷款需求。

(三)保安全,织密风险防控网

1、加强制度建设。一是实行行政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制度,明确风险点、表现形式、风险等级、防控措施、主体责任人及监督责任人,将风险防控落实到每个关键人、关键岗位、关键领域,经常进行检查,防控风险。二是中心制定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内部控制办法》,强化履职尽责,减少工作失误,避免经济损失。三是出台了加强内部管理的十多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公积金归集、支取、贷款等业务政策。规范了行政管理办法。

2、规范业务行为。一是坚持严格把关和“人性化”管理相结合,严格按提取规定审批办理公积金提取手续,严格审核、层层把关、阳光操作,堵塞漏洞防止违规套取公积金。二是拟定《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受托银行办理公积金业务考核评价办法》,规范银行驻点工作人员行为,并要求银行工作人员按风控要求,在资料初审中加盖初审人签名。

3、保障放贷安全。一是贷前审查。内容涉及申请人购房真实性、借款人责任、配偶是否知情及其义务、提前还款注意事项、担保人责任、资金转账方式、借款合同等10余项内容。这些内容在贷款前是必须经过经办人严格核实的,只有通过核实这些内容,才能具体确定借款人的贷款额度及期限。二是贷款中控制。在贷款前控制落实以后,公积金中心会组织专人到借款人购房所在地进行实地察看、了解、走访,确定其购房真实性。三是贷款后控制。贷款后,严格控制借款人所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方向,规定借款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应首先用于偿还公积金贷款。四是严格还款进度。抓逾期贷款人数,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逾期即催,责令其限期偿还。出台《关于强化贷款管理工作责任的通知》,对逾期不还的,实行逾期贷款包案清收、专班清收、专责清收、离岗清收,及时收回逾期贷款,防范资金风险。五是实现贷款档案管理规范化。制定贷款档案管理制度,及时整理贷款档案,避免重复贷款、担保等情况发生。

4、规范核算程序。强化资金安全管理,实现财务规范化管理。增强会计人员核算意识,确保了会计核算日清日结。月末财务人员与银行核对账户余额,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确保公积金的安全。

(四)提质效,打造高效服务链

1、实行信息化“双贯标”建设。推行“双贯标”达标,实行公积金存贷款账户处理秒到账。5月初,与电信签署了搭建金融专线合同,完成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建设。6月初,在省厅公积金监管处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组织专家对“双贯标”方案进行了评审,并获得通过。目前,正按评审意见进行方案完善,之后将进行政府采购。预计年内完成“双贯标”建设。

2、实行营业大厅服务标准化。制定了大厅工作人员管理考核办法,规范营业大厅工作人员言行,明确工作职责,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

(五)强队伍,提升队伍精神气

1、加强了政治理论学习。一是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制定全年学习计划,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坚持每周进行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活动,截至6月底,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6次,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6次,支部党员会6次,党小组会6次,上党课2次。二是为全体党员发放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做到人手一册,方便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分散学习,观看党警示教育电影、微电影相结合的办法,每名干部学习笔记均超过一万字以及一万字以上的心得体会。三是充分利用显示屏、宣传栏和局域网宣传党建知识,共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以严治党》三期宣传栏,印发学习资料50多份。党章党规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知识考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知识问答等活动。每名干部考试平均分达均达到90分以上。

2、加强制度建设。一是经公积金中心党组研究,重新修订了《考勤管理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接待管理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外出报告制度》和《办文制度》等七个制度,并下发了《关于严肃会纪会风的通知》,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工作行为。二是建立了督查通报制度,督导全体干部职工执行工作纪律、履行工作职责、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制定了《天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的实施方案》,健全制度,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落实主体责任制度体系。二是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是“三重一大”事项(重大事项决策、干部选拔任用、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都经过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决定重大事项有详细的会议记录,执行结果及时公开。其他重要事项也广泛听取干部职工意见,会前班子成员做好沟通,在班子会议上充分研究。三是加强研究部署。年初对党组领导班子党风廉政责任进行了分解,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已进行了全体党员述职述廉,严格责任考核,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四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选人用人标准,严格选人用人程序,公开公平公正选拔任用干部。每年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自查,整治和查处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4、加强队伍作风建设。一是全面开展作风建设大整顿。出台了作风大整顿实施方案,全体干部职工对照55条问题清单进行了自查整改,规定整改时限,实行销号整改。二是强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明确了在政治生活、组织人事、廉洁从政、服务群众、工作作风、生活品行方面的具体行为负面清单,坚持抓早抓小,通过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三、存在的不足

上半年的工作,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积金宣传力度不足,归集工作仍需努力。行政执法工作尚未正常展开,影响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实施力度;二是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的信息化建设滞后,制约了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进一步提高;三是征缴覆盖面窄,企业单位征缴有待加强;四是队伍建设还存在着薄弱环节。

四、2017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政策宣传。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报纸、互联网等多种宣传方式,结合第二阶段大走访活动,把宣传公积金政策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加大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影响力。

(二)狠抓归集扩面。结合“三合一”大联访活动,进一步加快推进公积金制度向多种经济单元延伸,不断创新归集手段,依法促缴,实现住房公积金的持续增长。力争行政事业单位公积金缴存“全覆盖”,企业、服务业等单位“大发展”。

(三)发展个贷业务。下半年我们要加快业务创新步伐,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同时,推出组合贷快、贴息贷款等方式,进行政策性调整,完善贷款服务管理体系,加快发展个人住房贷款,确保住房公积金制度在我市的实施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能服务于民。

(四)建立稽核制度。加强风险防控,细化稽核制度,经常进行检查,防控风险,严格遵守内控管理办法,严守业务规范,确保资金安全。

(五)加强执法建设。申请执法主体资格,加强政策宣传,让全社会充分认识到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国家法规赋予的义务。对相关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归集人员的整体执法水平和执法意识。

(六)完成“双贯标”建设。鉴于“双贯标”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要全面考虑到实施工期、效率和质量等问题,确保今年年底顺利通过住建部和省住建厅验收,全面完成“双贯标”工作任务。

(七)加强党建工作。按照党建“五化”方案以及“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方案,扎实开展党建“10×10”品牌创建活动。

 今年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立足于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着手全局,统筹兼顾,求真务实,扎实推进,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真正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实现跨越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