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31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文 号
标 题: 公积金中心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公积金中心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12-26 00:00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2017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皂市镇文墩、刘集、段新三个村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精准帮扶。现将一年来的精准扶贫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具体帮扶贫困户49户,其中文墩村17户,刘集村17户,段新村15户。2016年,刘集、文墩两村已脱贫出列,2017年,公积金中心本着“脱贫不脱扶”原则,继续对这三个村开展帮扶工作。

二、主要措施

(一)健全组织机构,夯实扶贫工作基础

公积金中心党组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成立了以党组成员、副主任程远泽任组长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由专班工作人员鲁华祥、蔡胜红、王敬之负责贫困户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动态管理,组织协调、检查,督导等工作。

(二)着力建档立卡,切实做好一户一档

在公积金中心精准扶贫驻点帮扶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文墩村完成和落实了“九有”项目和“五个一批”工程,村级档案和贫困户资料及户外公示栏,都重新进行了更新;刘集村、段新村较好地完成了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对三个村的贫困户逐一进行精准识别,并按精准扶贫的要求对每户贫困户都落实了结对帮扶的干部,贫困户的档案也按要求做到了一户一档。

(三)明确工作任务,建立帮扶长效机制

一是公积金中心按规定落实驻村工作经费、项目、食宿、管理等各项保障,要求驻村工作队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好结对帮扶工作。二是工作组对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的要求,根据各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帮扶方案和措施,建立了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贫困户吃穿住及工作生产、上学、看病等实际问题,既要解决贫困群众的现实困难,也要找准他们贫困的根本原因。工作组遵循“项目到村、措施到户”的原则,结合村组实际,与村两委一班人一道,共同研究制定脱贫规划。

(四)加大帮扶力度,给帮扶贫困户以实惠

一是全体干部职工共走访慰问文墩、刘集、段新三个村49户贫困户10余次,送去慰问金9800元,油98提,米98袋,棉衣93件,加深了结对情谊,把党的温暖送到贫困户的心中。二是为三个村34户34人提供就业帮扶,其中文墩村5户5人,刘集村17户17人,段新村12户12人;为三个村33户40人提供教育帮扶,其中文墩村18户23人,刘集村6户8人,段新村9户9人;为三个村75户87人提供医疗救助,其中文墩村38户40人,刘集村14户16人,段新村23户31人;为三个村8户提供危房改造,其中文墩1户,刘集5户,段新2户;为三个村政策兜底53户,其中文墩33户,刘集17户,段新3户。

(五)规范资金使用,助力村集体建设

公积金中心积极取得村干部支持,及时宣传精准扶贫各项政策。同时,公积金中心制定了《精准扶贫资金规范使用制度》,规范扶贫资金管理,深入了解贫困人员的信息,入户走访贫困户,落实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措施。按照贫困村不低于3万元/年、一般村不低于1万元/年的标准,已落实帮扶资金16万元,主要用于帮扶村级修建群众服务中心,实施通信光纤光缆、安全电网、清洁能源入户等。帮助段新村完成了文化广场建设,帮助刘集村完成1.28公里道路硬化,帮助文墩村完成1000米通组公路硬化和5900米渣石路全覆盖。同时,对第一书记挂点村提供帮扶资金7万元。

(六)开展项目建设,创新帮扶方式

一是发展脱贫产业。文墩村以培育苗圃为主,辅助发展传统种植业;刘集村以蛋鸡养殖和果树种植为主,利用荒山荒坡发展林果业。段新村主要以改善村组活动场所为载体,增强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文墩村新建光伏发电产业40千瓦,年产生收入5万余元;刘集村新建光伏发电产业30千瓦,年产生收入约4万元。二是做好群众服务中心建设,三个村修建群众服务中心(其中文墩、刘集两村为翻修,段新村为新建)按照“九有”工程的要求,着力打造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平台,形成了融说事议事、便民服务、文化娱乐、商务流通于一体的村级综合服务体系,切实把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用起来”、“活起来”,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另外三个村通信光纤光缆均已入组,安全电网以及清洁能源已入户。

三、存在问题

(一)驻村入户工作不深入。主要是与贫困户深入交流少的。

(二)扶贫资料不完善。主要是扶贫手册内容填写不全。

(三)开展的产业扶贫项目不多。主要是对部分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了解不透彻,不能做到因户施策。

四、今后打算

(一)对所驻村贫困户的信息进行再次全面核实。做好信息统计表,确保贫困户信息资料真实、完善、规整。到每个贫困户家中开展帮扶工作,按照要求规范填写扶贫手册并发放到户,做到真见面真帮扶。同村干部一起商量文墩、段新、刘集三村的扶贫产业发展规划,实施精准扶贫到户项目。

(二)助力扶贫基地建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继续积极联系文墩村、段新村、刘集村在外的成功人士,以其为依托,建立更多的扶贫基地,组织贫困户家庭的子女到扶贫基地上班,为贫困人口拓展就业岗位,为贫困户拓宽增收渠道。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产业发展,最终实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

(三)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对贫困群众进行正确引导,切实转变等、靠、要的思想观念,鼓励和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摆脱贫困。帮助帮扶村发展壮大村产业,以优质稻种植,早、晚连作模式为依托,鼓励发展畜牧业和养殖业,带动贫困户发展家庭产业,增加收入,及早脱贫不返贫。制定贫困户增收计划,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鼓励贫困户实行流转土地。在新型农业主体务工,有外出一项的到制定的企业务工,为贫困户增收创造条件。

(四)全面落实“1+N”扶贫模式。把扶贫工作实行整村推进,加大村级道路、饮水安全、电力设施、环境整洁、办公活动场所建设的投入力度,制定一对一的帮扶措施,加大培训力度,增加就业渠道,提高农民的生产技能,对贫困户加强管理,做到脱贫一个,销号一个。同时,继续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