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30733
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
发文日期
2023年11月10日
名称
天门市2023年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工作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11月10日

天门市2023年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11-10 14:14 来源:天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天门市2023年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强县工程的工作要求,规范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和管理,提升乡村建设水平,促进乡村振兴,结合市实际,制定天门市2023年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工作方案如下。

一、培训时间

2023年118日至1110日理论培训,11月11日理论考试,1112-11月13日实操培训、考试。

二、培训地点

天门诚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华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标准化实操基地

三、培训对象

乡村建设工匠按照自愿原则参加培训,参加培训人员应满足四项条件:一是年龄为18-60岁,身体健康。二是具备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或者达到初级以上建筑工人的职业技能水平;三是具有1年以上同等工种岗位的现场施工经历,且自身没有发生过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四是能够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质量责任和义务,具有良好职业道德。

四、报名方式

本次共计划培训200人,采取个人报名与乡镇推荐申报的方式进行符合条件的工匠在其户籍所在地乡镇进行申报,其他名额由各乡镇推荐。报名时间为2023年10月15日-10月30日。

五、培训内容

理论课程内容:天门市农房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农房建造基础知识及选材乡村建筑识图农房基础与构造设计村庄规划乡村建筑设计传统农房加固改造技术新建砖混农房抗震设计与建造新乡土建筑设计与建造等。

实操课程内容:传统农房现场考察与加固改造讲解新建农房现场考察与讲解,木工、砌筑工、混凝土工、水暖工、电工(弱电)和油漆工等工种实操技能讲解与培训。

六、考核与发证

理论考核。试卷内容由培训基地从全省乡村建设工匠培训考核题库中随机抽取,考试分批次进行,每次50人,考室设在培训基地机房,市住建局安排人员监考。

实操考核。通过理论考核后,需完成实操技能考核。为确保实操考核标准和安全,实操考核地点培训基地标准化实操基地进行。

年龄在55岁以上,连续从事本工种10年以上的可只参加理论考核,免考实际操作。从事本工种年限认定,由考生户籍所在地乡镇提供书面证明材料。

市住建局对完成培训、考核合格的人员进行成绩审核后在信息管理系统上报备案,信息管理系统自动分配培训合格证书编号,生成《湖北省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合格证》电子培训合格证书培训合格证书有效期三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