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惠及8000余户居民!天门老旧小区改造“改”出满满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2-11-19 09:11来源:天门市融媒体中心

民生连民心,民生聚民力,民生系福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改造后的陆羽大道汉北河河道堤防管理处单元楼

眼下,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正如火如荼:多座楼栋围蔽施工对立面进行粉饰翻新,小区院内道路硬化、供水管网铺设等工程火热施工,曾经废弃的场地被打造成一座古色古香的小游园……住建部门在民生关怀上的一系列“大手笔”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直线上升。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务实之举。近年来,天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实践“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共同缔造工作理念,聚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让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四牌楼街原农机局住宅改造后依然保留老院落的味道

群策“共谋”  聚焦民生定项目

改造中的元春街天门中学教职工单元

“以前这里是一块破旧的门球场,没想到现在变得这么美了。”在位于元春街的天门中学职工小区,谈起小区的变化,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不已。

记者看到,在两栋楼中间的院子里,地面上铺着错落有致的青石板,曾经废弃的场地被打造为一座古色古香的小游园。该小区始建于1981年,今年被纳入我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老旧小区改造,还怎么改?改什么?“居民最有发言权。”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在确定改造方案时避免先入为主,“改什么”遵循居民意愿,由办事处统筹社区,入户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支持居民自主填写老旧小区改造申报表,并通过入户调查、问需于民,有针对性地精准设计改造“菜单”。

在充分综合居民的意见后,结合该小区特有的资源禀赋,市住建局在组织设计的过程中几易其稿,最终确定了居民满意的方案。目前,该小区已完成外墙更新、屋面改造等,后续还将扩建非机动车停车棚、完善强弱电管线入地等,预计年底整体完工。届时,小区品质将得到全方位提升。

“小区一下雨就积水严重,这是最需要解决的”“我们这没有专门的停车棚,电动车经常乱停乱放 ”…… 从“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从“住有所居”向“住享乐居”迈进,天门老旧小区改造发动群众“共谋”,一同制定方案,推动了小区品质提升和社会治理创新,让老旧小区改造发挥出最大的能效,一个又一个原本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获得新生、展露新颜。

群力“共建”  聚焦民需改设施

新加装电梯让老妇幼保健院单元居民爬楼不再辛

小电梯,大民生。近日,家住老妇幼保健院单元的张爷爷逢人便说起生活中的“小确幸”——不用再辛苦爬楼,一键便可“直上直下”,实在是方便。

老妇幼保健院单元建于1986年,共2栋42户,在进行屋面防水、外立面改造、楼梯间改造、线缆整理、路面刷黑等改造的基础上,居民与产权单位共同出资63万元,支持加装电梯,圆了老楼居民的“电梯梦”。

据了解,在天门老旧小区改造中,像老妇幼保健院单元一样,主动要求出资加装电梯的小区不在小数。一部部电梯拔地而起,“点亮”了老旧小区的生命力,也“满载”了居民的幸福感。

“居民出资参与改造既是客观需求,也能激发他们的主人翁意识,让更多的小区居民主动参与到小区改造中,同时还增加了居民的归属感,为后续管理埋下伏笔。”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在抢抓“旧改”政策机遇,积极争取老旧小区中央补助资金、专项债券资金的同时,鼓励居民、产权单位出资共同参与公共区域的建设。

在过程共建上,严格按程序选拔优秀队伍,确定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建设优质工程,有效解决积水、排污难的问题。改造过程中,统筹兼顾,供水、供气、弱电、供电公司加强协调配合,建设便民管道,避免“拉链式”反复改造,尽量降低改造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在验收共建上,采取八方验收机制,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产权单位、居民、社区、质安站共同深入小区,核查每一项改造内容完成情况,验收改造质量,进一步夯实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群居“共管”  聚焦民难解诉求

东湖路种子公司住宅院在进行院子硬化施工

为新生巷小区更换存在安全隐患的井盖,为梨园小区修建二次供水设施……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实践中,市住建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切实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改造,让百姓生活更舒心是天门老旧小区改造的基本准则。一是建设单位、监理单位严格管控,督促施工单位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切实做到屋顶不渗水、立面不起皮、管道不堵塞,同时加大处罚力度,倒逼施工单位提升质量。二是邀请市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全程参与,监督现场施工质量,包括各种材料送检、施工工艺等。三是发动群众力量,邀请有责任心的小区居民参与监管,做到随时监管,随时发声,发现问题可立即向监理单位、建设单位反馈,同时建设单位迅速核实,解决问题。

俗话说,三分建、七分管。对于老旧小区,天门强化后续管理,注重常态长效,进一步巩固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充分发挥社区的属地管理职能,指导老旧小区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党支部或业主自治组织,增强小区的治理能力。对居民消费水平薄弱、公共区域盈利性不足的小区,通过业委会、居委会组建管养队伍,积极吸纳小区责任心强、低收入群体、在家赋闲人员,负责小区日常事务管理;对经济基础较好的居民小区,探索引入高品质物业服务团队,实行清单式管理,逐步走向管理专业化。

“如今,小区成立了业委会,环境卫生有专人打扫、大事小情有地方反映,大伙儿可高兴了。”百花苑小区居民丁女士对改造后的新家园竖起了大拇指。

群议“共评”  聚焦民声看实效

接官路原农机学校居民看着刚翻新的房子高兴地笑了

“目前小区改得怎么样?大家满意吗?”“很满意!旧改接近尾声了,我们业主的基本需求都满足了。”

“小区改好后每家每户都要出物业费了,有没有给大家带来困扰?”“改得这么好,必须要好好维护,大家都愿意。”

……

业主围坐在一起对小区改造成效进行“共评”,一幕幕类似的场景,在各老旧改造小区现场不断上演。

市住建局坚持在改造前、改造中及改造后,不间断征询居民意见,邀请共评。改造前,征求意见后,领导小组将在小区内公示改造方案,请居民进行评议,看是否解决“痛点、难点、堵点”;改造中,请居民对施工过程、质量进行评议,看是否存在扰民、偷工减料的情况;改造后,再次请居民进行评议,看是否达到预期改造效果,是否还有不尽如人意的部位,从而进一步完善,若有居民投诉的质量问题未解决,坚决不验收。

群众“共享”  聚焦民心享成果

陆羽大道交通局单元,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一年前,道路坑洼不平、楼栋外墙脏污、管网老旧不畅、配套设施不完善,这是交通局小区曾经留在居民心中的印象;一年后,平坦干净的柏油路、整齐划一的住宅楼、生机盎然的绿植,让小区充满轻松愉悦的氛围,这是交通局小区改造后的惊人“蝶变”。

旧小区改造、旧貌焕新颜,交通局小区居民纷纷称赞,如今的小区环境看起来不比新建小区差。

老旧小区改造为了居民,改造成果全体居民共享。下水道不堵了、进出口通畅了、车辆停放规范了、遇事有地方协商了……老旧小区经过改造,空间布局更加合理、配套功能更加完善、生活品质上了新台阶,居民喜笑颜开。

居民的这些获得感,源于市住建局始终坚持精准精细管理,以满足居民最基本的安全居住需求为出发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特别是重点抓好了路面破损、雨污分流、停车规划、违建拆除等工作,开展精细化改造,把工作落到实处,让群众住得放心、舒心。

改造中的鸿渐路老血防站单元

老旧小区

见证着历史变迁

陪伴一代代人成长

一处处老旧小区改造

解决了群众

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问题

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4年来

全市城镇老旧小区

改造项目已完成161个小区

楼宇352栋,惠及8001户居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