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双随机一公开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240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 文 号
标 题: 市住建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市住建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1-30 16:00

为进一步推进市住建局“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监管工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部署和要求,创新行政管理方式,规范监管和部门联合执法行为,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提高监管效能,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坚持依法监管。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监管职能,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监管行为,落实监管责任,确保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有序进行。坚持公正公开。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规范公正执法,真正做到执法检查随机公开为常态,不随机不公开为例外,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二、组织领导

    市住建成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住建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局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市住建政策法规科、建管科、质安站、建管处、节能办公用局住建局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负责推进住建“双随机、一公开”的日常工作,黄崇高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主要任务

(一)完善抽查事项清单。局属各执法单位要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随机抽查又分为重点检查事项和一般检查事项。重点检查事项针对涉及安全、质量、公共利益等领域,抽查比例不设上限,但严格控制事项数量;一般检查事项针对一般监管领域,抽查比例应根据监管实际情况设置上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实时进行调整。

(二)建立健全检查对象名录库。局属各执法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监管特点和实际工作需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及时在省级平台建立与单位职责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并实现动态更新。检查对象名录库既可以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主体,也可以包括项目、行为等;涉及市场主体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应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立。

(三)建立健全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局属各执法单位要根据本单位执法人员实际执法情况及时录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根据执法检查人员变动情况进行动态管理。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应包括所有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的工作人员,并根据人员身份、业务专长、是否参与执法进行分类标注,从而提高抽查检查专业性。

(四)科学制定抽查计划。局属各执法单位应结合监管工作实际和上级主管部门发布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合理制定抽查计划,明确随机抽查事项、检查对象、抽查比例、抽查时限等内容,并报法规科审查备案。制定联合抽查计划,要结合监管实际和相关监管部门的抽查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考虑监管职责的关联检查对象的一致性等因素,科学确定联合抽查事项、比例和牵头、参与单位。

(五)科学实施抽查检查。局属各执法单位根据抽查计划,通过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平台以公开、公正的方式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查检查对象,并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抽查可以采用实地考核、书面检查、网络检测等方式;涉及专业领域的,可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工作,或依法采用相关机构作出的鉴定结论。鼓励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执法水平,并充分借用电子音像记录设备,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

(六)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局属各执法单位要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抽查检查结果通过省级平台系统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应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做好手续监管的衔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现象依法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工作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3月底)

局属各执法单位要根据实施方案,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指定联络员,由联络员积极与法规科联系,录入本单位基本信息、总结上报等工作。

(二)完善信息录入阶段(202341日至530日)

完善平台一单(抽查事项清单)、两库(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一细则(抽查工作细则)的信息录入工作。局属各执法单位要按照市住建局权责清单中行政检查的内容,结合单位实际,填报“双随机、一公开”所需信息。其中,对执法检查人员需根据身份信息进行分类,并录入身份证号进行实名认证;对执法检查对象要根据所属行业的属性进行标注,形成行业标签。

(三)推进实施阶段(202361日至20231231日)

局属各执法单位要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平台的监管机制开展执法检查,对抽查结果的合法性、准确性和及时性负责,确保执法检查公正性,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同时,要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报法规科,及时通过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向社会公布,与省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互联共享。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执法单位要充分认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现实意义,进一步加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充实执法检查力量,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二)落实工作责任。局法规科负责市住建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各执法单位要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对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联络员要按照工作要求及时上报相关信息。

(三)加强宣传培训。各执法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强化市场主体守法意识,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高执法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双随机、一公开”改革,是监管模式、监管手段、监管机制的重大变化,将对政府行政管理产生深远影响;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有效的能够促进更好的;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举措,有利于增强市场主体的诚信意识,强化自我约束和守法经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是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的有效手段,有利于解决重复执法、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等问题;是促进廉洁政府建设的务实之举,能够有效防止权力寻租和执法腐败。各成员单位一定要深刻认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整治意思和现实意义,进一步加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积极主动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随机抽查是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各成员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强化市场主体守法意识,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高执法能力。

)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成员单位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强对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好综合协调、督查。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不力,尤其是执法检查不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进行执法检查,要从严从重追究责任。


天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

202312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