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市住建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4 15:48来源:市住建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天门市政府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现编制发布天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2021年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天门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门市陆羽大道西40号,邮编:431700;电话:0728-5222380;传真:0728-5222380,电子邮箱:hbtmszjj@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公开制度。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建设,我局及时调整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抓、其他科室协调配合的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完善相关配套工作制度,严格审核控制转载文件的来源渠道,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确保发布信息符合发布规范,我局政务信息工作不断规划化、制度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显著提升。二是突出公开重点,实现全面覆盖。按照《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及时准确发布信息。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今年以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众微信号及时更新发布了市住建局工作动态、公示公告、领导信息等,主动公开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措施解读、行政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督、竣工信息、部门预决算等相关信息460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2021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

(三)信息管理情况。落实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上网信息的采编、报送、审核等工作流程,实行分级管理和严格把关,未经审批的信息不得上报,严格按照“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严防涉密信息上网。

(四)平台建设情况。通过强化管理和升级改造,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完善栏目设置,丰富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做到及时主动发布,实时动态更新。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众微信号及时更新发布了市住建局相关信息460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强化监督检查、提高工作质量。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我局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各职能科室每年度提交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小结及清单。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充分发挥考评监督的导向和激励作用,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真实、有效,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局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信息460条,其中微信公众号41条、领导信息1条、规划总结12条、财政信息9条、工作动态94条、公示公告40条、行政施工许可139条、质量安全监督29条,竣工信息95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0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2020年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公开的形式不丰富等问题。

改进情况: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探索百姓关心关注的老旧小区改造等重大事项,通过政府网站、住建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新增政务公开工作动态19条;结合下沉企业,助企纾困活动,围绕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及时予以解答;在政务中心窗口、局办公区域醒目位置、建筑企业工地通过张贴公告、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广泛进行涉企政策宣传,大大提高了政策知晓面和知晓率。

(二)2021年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在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栏目内容不够丰富。

改进措施:2022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化、日常化和制度化的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保证网络公开为主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政府网站、住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介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扩大信息覆盖面。

三是加大培训,提升质量。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使干部职工在思想上充分重视信息公开,提高信息报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信息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本年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零元。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20件,及时率、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2021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2021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在重点栏目公开农村危房信息9条,项目核准139条,质量安全监督29条,竣工信息95条。

  

  

天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