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3650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 文 号
标 题: 关于印发《市住建局行政执法 音像记录设备使用管理规定》的通知
关于印发《市住建局行政执法 音像记录设备使用管理规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05 09:40


关于印发《市住建局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使用管理规定》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市住建局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使用管理规定》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天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8月5日


市住建局行政执法

音像记录设备使用管理规定

第一章总 则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市住建局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使用管理,加强执法监督,维护当事人和行政执法人员合法权益,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所称音像记录设备,是指建设行政执法过程中所采用的照相机、录音机、摄像机、执法记录仪、视频监控等记录设备。

第三条  使用音像记录设备应遵循同步摄录、集中管理、规范归档、严格保密的原则,确保音像资料的全面、客观、合法、有效。

第二章使 用

第四条  音像记录设备为执法办案、日常检查、重大执法活动等工作专用,严禁摄录任何与工作无关的内容。

第五条  执法人员在执法前,应当对音像记录设备的电池容量、内存空间、系统日期和时间等进行全面检查,确保音像记录设备能够正常使用。

第六条  音像记录设备应置于安全、稳妥位置,选择最佳拍摄角度,确保能够完整记录执法过程。

第七条  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应当事先告知当事人使用音像记录设备,告知的规范用语是:为保护您的合法权益,监督我们的执法行为,本次执法全程录音录像。

第八条  采用音像方式对执法现场进行记录时,应当重点记录下列内容:

(一)执法现场的环境;

(二)当事人、证人、第三人等现场有关人员的体貌特征和言行举止;

(三)重要涉案物品等相关证据及其主要特征;

(四)行政执法人员对有关人员、财物采取措施的情况;

(五)行政执法人员现场送达行政执法文书的情况;

(六)其他应当记录的内容。

第九条  在执法过程中遇有下列情形,可以停止使用音像记录设备:

(一)涉及个人隐私、商业秘密或国家安全等情况的;

(二)因天气等自然原因无法正常使用的;

(三)其他不可抗力因素造成不能使用的。

对上述情况,执法人员应当在执法结束后及时制作工作记录,写明无法使用的原因,报本单位主要领导审核后,一并备案存档。

第三章管 理

第十条  音像记录设备管理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执法机构指定专人做好音像记录设备的保管、维护以及执法记录信息的收集、储存。

第十一条  执法机构应建立音像记录设备使用台账,明确记载使用时间、归还时间、使用地点、执法内容、使用人等相关信息,不得公物私用或挪作他用。

第十二条  严格按照规程操作音像记录设备,遇到故障及时报告,并联系专业部门维修,不得私自拆装和更换处理。

第十三条  执法人员应在每次执法活动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将执法记录信息存储至执法机构专用存储器,不得自行保管。

第十四条  执法记录信息最少保存1年,作为证据使用的记录信息随案卷保存时限保存。

第十五条  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的执法记录信息,应严格按照保密工作规定进行管理。

第十六条  未经批准,任何人员不得擅自对原始执法记录信息进行复制、删节、修改,不得擅自对外提供有关执法记录信息。

第十七条  因工作需要调取、查看音像资料的,应当报局法规科负责人批准,并由保管人对查阅人、查阅事由、查阅时间等情况进行登记。

第四章 监 督

第十八条 法规科应对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执法全过程音像资料进行抽查,纳入执法质量考评,检查内容为:

(一)对规定事项是否进行现场执法音像记录;

(二)对执法全过程是否进行不间断记录;

(三)现场执法全过程音像资料的移交、管理和使用情况。

第十九条  执法人员使用音像记录设备时,有下列行为之一,予以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一)不按照规定进行现场执法记录,造成执法工作被动的;

(二)不按照规定存储或维护,致使执法记录信息损毁、灭失,造成后果的;

(三)对执法记录信息进行删减、修改、弄虚作假的;

(四)私自复制、保存或者传播、泄露执法记录信息的;

(五)有其他严重违反音像记录设备管理、使用规定行为的。

第二十条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天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8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