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市住建局 发文日期: 2020-09-16
来 源 : 市住建局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市住建局关于《天门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9-16 09:55 来源:市住建局

一、文件制定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文件精神,根据上级要求和市主要领导批示意见,我局起草了《天门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通过征求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市城管执法局等相关单位意见,对《天门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进一步完善修改,通过了市司法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8月21日,市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进行研究讨论。

二、文件制定依据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

三、文件主要内容

全文分为四个部分,包括总体要求、适用范围和改造内容、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提出了天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六大基本原则。

第二部分为适用范围和改造内容。明确了天门市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确定了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等3类改造内容。基础类包括小区内部及与小区联系的供水、排水、供电、弱电、道路等维修改造;完善类包括拆除违法建筑,整治小区及周边绿化、照明等环境,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库(场)等;提升类包括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卫生设施、幼儿园等教育设施。

第三部分为实施步骤。包括建立小区业主委员会等组织、征求群众改造意愿、拆除乱搭乱建、确定设计单位、确定设计图纸、组织改造施工、组织竣工验收、进行工程绩效评价、实行小区长效管理等九部分。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在市级层面成立天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拓宽改造资金筹集渠道,鼓励居民通过自筹捐资、房屋维修基金等对改善类、提升类项目进行改造。不断建立健全老旧小区改造长效工作机制,努力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水平。利用各种有效手段,大力宣传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鼓励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四、解读单位和解读人

解读单位:天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解读人:万文  0728-522382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联政策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