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56953 主题分类 土地;矿产;林业;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布机构 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文 号
标 题: 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半年工作总结
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1-09 15:51

2020年,天门市自然资源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自然资源厅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为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落实深化机构改革任务,履行自然资源和规划职责职能,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为全市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资源保障。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经济社会发展用地保障有力。一是开展项目用地“店小二”专项服务行动。主动与项目所在乡镇、用地单位衔接,提前介入项目选址,建立了2020年全市重点项目用地管理台账。对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调整面积达4812.52亩,优先保障在急项目、重点项目用地需求,规划修改方案经专家评审后已上报省自然资源厅审查。二是加快用地报批。开展“土保姆”行动,抽调专人组建工作专班,将重点项目纳入绿色通道,全程跟踪协调,做到快报快审,保证项目早落地、早建设。上半年,累计报批用地29个批次、面积1675.03亩。三是大力推进增减挂钩立项和实施。完成并验收了2018年度增减挂钩项目1209.9亩的房屋拆迁、土地复垦工作,有序实施2019年第二批增减挂钩项目1500亩的拆迁复垦,推动2020年第一批增减挂钩项目1200亩立项,破解了年度用地计划指标不足瓶颈。四是扎实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按照省厅工作部署,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完成了24个美丽乡村村庄规划编制,切实服务乡村振兴。五是做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前期工作和生态红线评估适度调整。已完成城乡总体规划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成果,对现有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进行了适度调整,原生态保护红线控制面积为3970公顷,调整后我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面积为3970.42公顷。

(二)土地出让收储平稳规范。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民生为重点,加大土地招商推介力度,加快供应各类建设用地。上半年全市供应各类建设用地30宗,面积823.95亩,出让金15076.88万元。加大土地储备力度,全力盘活土地资产。上半年共收储天力公司地块、竟陵电缆厂、汉诚印染公司地块3宗,面积86.82亩。

(三)城乡规划管理严格有序。一是严把城乡规划编制关口。编制各类征地、控规61项,审批规划总平面图47项,审批市政类规划14项,规划公示19项,建筑红线44项。二是精简城乡规划审批流程。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用地许可、工程许可、规划核实审批时限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为3至5天;报建资料齐全规范的审批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办结,对重点项目特事特办、专人负责,可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上半年,办理各类公建项目规划许可证共计136个,办理个人建设规划许可证102个,为工业企业提供服务60余次。三是全面推进主城区雨污管网整治。开展市政雨污管网错接排查整改,已完成21条重点线路雨污错接排查,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督导企事业单位、房地产开发小区、社区进行雨污分流整改。主城区智慧管网建设项目已上报省发改委审查。

(四)各类项目建设强力推进。一是扎实开展国土整治项目建设。上半年申报国土整治项目3个,总规模8.6万亩,总投资13.47亿;在建项目1个,建设规模0.32万亩,投资1617.43万元,目前已完成项目工程进度40%;申请验收项目12个,总规模14.41万亩,总投资20292.43万元。二是有序推进三调初始成果整改和统一时点更新工作。组织作业单位人员和基层国土所对我市三调初始成果进行复核整改,整改后的三调初始调查成果已于6月29日上报省核查组。三是农村房屋所有权补充调查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外业调查工作已全部完成,内业建库完成了总任务65.39%。四是大力推进河湖和水利工程确权工作,确定了监理单位和技术协作单位,组建了河湖确权工作专班,采取“分片包干管理”方式有序开展内业底图核准和外业调绘工作,启动了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确权登记工作

(五)节约集约用地常抓不懈。一是扎实做好基准地价更新工作。完成了新一轮基准地价更新成果编制,在全国基准地价备案系统中进行了备案,并将备案成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布。二是稳步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改革试点。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天门市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改革方案》(天政发〔2020〕9号),实行省级开发区内新增工业用地10%推行“标准地”出让。目前高新园已招拍挂出让1宗“标准地”,面积51.48亩。三是认真完成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省委巡视反馈我市闲置土地21宗,面积1159.88亩;目前已整改到位10宗,面积511.67亩。反馈我市出让金未征收到位9宗,涉及土地出让金4178万元,已全部整改到位。

(六)耕地保护红线牢牢守住。一是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强化耕地保护宣传教育,确保我市耕地总量动态平。省政府下达天门市耕地保有量243.13万亩,目前实有耕地251.30万亩;下达天门市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196.26万亩,目前实有永久基本农田面积196.27万亩,均高于省政府下达目标。二是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对已完成的2018年度耕地占补平衡项目按照自然资源部要求重新报备,目前已报备成功1300亩,剩余项目正在外业拍照及审核中,预计7月中旬可全面完成报备。三是加快推进长江干支流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我市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总面积528.9亩,投入资金554万元,共涉及3个乡镇,4个矿区。目前市级财政投资评审已完成,正在组织施工招投标工作,年底全面完成生态修复工作。四是被征收集体所有土地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调整工作基本完成。5月28日,调整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报省自然资源厅备案。

(七)林业资源管理成效显著。一是造林绿化成效显著。突出林业重点工程项目、通道绿化、“绿色示范乡村”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四个重点,督导全市各地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完成造林绿化任务4.6万亩,共栽植各类苗木405万余株。圆满完成长江防护林工程项目5000亩,通道绿化里程66公里,104个行政村参与绿色示范乡村创建工作。二是森林资源有效管护。严格执行林地限额管理、用途管理和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制度,保护林地和森林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红线不突破。严厉打击各类林业违法案件,办理林业行政案件2起,移交公安机关林业刑事案件4起。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全市古树跟踪监测调查,完善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信息报送和档案资料。启动了全市2020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三是严格野生动物保护。认真开展野生动物栖息地、越冬地、集中活动地巡护和疫情监测。认真核实陆生野生动物养殖情况,全面排查各繁育户野生动物疫情,督导检查繁育场所封存消杀和野生动物养殖退出处置工作。四是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报与防治。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上半年发生总面积为5.66万亩,采取积极有效防治措施,防治林业有害生物面积5.55万亩(含无人机飞防0.35万亩),防治率98.06%,无公害防治率100%。五是张家湖湿地公园建设有序推进。水上自动水质监测站、湿地科普宣教馆等基础设施正在有序建设。

(八)严格土地执法监察。一是继续开展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工作。5月27日,省自然资源厅调研组对我市违建别墅摸排处置调研反馈问题及整改要求,再次进行了全覆盖摸排,确认我市不存在违建别墅现象。严格落实 “月报周报”和“双首长签字”制度,确保清理数据、表格和图件资料准确、及时报送。二是抓好国家自然资源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今年,省自然资源督察办下发我市2018年土地例行督察和历年例行督察挂账问题清单及2019年耕地保护督察问题清单。通过规划调整、征地报批、基本农田补划、拆除、移送公安机关等措施逐一开展处置。三是全面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所涉违法用地问题进行了分类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15宗,正在整改的8宗,正在处理农民建房19宗。四是切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目前,全市已完成外业调查与内业表格填写,在每个乡镇分别选取1-2个农村占用耕地违法建房突出问题进立案查处。五是扎实开展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卫片执法工作。经外业调查和内业比对,已完成第二次举证。

(九)持续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放管服”改革。一是精简了登记流程。我局重新制定公布了26种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办事流程图,所有新流程都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过去8个环节(地籍调查、产权查询、房产交易备案、缴税、申请、受理、审核、登薄发证)简化到了3个(受理、缴费、领证),办事流程明显优化。二是实现了“一窗受理”。我局与税务和住保中心建立了联网平台,设置了一窗受理综合窗口,由不动产登记人员一次性收取所需全部材料,然后通过联网平台推送到房屋交易和税务部门窗口并联办件,在规定时限内审核发证,申请人只需到一个窗口提交一份资料就办理不动产登记三是压缩了办理时限。我们通过增设受理窗口、增加窗口人员,提前实现了国务院提出的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要求。目前,我市一般登记不超过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其中实体经济企业首次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变更、转移和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更正、查封、注销等其他登记即时就可办结。今年以来,登记窗口当天办结、即时办结的事项占比已达到了35%以上。四是创新服务方式。主动开展上门服务和延时服务,开设绿色通道高效服务工业企业。实行公开电话“预约办”、主动上门“指导办”、简化环节“快速办”、用足政策“优惠办”。上半年,共办理不动产登记19924宗,其中企业首次、变更和转移登记172宗,企业抵押登记165宗,实现融资42.89亿元;个人办理抵押登记6402宗,实现融资15.34亿元。

(十)坚决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以帮助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户“出列”为主要任务,充分发挥自然资源部门优势,制定了《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扶贫一体化整改工作方案》,局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多次深入帮扶村和帮扶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了解村情民意,解决扶贫工作的难点、痛点,研究帮扶措施,切实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目前我局结对帮扶拖市镇27个村,包含4个省级重点贫困村:福南村、丁仗村、陈桥村、佘湖村。福南村已于2016年出列,丁仗村2017年出列,陈桥村2018年出列,2019佘湖村已完成所有脱贫程序,待评估验收后出列。全系统共有包保干部260名,结对帮扶贫困户1023户,其中已脱贫贫困户958户。组建了7个工作队,27名驻村帮扶干部全部按照“五天四夜”进行驻村结对帮扶,深入贫困村开展饮水安全及危房改造排查、边缘户排查动态监测、贫困户外出务工统计等工作,落实了2020年度驻村帮扶资金57万元。

(十一)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一是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年初,我局召开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了局工作重点内容,细化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清单。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填写《纪实手册》,党组书记每三个月查阅并写出评语,班子成员及时对分管单位《纪实手册》进行查阅,确保主体责任层层落实。二是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及“十进十建”活动,构建廉政信息平台,劳动节、端午节在工作群向全系统干部发送廉洁提醒信息,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党组书记给全体干部职工、班子成员给分管单位讲党课,时刻关注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充分发挥领带干部带头作用。三是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双评议工作,坚持每天提醒、每月一通报,监督参评单位是否按照“双评议”工作要求进行数据填报,改进工作作风,做到立行立改。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执纪,严肃查处本系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问题,督促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责任落细落实。定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局机关纪委每月对机关、二级单位、乡镇所进行一次“四风”巡查和通报,着力整治拖而不办、办而不结、工作推诿扯皮或作风不实、履职不力、走过场、形式主义等问题。认真开展案件查处工作,上半年共谈话提醒6人次。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通过对2020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及政策形势的研判分析,天门市自然资源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落实耕地保护共同责任难度较大。补充耕地后备资源严重匮乏,占补平衡、补充耕地越来越难。二是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程度不高,土地闲置低效利用现象时有发生。三是自然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依然存在,建设项目未批先用、边报边用的现象仍有发生,农民建房擅自用地现象未得到有效遏制。四是干部队伍工作作风、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时代自然资源工作的要求,少数人缺乏大局意识、服务意识。

下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省自然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做到保资源、保发展、护权益,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开展“土保姆”行动,完成省级重点项目用地报批,确保省市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早落地、早开工。二是保障发展用地需求。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组织编制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强力推进增减挂钩,验收备案2018年度增减挂钩项目1200亩,督导2019年度第二批增减挂钩项目1500亩实施,启动和完善2019年度剩余2500亩项目的有关工作,为发展用地预留空间。完成2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村庄规划编制,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实施“增存挂钩”机制,对新增建设用地严把审批关口,优先保障重大项目、民生项目、复工复产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用地。推进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实现拿地即开工。完成2020年单位GDP地耗下降目标任务。加大存量土地消化处置力度,完成省厅下达的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四是严防死守耕地红线。坚决守住243.13万亩耕地和196.26万亩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加快推进2018-2019年度耕地占补平衡项目的报备,启动实施杨林旱改水耕地提质改造项目,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占优补优。全面推进岳口镇、白茅湖农场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建设,重点做好天海龙田园综合体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试点。五是严格林业资源管理。全面完成造林绿化3万亩任务,严格森林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管控,积极开展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工作。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全力推进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和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六是切实加强土地执法。出重拳,继续开展违建别墅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大力开展2020年卫片执法举证销号和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用地行为。七是深入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互联网+放管服”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八是认真做好第三次国土大调查,开展统一时点更新数据核查;继续推进农村房屋所有权补充调查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大力推进河湖和水利工程确权工作,夯实国土资源信息化基础数据。九是抓队伍,加强班子和干部能力建设。以“四百”活动和“双评议”工作为抓手,严格系统内部管理,督促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十是抓廉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机关纪委定期开展执纪监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重点环节、重点领域,抓早抓小,抓在经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