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措并举服务经济稳增长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8 11:10来源: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一是留足经济社会发展空间。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窗口期为契机,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将稳增长促发展项目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推动重大项目在国土空间布局中“应落尽落”。引导项目在城镇开发边界内集中选址,工业项目向天门经济开发区集中。加快构建“一核引领、三级支撑、全域协同”的市域空间结构,发挥中心城区引领辐射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留足空间。

二是用好用活各类用地指标。坚持指标要素跟着项目走,统筹用好用活增量、存量、流量等各类指标。根据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用地特点,及时灵活配置各类指标。对于省级重点项目,抢抓政策窗口期,用足既有利好政策,主动争取指标要素支持。下大力气破解占补指标瓶颈,创新整镇推进耕地占补平衡、旱改水、增减挂钩等项目模式,选定在卢市镇、净潭乡立项实施耕地占补平衡项目2250亩、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20000亩,确保重点项目不因占补指标问题无法落地。

三是服务重点项目用地报批。以“三抢五保开门红”为抓手,开展项目用地报批包保服务,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和用地单位,采取“专班+专策”、“一对一”跟踪服务,提前谋划,主动作为,解决项目用地“急难愁”问题,切实保障项目快审、快报、快开工。上半年天门市共组卷报批用地3017.54亩,已全部获得批文。9个省级重点项目,其中6个已完成用地手续,3个正在组织资料上报审批。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天门段已完成用地报批;武天高速土地征收公告和项目费用测算已完成,开展武天高速临时用地选址;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已完成预审,正在报部审批;天门市通用机场建设项目正在开展前期补偿工作。

四是优化土地资源保障供给。严格执行产业用地标准,实行“净地”供应。加快推进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上半年以“标准地”形式出让工业用地27宗,面积962.7亩。坚持“挖潜增效”,开展存量建设用地消化处置行动,印发了《天门市闲置土地处置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一地一策”、“一地一档”,采取督促开工、盘活利用、置换开发、依法收回等方式,打好闲置土地处置攻坚战,盘活存量土地资产。切实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出让土地允许1年内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首次缴纳比例不低于50%;采取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供地需交纳的土地租金可延期至6个月内缴清。

五是对标一流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行工业项目“五证同发”,实现项目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出台《天门市新增工业用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五证同发”改革实施方案》,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审批模式,审批事项由原先的46项申请材料减少至9项,审批时限由原先的至少60天缩短至2个工作日,企业只需跑一次即可申请办理五证,助力项目快落地、早开工。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对标全省一流精简“一窗联办”流程,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只需一个环节、一份资料即可办结,一般登记由原来的3天减为1天。上半年,共办理不动产登记94040件,即来即办比率达到8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