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54980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23日
名称
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及跨年度续办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3日

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及跨年度续办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23 14:50 来源: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年,我局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共20件,其中:今年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交办我局人大建议10件,跨年度续办代表建议10件。为认真落实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切实做到办理前沟通、办理中调研、办理后交流,确保了见面率100%,回复率100%,办结率100%。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局党组高度重视,将办理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4月9日,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实施方案,落实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了办理时限和有关要求。成立了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办公室及相关业务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议办理领导小组。抽调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办理工作,单位(科室)具体承办,办公室负责协调督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督,责任单位(科室)具体办的良好工作氛围,为办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制定方案,压实责任。印发了《2021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和《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名单》,明确了办理时间、任务、步骤及要求,并将建议进行分解,落实到相关单位(科室)和责任人,将各项办理程序、回复格式、具体要求印发到每个承办人。办理期间,我局先后2次召开承办单位(科室)负责人会议,及时掌握办理进展情况,认真分析研讨人大代表建议内容,确保办理质量。

(三)加强调研,有序推进。组织工作专班认真分析研究代表的建议内容,主动与提出建议的代表加强联系、见面和沟通,仔细倾听代表的意见建议,取得代表的信任和支持,共同探讨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目前,答复建议文稿已办理完毕,将按要求送呈人大代表,收集反馈意见,上报办理工作总结。

二、答复意见

(一)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10件

1、市人大代表黄潭镇马正平等《关于把黄潭镇区建设成同城化发展示范区的建议》(建议编号:八届五次2号,分办件)

在《天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成果中,中心城区发展从仅关注城区内部发展格局转向联合周边、融入区域,发挥城郊乡镇特色资源(生态、旅游、农业、文化等)的价值禀赋。以主城片区为核心,联动杨林、九真、石家河、黄潭、小板等城郊乡镇,形成天门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带动区域整体发展。

近期,我市将启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在规划中,我局将进一步研究黄潭发展现状及城镇一体化发展思路,在交通、公服、小城镇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布局,为黄潭融城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助力黄潭高质量发展。

2、市人大代表杨林镇于少兵《关于切实把杨林纳入主城区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建议》(建议编号:八届五次3号,分办件)

3、市人大代表九真镇张义华等《关于将九真镇八一大桥以南区域纳入天门市总体城市规划的建议》(建议编号:八届五次5号,分办件)

4、市人大代表石家河镇谢国清等《关于将石家河工业园纳入天门市城市总体规划的建议》(建议编号:八届五次6号,分办件)

针对上述3条代表建议,我局组织专班人员先后到杨林、九真、石家河调研,将《天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成果向杨林办事处、九真、石家河镇政府和相关人大代表作了汇报,明确以主城片区为核心,联动杨林、九真、石家河、黄潭、小板等城郊乡镇,形成天门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并将杨林办事处城区及西北部村庄纳入到中心城区开发边界以内,将九真镇八一大桥以南区域纳入中心城区开发边界以内,将石家河工业园纳入中心城区开发边界以内。同时,按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职能,我局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服务杨林、九真、石家河城乡规划建设。

下一步,我局将按省自然资源厅指标下达情况及相关工作要求完善《天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并及时与杨林、九真、石家河沟通相关工作情况,确保规划成果管用、能用、好用,为天门市城乡建设发展绘制美好蓝图。

5、市人大代表天门高新园罗赛军、代品华《关于多措并举支持高新园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建议编号:八届五次47号,分办件)

土地是经济发展的根基,社区两委以土地作为突破口,盘活土地资源,促进集体增收,思路清晰正确。

1)集体性质的闲置仓库、老旧厂房,这样的“沉睡”资源通过整修、翻修,采取独资经营、承包经营、股份合作、公开租赁等方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2)社区范围内的零星地块,可根据公共利益需要,规划成绿地、游园等,配建公民健身设施,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

3)社区的集体土地不能建设成商品房对外出售或出租,这样的“小产权”房不符合国家政策。

盘活集体经济,因地制宜挖掘集体土地资源潜力,积极探索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路径,是多赢之举。我局将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更好地为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做好政策支撑。

6、市人大代表彭市镇张友成等《关于昌兴公司砍伐罗场村三元沟、广沟子林木的建议》(建议编号:八届五次60号,独办件)

湖北昌兴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兴公司)是市政府于2008年7月招商引资的一家民营造林企业,主要是以出资出机械疏浚河渠沟汊为条件,换取河渠沟汊两岸坡地植树造林权益,开展“林水结合”造林。该公司累计投资5000多万元,在我市16个乡镇、163个行政村,开挖荒沟废渠363条、长达650余公里,开挖土方550多万方,改善农田灌溉面积近50万亩,建设了4条绿色通道,共植树近300万株,折合造林面积6.37万亩。其中,该公司与彭市镇罗场村签订“林水结合”造林合同,在三元沟、广沟子等渠道两旁栽植白杨树,目前已超过第一轮采伐期。

近年来,该村在三元沟、广沟子等渠道两旁发展虾稻养殖面积300亩。由于渠道两旁白杨树秋季,落叶大量掉入渠道,污染了水源,堵塞了渠道,严重影响了龙虾养殖,养殖户苦不堪言,多次要求砍伐渠道两旁白杨树。但由于昌兴公司资金断裂,昌兴公司早在2010年就已抵押了相关林权,武汉、荆州两地法院于2013年开始陆续对其林权进行查封,至今没有解冻,致使昌兴公司在我市各乡镇办场栽植的到期林木无法采伐。

为解决昌兴公司抵押林木采伐问题,我局多次与该公司沟通协调,一直没有解决。目前,该公司正进行资产重组。完成重组后,积极筹集资金,与金融机构协商,尽快解决林权查封问题。待林权查封解除后,我局将派专班迅速为该村办理林木采伐手续。

7、市人大代表马湾镇许俊波《关于把华严湖建设成湿地公园的建议》(建议编号:八届五次61号,分办件)

8、市人大代表干驿镇鲁占强等《关于将华严湖打造成湿地公园的建议》(建议编号:八届五次83号,分办件)

针对上述2条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组织专班进行调研。华严湖产权隶属水产局管辖,主要以养殖、莲藕、鱼虾、螃蟹等水产品,因养殖投肥投料造成水体污染,富营养化、围垦严重,防洪蓄水和生态保护功能严重削弱。

根据《湖北省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我局将向市政府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湿地保护与管理,积极开展华严湖省级湿地公园申报前期准备工作。

1)强化组织领导。建议由市政府牵头,成立由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华严湖省级湿地公园申报领导小组,组织工作专班,做好省级湿地公园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

2)开展生态修复。一是抓好源头污染治理,推动华严湖周边污水处理,严格控制入湖污染物的排放,改善水体质量。二是拆除湿地公园水产养殖设施和湖堤上废弃建筑物,清理渔网、断桩等渔业废弃物,取消大规模人工养殖,消除水体污染,净化湖水水质。三是开展水系疏通工程建设,加强桥梁、涵闸等基础设施建设,破除湖内围堤,恢复湖泊自然水面,扩大湖水面面积。四是强化湖区范围的植树造林和植被恢复,改善水环境,增加湿地景观效果,为野生动植物及鸟内提供良好的栖息地。五是加强湿地日常管护,定期打捞清理沿湖固体废弃物、白色垃圾等,全面落实禁采、禁伐、禁捕、禁渔措施。

3)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世界湿地日”“爱鸟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节点,举办湿地宣传展等宣传教育活动,介绍华严湖湿地的美丽风光、保护措施和科普知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湿地保护,在全市形成申报华严湖省级湿地公园的浓厚氛围。

9、市人大代表岳口镇戴望宏《关于盘活岳口滨江闲置土地资源规划建设滨江文创产业园的建议》(建议编号:八届五次69号,分办件)

经实地走访座谈,岳口滨江原中石化、中储粮、天门市电力设备场等企事业单位的用地属于布局散乱、利用粗放、用途不合理、建筑危旧的城镇低效用地范围,不属于闲置土地。

区域内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夹杂,既有机关用地,又有企业用地,产权关系复杂。在处置过程中既要考虑土地权属、债权债务、地质评估,收购资金等问题,又必须遵循法律法规相关程序和相关政策规定。

一是建议岳口镇镇政府成立专班,对25家企事业单位(面积约350亩)的闲置土地进行详细摸底,明晰权源,厘清债权债务,对所属地块进行环评(土壤及附着物)。对权源不明晰或有争议的地块,存在债权债务的地块由岳口镇镇政府拿出方案,协调解决;对土壤存在污染的地块,由相关责任单位提前修复。

二是对合乎出让条件的地块,建议岳口镇镇政府请示市政府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涉及镇办企业的由市政府无偿收回;涉及私营企业的收购资金由第三方评估核定,考虑目前财政情况,可由岳口镇镇政府与企业协议约定,待该地块出让后,从土地收益中列支解决。如该地块作为公益设施用地,收购资金则按照市领导签批意见执行。涉及污染地块的除责令相关单位自行修复外,按照《土地收储管理办法》不予收储,建议收回土地使用权后按相关政策和规划供地。

三是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自然资源部发布的《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2019)》,落实严控增量,盘活存量,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升级,引导产业发展用地节约集约用地。根据土地用途管制,土地利用计划、地价评估与管理,集体建设用地利用等方面规定,规划滨江产业园,保障产业发展用地复核国土空间规划的管控要求,规划确定用途,用途确定供应方式,市场确定供应价格。

10、市人大代表渔薪镇敖平安《关于加强杨絮污染环境整治的建议》(建议编号:八届五次72号,分办件)

当前,我市主要种植的杨树品种有丹红杨、中潜4号和中嘉8号等新品种,虽然相比其他品种的白杨,飞絮大幅度减少,但每逢春暖花开季节,仍然有不少杨絮漫天飞舞,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鉴于白杨树在国民生活需求和城市建设需要中具有其他树种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不建议大规模减少。

一是杨树是我国木材产业主要原材料。白杨树具有生命力顽强、生长速度快等特点,生长7-10年后,一株杨树能够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约0.3立方米的木材原料。为确保木材原料充足,国家已经将白杨树列为国家木材战略储备主要树种之一。我市周边的仙桃市已经实施战略储备林建设工程,潜江市也正在争取该项目。我局将摸排全市基本情况,邀请专家来我市指导,全力争取国家战略储备林建设项目在我市落地。

二是栽植杨树是提升我市森林覆盖率的有效手段。森林覆盖率是省委省政府考核我市的重要指标。我市森林覆盖率基本上由白杨、枫杨和水杉种植面积支撑,且白杨所占比重超过60%。随着每年成熟白杨被采伐利用后,若使用其他绿化树种进行复林,会导致减少的乔木林地面积无法补充,造成我市森林覆盖率下降。

三是杨树产业链是我市林业产业重要支撑。当前,我市已经形成了杨树种苗-栽植-采伐-锯方、卷皮、打片-板材加工一条龙的产业链,是林业产业重要组成部分。若大量减少杨树栽植面积,必然会导致原料不足、价格上涨,影响中小企业生存发展和群众就业。

代表在建议中提出“对沟边、路边栽植景观树种,对房前屋后优化成对环境无污染的树种”的举措,我们认为该举措比较中肯。鉴于我局是一个服务部门,在各个植树造林地段,栽植树种全部是由造林业主自行决定,我局只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为解决杨树飞絮影响人民群众出行和生活的问题,我局将同各乡镇一起加大宣传力度,通过适当的扶持政策,引导各造林业主在居民点周边栽植对环境没有影响的树种,让群众的生产生活不再受到杨树飞絮的困扰。

(二)跨年度续办代表建议10件

1、市人大代表岳口镇刘早清等《关于申请岳口码头的搬迁由市政府统一规划设计、选址及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建议编号:八届二次33号,会办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答复)

2018年7月,岳口镇政府组织国土、规划、林业、海事、汉江堤防管理段等相关单位现场踏勘,各部门结合相关职能商议,初步确定岳口码头初步选址位于永光庵村、汉江堤南侧滩地,东临随岳高速,总用地面积约20亩。我局测绘院已完成地形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已将岳口码头的用地红线图发给用地科审核,经确定,此宗地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故需要调整为建设用地后,方可实施。

2、市人大代表马湾镇张正新《关于加大对李滩、鄢巷、榨屋等边远村组国土整治力度的建议》(建议编号:八届二次85号,独办件)

2018年5月,我局组建工作专班,到现场实地踏勘、与代表沟通。上述村实现土地流转1000多亩,多为种田大户,没有成立专业合作社,新型经济主体为虾稻连作。我局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将该地区纳入项目库,二是形成规模化板块农业,由乡镇向市高标办、市政府呈报请示争取2019年市级高标准农田项目计划。

2019年以后,高标准农田项目已转入农业农村局,我局主要负责占补平衡、增减挂钩和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并已在上述村实施占补平衡、增减挂钩项目。

3、市人大代表拖市镇李卫东《关于加强国土综合整治力度,加快培育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建议编号:八届二次87号,分办件)

2018年5月,我局组成专班,到现场实地踏勘、与代表沟通。该地区已经纳入2018年灾毁项目区,于9月份启动施工,投资规模1300万元。我局建议:一是将该地区纳入项目库,二是形成特色板块化农业,由乡镇向市高标办、市政府呈报请示争取2019年市级高标准农田项目计划。

2019年,已完成所涉及2018年灾毁项目工程。2019年以后,高标准农田项目已转入农业农村局,我局主要负责占补平衡、增减挂钩和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并已在涉及的相关村实施占补平衡、增减挂钩项目。

4、市人大代表黄潭镇马正平等《关于推进“西进战略”,将黄潭镇区以东纳入到城区整体规划的建议》(建议编号:八届二次88号,独办件)

我局组织工作人员到黄潭镇开展城乡发展调研,征求代表意见,将《天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成果向黄潭镇和人大代表作了汇报,明确以主城片区为核心,联动杨林、九真、石家河、黄潭、小板等城郊乡镇,形成天门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并将黄潭随岳高速以东区域纳入中心城区开发边界以内。

下一步,我局将按省自然资源厅指标下达情况及相关工作要求完善《天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并及时与黄潭沟通相关工作情况,确保规划成果管用、能用、好用,为天门市城乡建设发展绘制美好蓝图。

5、市人大代表多宝镇胡国新等《关于兴隆大坝库区多宝沿线村崩岸及冷浸田治理刻不容缓的建议》(建议编号:八届二次172号,会办件:市水利和湖泊局牵头回复)

2018年5月,我局组成工作专班,到现场实地踏勘,与代表见面沟通。该地区已经纳入2018年灾毁项目区,于9月份启动施工,投资规模1300万元。我局向原省国土资源厅申报“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试点工程落户该地区,建设规模2万亩。我局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将该地区纳入项目库,二是形成规模化农村板,由乡镇向市高标办、市政府呈报请示争取2019年市级高标准农田项目计划。

2019年,已完成所涉及2018年灾毁项目工程。2019年以后,高标准农田项目已转入农业农村局,我局主要负责占补平衡、增减挂钩和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并已在涉及的相关村实施占补平衡、增减挂钩项目。

6、市人大代表多宝镇庞瑞典等《关于打造多宝兴宝新村片区生态产业园的建议》(建议编号:八届三次43号,分办件)

为落实好人大代表建议,切实配合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好兴宝新村旅游产业规划,打造生态产业园,我局从两个方面开展工作,并跟踪落实。

一是做好用地保障需求。我局将用于旅游产业、美丽乡村和生态产业园建设的18亩土地纳入年度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满足了多宝镇旅游产业的发展需求。鉴于代表提出的部分旅游发展项目还未选定位置的情况,我们承诺待项目位置选定后,对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管控要求地块纳入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进行编制。

二是加强项目联合选址。针对代表提出的编制旅游规划需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予以配合的建议。我们和多宝镇委镇政府、旅游公司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沟通并达成一致意见,编制旅游规划时,我们将按要求提供相关图件和数据,在项目选址时安排专人进行现场踏勘,协助做好旅游规划和选址相关工作。我局和多宝镇政府、旅游公司,摸清多宝镇旅游发展家底和潜力,整理出具相关图纸,确保旅游项目选址既满足用地需求,又不占基本农田,节约集约用地。

7、市人大代表黄潭镇向丽等《关于重点解决西大门综合整治和规划建设公共服务场所的建议》(建议编号:八届三次74号,分办件)

我局在2018年就启动了对人民大道(汉北桥-大天公路)的规划编制,确定了本段道路控制宽度为50米,其中40米为道路红线宽度,两侧各5米的建筑后退红线。同时编制了两侧房屋的立面改造规划,统一了两侧房屋立面的改造范围、风格等。我们将加强部门合作,科学规划,为提升天门西大门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8、市人大代表九真镇刘俊平等《关于武荆高速公路天门连接线打造美丽乡村的建议》(建议编号:八届三次75号,分办件)

2015年我市启动了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工作以来,我局大力开展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立足资源优势,在周边 9 个村着力打造“水八仙”生态种植基地,削减农业面源污染;实施植被恢复和生态护坡改造 500 亩,道路绿化 25.6 公里;实施河道疏浚工程 3 处,完成水系连通 11 处,开展河堤岸线整治 2 处,建设人工湿地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恢复,基础设施建设和湿地公园服务功能日趋完善,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天门新添一张“国字号”生态名片。我们将其打造成为平原湿地生态系统重要示范工程、湿地生态保护教育重要示范基地。

九真镇高档村和杜场村,已编制完成了美丽乡村规划,并通过了评审,美丽乡村建设依照规划正在有序推进。

9、市人大代表净潭乡郭卫红等《关于把净潭乡建设成为状元文化国学小镇的建议》(建议编号:八届三次91号,分办件)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尤其是杨文村、蒋场村等美丽乡村的建设,净潭乡状元文化的内涵进一步提升,净潭乡状元文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目前我市正在编制全市国土空间规划,我局主动与净潭乡政府沟通,科学研判净潭乡内、外发展环境,从区域发展的高度发掘状元文化,在总体布局中落实状元文化的发展需求。在详细规划阶段,依据净潭乡的发展情况,尊重文化发展规律,打造名副其实的状元文化国学小镇,增强人民群众对文化的获得感和精神生活的满足感。

10、市人大代表高新园周淑芬《关于建设城南综合文化广场的建议》(建议编号:八届三次94号,分办件)

高新园文化广场选址位于杨家新沟交东湖路东南侧。该项目选址地块人口集中、交通方便,目前我局已出具征地红线图、控制性详细规划图则以及建设用地规划条件,土地使用手续也正在办理中。

对城南综合文化广场的设计要求新颖、功能齐全,集文化、体育、健身、休闲等为一体,设计健身设施覆盖全年龄人群,不仅满足辖区居民的生活娱乐要求,同时要营造良好的宣传文化氛围。目前该地块的体育设施布局、市政基础设施以及园林规划正在准备第二轮设计评审。

该项目通过设计评审后,由有关部门进行消防、人防等审核,充分考虑周围人居安全等环境因素,注重工程质量,将文化广场真正建成城南标志性建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