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0787 主题分类 土地
发布机构 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政协九届政协一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的答复
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政协九届政协一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8-24 09:45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天门市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助力谱写天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天门市践行两山发展理念,以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坚持绿色优先,统筹发展与保护。目前已完成《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体规划》《北湖生态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张家湖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与恢复方案》《北湖公园规划设计方案》《杨家新沟水环境改造工程规划设计方案》《胡家花园文物保护工程勘察设计方案》《石家河文化遗址考古中心建设方案》《天门城区河湖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北湖公园景观规划设计方案》等,引领天门绿色发展,助力天门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巩固成果,下阶段,市资源资源和规划局将从以下几方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一、科学编制《天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

《天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将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以建设汉江流域绿色价值创新实践区作为首要目标,以生态协同为先导,落实长江大保护及汉江生态经济带战略要求,契合区域生态安全格局;以生态骨架为基础,突出一江两河,湖泊点缀江汉平原湖泊湿地生态资源特色;以双评价为依据,识别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区域。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类生态要素,形成复合生态网络,构建一带、五廊、五区、多点的多层次生态保护格局。

一带指汉江生态保护带。包括汉江及其大堤范围内的生态空间,是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共建美丽汉江沿江绿色保护带,融入省域四屏两带一区为主体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

五廊指串联河流水系及生态斑块的两条蓝脉及三条绿廊蓝脉包括天门河、汉北河两条水系生态廊道;绿廊包括长寿-张家湖-华严湖、佛子山-天门河-汉江、沿许广高速三条生态绿廊。五廊是维系自然地理单元的连续性、完整性和物种栖息地的连通性的关键生态网络。

五区指市域承担不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生态功能区。包括汉江流域水源涵养功能区、平原湖区水源涵养及洪水调蓄功能区、西北低丘生物多样性维护功能区、江汉平原农产品提供功能区、沉湖林业生态示范区。以不同生态功能及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维护核心生态功能,推进生态格局优化及生态修复,实现自然资源要素功能提升。

多点指市域各类自然保护地及自然湖泊保护区。包括整合优化后的张家湖国家湿地自然公园、长寿省级森林自然公园、橄榄蛏蚌省级自然保护区3个自然保护地,以及张家湖、华严湖、龙骨湖、石家湖、白湖等45个自然湖泊构成大型生态斑块。多点是强化生物多样性维护,保护修复湖泊湿地生态系统的核心区域。

二、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划定市域生态保护红线面积49.62平方公里,占市域总面积的1.90%。市域生态保护红线主要为自然保护地、水源涵养区以及其他重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区域。具体要素包括橄榄蛏蚌省级自然保护区、张家湖国家湿地自然公园、长寿省级森林自然公园、汉江天门段四大家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汉江饮用水水源地以及松石湖、王家湖(石家河、九真)、牛古墩湖、北汊湖、陈家湖、青山大湖、丁家汊、王家湖(佛子山、渔薪)、渡桥湖、大汊、沉底湖、白湖、社堰汊、庙洼汊、半头湖、邱家潭、巴家潭、华严湖、二湖汊、西汊湖、周古湖、张港潭、龙骨湖等其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重要性生态保护红线。

三、营造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中心城区

(一)完善城市绿地系统

打造多元主题的公园系统。推进两河公园、体育公园建设,在北湖公园开辟部分区域建设市级儿童专类公园。

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地位,力争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标准,彰显水乡特色风貌。续建北湖公园、天门河及杨家新沟水系和绿化景观工程,新建龙咀河、汉北河、谌桥河等水系景观工程,使四湖六河成为展现天门水乡生态园林城市的亮丽名片。

加强南部产业园区和老城区植绿补绿。结合旧城改造,见缝插绿新建街头绿地、口袋公园等其他绿地,弥补公园绿地服务半径的不足。

规划到2035年,构建市级片区级社区口袋公园三级城市公园绿地体系,塑造高品质的城市生态环境,形成丰富多样的城市开放空间,满足居民不同类型、不同空间层次的公共活动需求。

(二构建“四湖六水、脉络相连”的城市生态景观框架。

规划以东湖、西湖、北湖、南湖为核心,疏通水系,将北湖、东湖、西湖与汉北河连通,将古眼湖与杨家新沟、龙咀河连通,形成东西贯通,南北互济引、排、蓄、体系完善的集中建设区水网脉络。


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82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