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00821
分类
土地
发布机构
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25日
名称
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0号议案会办工作的意见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25日

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0号议案会办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2-08-25 11:20 来源: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农业农村局:

现将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0号议案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新建住房规划和管理的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函告如下,请综合后一并答复代表。

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实施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建设行动,必须做好村庄规划,您提出的有关建议我们在村庄规划编制过程中积极采纳。现就村庄规划编制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乡村治理能力,促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部、省先后出台多个文件,部里在20195月发布《关于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和202012月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村庄规划工作的通知》,省5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编制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等文件规定和市人民政府要求,我局从2019年按照有序推进、务实规划的原则,结合每年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重点推进类和示范提升类村庄名单,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2019年我局完成2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村庄规划编制,2020年完成24个市级重点推进类和示范提升类村庄规划编制,2021年由35个村庄规划正在编制,在编制过程立足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充分听取村民诉求和意见,加强驻村调研、入户访谈、座谈等工作,将居民点布局作为本次村庄规划编制重要内容,并预留不超过5%的建设用地机动指标给与保障,合理解决本村农民建房需求。

村庄规划作为乡村地区的详细规划,是宅基地建设与管理的法定依据,在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中,结合实施村庄规划、新农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增减挂钩等工作的推进,对多占、超占、乱占宅基地等按照规划进行逐步调整。

感谢您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支持我局工作。

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8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