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林业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2 09:06来源:市林业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天政办发〔2017〕61号),现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天门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强化公开时效,营造良好氛围,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市林业局办公室作为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在规范高效做好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依据《条例》有关要求认真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职责,严格按照市里统一要求,将信息公开作为政府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工作专员具体抓的局面,有力地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完善机制,健全制度。2017年,我局按照《条例》的要求与市里文件、会议精神,结合我局业务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已基本建立了职责明确、规范有序、准确及时的工作机制。通过落实各项工作制度,重点强化了主动公开的及时性、信息安全审核和绩效考评等工作,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良性开展。
  (三)拓宽渠道,创新方法。在2017年度中,我局坚持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先后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时更新组织职责、林业法律法规、财政信息、计划和工作动态。为拓宽渠道,并要求各二级单位及时向我局上报各类森林防火、行政执法、木材检查、森林病虫害防治的信息,并及时更新天门森防、天门森林防火等简报,通过各种途径,扩充了信息公开的内容。
  (四)公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
  按照市政府关于推行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我局对各项行政权力实行全面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林业局及时成立了权力清单清理领导小组,抽调专人组成专班,在市编办的指导下,坚持职权法定、简政放权、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原则,按照全面真实清权、合法合理确权、科学及时优权、严谨有效确责、公开透明晒权和强化监督制权的要求,对林业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进行了认真清理,进一步规范了林业行政职权名称、法定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职责权限和监督方式,形成了林业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报告。并将权责清单73条的依据、内容、条件、流程、时限、材料要求等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


  (五)做好依申请公开,保障公民知情权。严格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规范受理,按时答复,依法处理,规范准确高效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内容。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2条。其中,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28条,包括权责清单73条。通过湖北省林业厅网站发布信息2条。通过报纸、办事专栏等公开各类信息32余条。
  根据《条例》规定和要求,我局信息公开内容涵盖概况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年报、法规公文、计划、动作动态、财政信息、人事信息、业务工作等方面的信息。今年新增概况信息4条、公开指南目录年报3条、公文2条、计划总结1条、政务动态29条、财政信息5条、业务工作11条、权责清单73条。


  (二)公开形式。一是在天门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公开。二是在省林业厅门户网站上公开。三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其他辅助方式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任何组织和个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0余次,均已回复。其中市委书记留言板7人次,电话、现场咨询23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组织或个人的政府信息申请公开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缺乏统一管理。单位虽然设立了政府门户网站的子网站,但是没有真正发挥作用,缺乏统一规划,网站建设管理还不够规范;二是工作中仍存在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内容不全面等问题;三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制定措施,确保时效。我局将按信息公开工作基本要求,加大力度对局机关科室以及所属二级单位中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做到及时上报,定期收集、整理、维护、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转,方便公众查询;二是完善内容,提高质量。建立规章制度保证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加强培训提高信息发布人员能力素质,确保发布信息质量。三是加强信息的管理,确保涉密信息的不泄露,依法公开行业动态信息。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