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2 15:46来源:天门市国土资源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天政办发[2018]61号)的规定和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和天门市国土资源网()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真组织,狠抓落实,及时制定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了相关规章制度。在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网站及时更新资源管理、土地整理、土地市场、不动产登记、行政权力清单、重点领域公开等工作动态,保障内容更新及时,信息规范。

  (一)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自2018年以来,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对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一律及时、全面、主动进行公开。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开行政权力清单。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今年更新完善行政权力清单内容140项,补充办事流程56条。二是强力推进政务新闻公开。全年共发布政务新闻153篇,保障了国土良好形象的传播。三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将土地出让公告,土地成交公示,及征前信息、批准信息、批复文件等征地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开共314条。(其中土地出让公告72条,土地成交公示67条,补偿公告112条,征地拆迁信息65条)

  (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加强微博、微信、云上天门等公众平台应用建设。利用微博、微信、云上天门同步发布社会涉土热点、市局重大工作,时时关注“两微一端”、社区、论坛等公众舆情,做好政策解读,引领舆情导向。按时办理市委书记专属版来信、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来信。

  (三)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服务。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流程,拓宽受理渠道,完善受理场所,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一是规范工作流程。申请人通过互联网、信函、传真、来访等方式提交申请,统一由办公室进行初步分类、审查、登记分办并出具回执督促办理。二是拓展受理渠道。多形式、多渠道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除在局设置现场受理场所外,还在政务大厅设置窗口,同时各国土分局、所也相应设置了现场受理窗口,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便利。

  (四)踏实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国土资源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对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民生事项,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门户网站以及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在重大工程项目上,我们对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进行公开;对督察和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措施、结果进行公开。在土地资源公开上,重点围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基本农田保护、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用地审批、登记以及扶贫救灾等群众关切信息进行公开。

  (五)着力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向社会全面公开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名称、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等以及需提交材料的名称、格式、份数,并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提供咨询、投诉电话、邮箱等。在结果公开方面,重点对工作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以及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行政处罚等结果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07条,在微博上发布信息220条,粉丝108人,51人关注,其中2018年共发布信息29条,阅读量达到82324次;微信公众号自开设以来共发布信息157条,受到300人的关注,其中2018年共发布信息66条,阅读量达到3225次;云上天门开设以来共发布信息89条,其中2018年发布信息19条,阅读量达到201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受理2件依申请公开信函,已全部按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组织或个人的政府信息申请公开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

  全年发生2件行政复议事项,已按要求重新回复。没有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力量有待加强,虽然设置了专门的机构,组建了专班,指定了专人,但力量仍显不足,影响了工作效果。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够及时全面,少数政府信息公开比较迟缓,还有极少数信息存在应公开还没有公开的现象。三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渠道不够多样化,受理场所设置不够科学。

  今后我们针对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整改: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充实力量,形成强有力的工作专班,确保该项工作顺利推进。二是落实监督检查与考核考评,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监督检查与年中、年度考核考评,对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或出现漏项的,一律追究责任。三是加大硬软件建设力度,适当增加政府信息申请受理渠道和场所,方便群众,服务社会。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天门市国土资源局

  2019年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