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3 09:05来源: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湖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鄂政管办发〔2019〕3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鄂政办发〔2018〕17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鄂政办发〔2018〕23号)和《天门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规定和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真组织,狠抓落实。充分运用各类媒介,实现自然资源信息公开,提升自然资源领域政务公开水平。自2019年以来,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一律及时、全面、主动进行公开。按照要求在今年8月份关闭了门户网站,1-7月份所发布269条信息全部转入市政府网站。同时,为牢牢把握公开尺度,不断提高信息透明度,我制定了市政府网信息公开保障表,按照所需内容与市政府办公室完成对接,在市政府网站开设了“不动产登记公告”、“土地交易公告”、“土地供应”、“土地管理”、“土地规划”、“规划许可”、“土地整理”、“审批结果”、“征收土地信息”、“土地网上交易”等栏目。将原门户网站的“局长信箱”栏目并入市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将原门户网站的“依申请公开”栏目并入市政府网站的“依申请公开”栏目。同时与市政府办公室做好平时工作的对接。

  (一)主动公开

  一是通过多种渠道实现政务信息全覆盖。全年通过各类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79条,公开渠道包括天门市人民政府网、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已关闭)、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微博、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公众号、云上天门、天门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湖北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市委书记留言板以及其他各类论坛和报刊、公告栏等。按要求,定期将每个月信息发布情况进行统计并汇报市政府办。

  二是及时根据机构改革变更发布信息。按照机构改革方案,我局重新发布了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实现重要信息全开放,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

  三是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自然资源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对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民生事项,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门户网站以及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重点围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基本农田保护、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用地审批、登记以及扶贫救灾等群众关切信息进行公开。全年我局发布了天门市2006-2020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成果30条,规划许可类信息153条,财政预决算信息8条,建设项目批准实施情况27条,征地信息258条,在公益领域发布了《天门市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等。

  (二)充分运用新媒体实现多渠道公开。

  新媒体作为当前政府贴近公民的主要手段,能够有效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自微博、微信公众号、云上天门等新媒体应用以来,共在微博上发布信息244条,粉丝133人,53人关注,其中2019年共发布信息25条,阅读量达到38506次;微信公众号自开设以来共发布信息191条,受到353人的关注,其中2019年共发布信息35条,阅读量达到2241次;云上天门开设以来共发布信息97条,其中2019年发布信息8条,阅读量达到109次。

  (三)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服务。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流程,拓宽受理渠道,完善受理场所,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一是规范工作流程。申请人通过互联网、信函、传真、现场等方式提交申请,统一由办公室进行初步分类、审查、登记分办并出具回执督促办理。二是拓展受理渠道。多形式、多渠道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除在局设置现场受理场所外,还在政务大厅设置窗口,同时各分局、所也相应设置了现场受理窗口,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便利。

  (四)着力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向社会全面公开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名称、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等以及需提交材料的名称、格式、份数,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提供咨询、投诉电话、邮箱等。在结果公开方面,重点对工作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以及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行政处罚等结果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通过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79条,较去年增长28%。其中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64条,原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69条,天门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发布信息135条,湖北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204条,其他征地信息54条;在微博上发布新闻25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5条,云上天门发布信息8条;市委书记专属版回复信息210条,局长信箱49条,其他论坛、平台共52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渠道公开信息135条;政务服务网更新权责清单242条,公共服务清单、个人服务、法人服务办事指南等信息248条,办件量49件。推动实现公共资源配置信息汇集共享和透明化,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指各行政机关印发的有正式文号的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8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19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19年办件量

行政许可

56

-25

302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指行政许可以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其他类,以及公共服务事项

177

-34

48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8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19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19年办件量

行政处罚

96

40

72

行政强制

2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8年收费项目数

本年增/减

(指2019年增加的收费项目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2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指2019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立项采购的项目总个数

采购总金额

(指2019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已结项项目的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

1676.54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全年共收到并受理20件通过信件渠道申请的依申请公开件,按照依申请公开程序,严格对申请人的申请进行了审查,确定无不予公开的情形。对20件依申请公开及时予以信件回复,并将来信存档。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

0

0

0

0

0

2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

0

0

0

0

0

2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0

0

0

0

0

0

2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件,已按要求向省厅提供材料,无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1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政策解读公开数量较少,仅有少数部门对出台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机构改革中,对本单位掌握的全部政府信息难以摸清,梳理不全面、不完整、不规范。

  今后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整改:一是重视政策解读公开工作,督促相应部门对出台相关政策进行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并及时发布。二是快速摸清我局目前全部政府信息,不断梳理完善信息发布公开制度和发布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1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