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0 10:25来源: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鄂政办发〔2020〕39号)、《2020年湖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天门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规定和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以政务公开作为促进人民群众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的渠道,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效用性。自2020年以来,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对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根据“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一律及时、全面、主动进行公开。为牢牢把握公开尺度,不断提高信息透明度,全年通过各类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61条,公开渠道包括天门市人民政府网、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微博、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公众号、云上天门、天门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湖北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市委书记留言板以及其他各类论坛和报刊、公告栏等。按要求,定期将每个月信息发布情况进行统计汇报市大数据管理局。

(一)主动公开

一是及时发布本单位权力配置信息。全面梳理了本单位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发布了领导信息、机构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除此之外,还发布了天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等。实现重要信息全开放,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

二是重点发布决策公开事项。按照要求充分听取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及群众意见,发布了征求意见稿,并将征集结果发布在互动交流栏目。对涉及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业务的四大领域(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城乡规划领域、农村集体土地征收领域)共39个事项进行了梳理。配合编制完成了《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工作。严格按照《目录》发布政务公开事项。

三是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充分运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政府信息公开页面开设了“不动产登记公告”、“土地交易公告”、“土地供应”、“土地管理”、“土地规划”、“规划许可”、“审批结果”等9个栏目。增设了“征收土地信息”(http://z.hblr.gov.cn/zdgk)、“天门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http://www.tmgtjy.com/index.do)两条链接。同时,在市直部门、乡镇信息公开中开通了“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http://www.tianmen.gov.cn/zwgk/bmhxzxxgkml/bm/szrzyhghj/)页面,发布工作动态、部门文件、规划总结、机构职能、领导信息等内容。

四是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自然资源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六保”“六稳”工作,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对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民生事项,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市政府网站以及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重点围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基本农田保护、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用地审批、登记等群众关切信息进行公开。我局发布了天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划许可类信息114条,财政信息5条,建设项目批准实施情况37条,征地信息327条,在公益领域发布了《天门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方案》等。

(二)充分运用新媒体实现多渠道公开。

除报刊、广播等公开方式外,我局还充分运用新媒体作为公民互动的主要手段,有效完善政务公开工作。自微博、微信公众号、云上天门等新媒体应用以来,共在微博上发布信息345条,其中2020年共发布信息97条,阅读量达到60万余次;微信公众号自开设以来共发布信息323条,其中2020年共发布信息132条,阅读量达到28万余次;在云上天门发布信息30条,阅读量228次。

(三)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服务。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流程,拓宽受理渠道,完善受理场所,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一是规范工作流程。申请人通过电子邮件、信函、传真、现场等方式提交申请,统一由办公室进行初步分类、审查、登记分办并出具回执督促办理。二是拓展受理渠道。多形式、多渠道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除在局设置现场受理场所外,还在政务大厅设置窗口,同时各分局、所也相应设置了现场受理窗口,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便利。

(四)着力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向社会全面公开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名称、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等以及需提交材料的名称、格式、份数,并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提供咨询、投诉电话、邮箱等。在结果公开方面,重点对工作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以及行政许可、行政执法、行政处罚等结果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通过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61条。其中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93条;天门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发布信息75条;湖北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327条;在微博上发布新闻97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33条,云上天门发布信息30条;市委书记专属版回复信息155条,其他论坛、平台共89条;网上依申请公开5件;12345公共服务热线10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渠道公开信息234条;政务服务网更新权责清单249条,个人服务52条、法人服务84条,部门事项127条,新增办事指南1条。推动实现公共资源配置信息汇集共享和透明化,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应提供相关数据)

0

0

0

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决定、公告、通告、意见、通知,以及标题采用“规定”“办法”“细则”“规范”“规程”“规则”等字样的公文,一般情况下属于规范性文件)

4

4

78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含以本单位或本单位办公室名义正式签发的、除规范性文件以外的主动公开文件,可参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其他主动公开文件”栏目数据)

2

2

5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许可

31

0

72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指行政许可以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和其他类,以及公共服务事项)

143

27

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处罚

136

4

7

行政强制

2

2

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收费项目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的收费项目数,减用负值表 示,如-8)

行政事业性收费

24

-17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项目总个数)

采购总金额

(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项目已支付的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220.0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全年共收到并受理5件通过电子邮箱渠道申请的依申请公开件,按照依申请公开程序,严格对申请人的申请进行了审查,确定无不予公开的情形。对5件依申请公开及时予以信件回复,并将来信存档。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发布信息数量较往年略有降低;二是部分栏目存在发布延时的情况。

今后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整改:一是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重点发布更高质量的信息以及受到广泛关注的信息。二是及时主动发布信息,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