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9 14:31来源: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印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的通知要求、《2021年湖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天门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规定和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自2022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实施,牢牢把握公开尺度,严肃落实公开标准。按照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年通过各类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777条,公开渠道包括天门市人民政府网、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微博、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公众号、天门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湖北征地信息公开平台、信用中国(湖北天门)、市委书记留言板、云上天门以及其他各类论坛和报刊、公告栏等。按要求,定期将每个月信息发布情况进行统计汇报市大数据管理局。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重点推进规划领域信息。对群众所关心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情况进行了意见征询,及时公开了其余规划信息如村庄规划编制情况、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四五”规划、天门市矿产资源“十四五”规划,对还未编制完成的规划信息进行了情况说明。此外,我局还针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重点项目进行了公示,公布了详细规划及规划许可。

二是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今年以来,我局始终坚持推进自然资源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公开机构信息、领导信息、财政预决算情况,对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民生事项,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市政府网站以及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三是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公示规范化。对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领域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类信息进行了整合,对公示流程、公示内容、格式等均作出了统一要求。确保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进行发布,确保格式规范、事实清楚、合理合法。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通过依申请公开邮箱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来信7件,按照我局制定的《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申请公开工作方案》,全部按规范流程及格式进行了办理,并于15日内依照来信要求的方式予以回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履行信息公开流程,强化信息发布保密性审查。按照我局制定的《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保密审查方案》、《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申请公开工作方案》等工作规范,对公开信息层层把关,严格落实各科室责任,对不履行职责的严肃追究。确保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我局工作动态,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增加了住宅用地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等栏目,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各栏目信息的及时发布,保障各栏目不漏项、不缺项。对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方政务微博、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公众号,严格进行认证审核,并报网信办备案。今年以来,我局在微博上发布信息554条,阅读量达到100万余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03条,阅读量达8万余次。

(五)监督保障情况

在全年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中,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无异常情况发生,新媒体无僵尸账号,无错漏问题发生。对工作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同时,我局积极采纳群众对我局信息公开提出的宝贵意见,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反思和改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我局通过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77条。其中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73条;天门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发布信息96条;湖北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37条;在微博上发布动态554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03条;市委书记专属版回复信息142条,其他论坛、平台共处理回复59条;网上依申请公开7件;12345公共服务热线78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渠道公开信息228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4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518.8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全年共收到并受理7件通过电子邮箱渠道申请的依申请公开件,按照依申请公开程序,严格对申请人的申请进行了审查,确定无不予公开的情形。其中2件为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对5件依申请公开均及时予以信件回复,并将来信存档。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上年度,我局信息发布存在数量降低、发布程序不严格的情况,今年以来我局严格将信息发布程序落到实处,按照年初制定的《天门市自然资源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我局政务公开流程及审查程序提出更高的要求,简化了一些程序繁琐的问题。下年度我局将重点对公开栏目进一步梳理,力求做到政务信息内容精简、合理规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本年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零元。

(二)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今年我局需要办理的建议提案共计16件(会办件10件)。其中:其中人大建议8件(会办件5件),政协提案8件(会办件5件)。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做好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详细规划信息,积极促进项目稳妥落地。公开建设项目行政许可信息,全年共公开行政许可41件。

    2、提升项目用地保障信息公开。公开公布公布实施天门市公示地价体系建设成果,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实施细则等用地保障信息,为重点项目提供用地保障服务。

    3、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今年以来,发布了《省自然资源厅出台用地保障政策措施24条》、《天门市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实施意见》、《湖北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实施细则(试行)》等政策解读。

    4、完善相关历史规划信息。对之前存在的历史规划信息不全面的问题积极进行了整改,补充了“十二五”规划信息,已更新“十四五”村庄规划信息、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等信息。、

    5、强化舆情处置引导能力。对重大建设项目产生的舆情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舆情处置专班进行回应引导,不断提升舆情回应处置效能,把握回复时间,建立良好的政民互动环境。

(四)重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全年发布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类信息104条;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类信息142条;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104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