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2673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预案
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21-05-14 10:27

  

为切实做好全市自然灾害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及时掌握地质灾害险情和发展趋势,进一步提高本部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应急反应能力,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湖北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和省厅相关文件精神,特制订本年度突发性地质灾害防治应急预案。

一、地质灾害防治监测对象与范围

(一)监测对象。发生在本市境内,由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洪涝、地面塌陷、山体滑坡、崩塌和其他地质作用造成的有关地质灾害。

(二)监测范围。分布在市域境内的山体、河流、湖泊堤段等重要险工险段。

二、重点监测的范围、内容和组织形式

(一)监测范围。原则上全市主要地质灾害隐患点都属于地质灾害重点监测的范围,在每年汛期地质灾害巡查中,应重点核查并作出稳定情况的初步评估。

(二)监测内容。主要包括隐患体变形情况、动植物异常情况、地下水变化情况等。

(三)组织形式。采取汛期巡查和常规监测相结合,各单位监测和群众监测相结合,定期监测和汛期连续降雨时加密监测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监测。

三、汛期地质灾害监测体系

(一)汛期排查。根据我市实际情况,每年汛期是地质灾害高发期,各地各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开展责任范围内的地质灾害隐患巡查。

(二)群测群防监测。利用已初步建成的群防网络,由政府组织、自然资源部门指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通过监测及时掌握隐患点的动态变化情况。

四、监测应急处置组织体系

(一)成立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和防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矿产办公室、监察支队和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矿产办公室,具体负责督促检查各乡镇地防治工作情况。

(二)组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应急小分队。小分队队长由党组成员担任;成员由矿产办公室、监察支队和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组成。

(三)应急设备和器械配置。地质灾害专业应急设备应包括:对讲机、防护头盔、雨具、铁锹、医疗急救包、激光手电等。

监测责任划分

1.自然因素诱发的地质灾害监测责任落实到各乡镇政府、办事处、园区、农场、村、组和群众自治组织。

2.危害公路、水利、电力、航道、通讯等基础设施安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由主管部门负责监测。

3.人为诱发的地质灾害由防灾责任单位负责监测。

五、应急响应程序

(一)速报制度。针对不同级别的地质灾害,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落实不同的速报制度。

1.发生中、小型地质灾害,所在乡镇政府、事处、园区、农场应及时速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在12小时内速报市人民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

2.发生特大型、大型地质灾害,所在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园区、农场应及时速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在4小时内速报市人民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

3.速报内容。主要包括汛期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出现的地点和时间、地质灾害类型、灾害体的规模、可能引发因素和发展趋势等。对已发生的地质灾害,速报内容还应包括伤亡和失踪人数以及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  

(二)应急措施。出现险情后应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和应急指挥系统,依照群测群防责任制的规定,立即将有关信息通知到地质灾害危险点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该区域内的群众,对是否转移群众和采取的应急措施作出决定;及时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设立明显的危险区警示标志,确定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组织群众转移避让或采取排险防治措施,根据险情和灾情具体情况提出应急对策,情况危急时应强制组织受威胁群众避灾疏散,避免抢险救灾可能造成二次人员伤亡。    

(三)应急响应结束。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已消除,或得到有效控制后,由市人民政府撤销划定的地质灾害危险区,应急响应结束。

六、地质灾害防范监测措施

(一)各乡镇分局(所)要认真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湖北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行政,提高防灾意识、防御能力和管理水平。

(二)各乡镇分局(所)要加强值守,确保通信畅通。各地要进一步完善汛期值班制度、险情巡查和灾情速报制度,并按规定时期组织巡查,以增强快速反应能力。要认真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实行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保证通讯24小时畅通。要切实安排好节假日应急处置工作,确保足够的应急力量,以保证能够随时启动应急预案。

(三)实行行政领导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和完善群众和专干相结合的地质灾害监测体系和群测群防网络,对已发现的主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要编制好防灾预案,落实防灾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防灾工作落实到位。

(四)各乡镇分局(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和预案,全面掌握地质灾害的分布情况,确定危险区域,加强监测预警,及时了解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做好预测和预报。

(五)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各乡镇分局(所)要关注地质灾害气象预报,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发布的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信息,判断分析灾害发展趋势,更好地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旦发现灾情,及时上报,并协助当地政府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努力把灾害降到最低程度。

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5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