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28620
分类
林业
发布机构
天门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名称
天门市2019年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实施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天门市2019年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7-01 09:25 来源:天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关于

印发《天门市2019年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办事处、农场,天门高新园,天门工业园,市绿化委员会成员单位:

现将《天门市2019年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天门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2019628



天门市2019年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实施方案

为了有效控制和应对杨树食叶害虫危害,保护全市生态景观,最大限度地减少病虫害造成的损失,保障我市林业健康持续发展和国土生态安全,依据《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湖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4]26号)等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2019年杨树食叶害虫发生趋势预测

杨树是我市的主要造林树种,随着杨树栽植面积迅速增长,生态脆弱性日趋呈现,由此引起的杨树食叶害虫危害日趋加剧。根据预测,我市2019年杨树食叶害虫发生面积8.05万亩。主要种类有杨扇舟蛾、杨小舟蛾、分月扇舟蛾、杨尺蠖、舞毒蛾和杨毒蛾等。全市杨树种植地均有发生,各乡镇皆有分布,局部地区可能爆发成灾。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防治目标

(一)指导思想

按照“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根据省政府与市政府签订的《天门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书》和《天门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要求,依法科学防治,有效降低损失,确保我市杨树资源和森林生态安全。

(二)基本原则

预防为主,适时防治,注重效果;属地管理,依法治理,联防联治;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全面防治。

(三)防治目标

2019年6月至8月期间运用各种防治技术,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1-2次杨树食叶害虫防治,确保国道、省道、县道两侧杨树林带及杨树片林有虫不成灾,杨树食叶害虫危害区杨树叶片保存率达80%以上。

三、防治区域划定

根据杨树生态社会功能不同,将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划分为重点防治区域、一般防治区域,分别采取不同的防治措施。

(一)重点防治区域:国道、省道、主要河道、重要绿色通道、旅游景区。

(二)一般防治区域:县道、乡道、河道、渠道的两侧林带、杨树片林、农田林网。

  1. 防治责任区划分

根据“属地管理”和“谁栽植、谁受益、谁防治”的原则,划分不同责任单位。

(一)汉宜线天门段、荷沙线天门段、分当线天门段、潜杨线天门段、天岳公路等国道、省道两侧林木由交通部门组织防治。

(二)汉江沿线防护林由天门汉江河道管理分局组织防治。

(三)汉北河、皂市河、天门河、天南总干渠等主要河渠防护林由水利部门组织防治。

(四)天仙公路、武荆连接线、天佛公路等重要绿色通道两侧林带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防治。

(五)市道、乡道、渠道两侧林带、杨树片林、农田林网由所在乡镇组织林业生产经营者开展防治,确保不出现灾情。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领导责任

市政府成立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任组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交通运输局、天门汉江河道管理分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地和相关单位也要成立相应机构,明确工作任务,切实履行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工作专班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各地和相关单位要明确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主要负责人。落实领导和包保责任制,全面部署防控工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杨树食叶害虫防治技术指导,做好相关协调工作。

(二)加强虫情监测,做好预测预报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加强虫情测报工作。要在现有测报点基础上,增加测报点数量和测报频次,配备必要的仪器设备和交通、通信工具,全面提高测报准确率。要建立健全测报会商制度,准确分析虫情动态形势,及时向社会发布杨树食叶害虫预警信息。

(三)加大资金投入,提高防治能力

市政府将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加大对林业有害生物预防防治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防控能力,确保应急事件和突发疫情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


天门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6月28日印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