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4329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招商局
发文日期
2017年02月22日
名称
天门市2016年度招商引资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7年02月22日

天门市2016年度招商引资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2-22 00:00

适应新形势  抢抓新机遇  争创新业绩

  2016年,在天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按照“增量提质、跨越赶超”的总要求,发扬“专业、高效、奉献、争先”的招商精神,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充分挖掘招商潜力,不断强化招商举措,危中求机,难中求进,较好地实现了预期目标。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招商引资基本情况

  元至12月,全市招商引资协议、动工、跨年度建设项目共363个。其中,今年元至12月新签协议项目129个,计划投资额317.16亿元;新动工项目131个,计划投资额291.55亿元;跨年度建设项目150个,计划投资额485.25亿元。元至12月份实际到位资金151.68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150亿元的101.12%,同比增长16%。

  二、主要作法

  2016年,我们突出产业招商、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力求招商实效。

  (一)优化招商格局

  2016年,天门市委、市政府进一步优化招商格局,突出产业招商,成立了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机电汽配(含泵阀)、农产品和食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文化旅游等六大产业招商分局。根据我市产业发展现状和目标定位,围绕六大产业,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活动,完成了54个重点招商项目册和16个园中园招商册的制作。同时,面向社会引进了3名硕士研究生,面向市内公开选调的6名驻外招商人员,充实了招商队伍。

  (二)优化招商政策

  要素保障、投资政策不断优化。研究出台《关于稳增长促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支持产业发展、鼓励创业创新、强化金融服务、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制定了39条具体措施,有效稳定了实体经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出台“金八条”“黄金十条”等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实体经济爬坡过坎成效明显

  (三)优化招商环境

  2016年,我们持续深入开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和发展环境“百日整治”“双百”活动,着力解决影响项目落地的瓶颈问题。实行市“四大家”领导挂点全市重点在建项目,优化重点项目推进机制。推行投资代办、台账管理、跟踪服务和协调督办“四项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减少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全面实行“三集中三到位”,提高审批效率,努力打造全省投资洼地。

  (四)优化招商方式

  一是平台招商。我们充分利用节会平台大力开展招商活动,2016年已成功组织了专题招商活动7次,签约项目32个。二是商会招商。三是重点区域招商。按照“巩固长珠闽、深耕环渤海、开发大西南、拓展大西北、对接大武汉”的招商布局,我们每月有计划组织重点区域招商活动。四是市场化委托招商。目前,我们已委托上海、深圳、贵州等地的协会组织代理招商。

  (五)优化招商制度

  一是建立项目引进预审机制。全年组织3次会议,对12个重大项目进行预审会商,推动了项目顺利推进。二是建立经常性的督导机制。市领导召开项目协调会20多次,协调解决凯锐铁塔、武汉芳迪等项目推进中的问题。招商局党组开展每月最后一周下基层、访企业、督项目的活动,加大了全市招商项目督导的力度和频率三是实行招商项目第一信息登记备案制度。提高了落户条件基础薄弱的乡镇和市直部门的招商积极性。全年收集信息421条,其中招商局作为第一信息人提供信息256条。四是实行挂牌作战制度。借“双百会战”活动开展的契机,我们筛选了81个重点招商意向和重点签约项目,在招商局6个产业招商分局开展了“比意向、比签约、比开工、比竣工”的竞赛活动,提高了项目的签约率和落地率。

  三、2017年招商工作措施

  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国家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拓宽了民营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进一步放开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民间投资的活力增强。同时,新一轮的产业转移已经展开。我们将抓住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地区的资本和产业转移这个有利机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增量提质、跨越赶超”的战略目标,牢固树立“工业优先、项目优先、招商优先、环境优先”的理念,扩总量、优增量、活存量、提质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工业引领、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量质并重、效速兼取,实施工业倍增计划,着力培育大产业、大企业、大品牌和企业家,突出精准招商、产业招商、专业招商,瞄准大产业,引进大项目,切实转变招商引资理念,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大招商力度,理清招商思路,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力争新引进100个以上的项目,引进固定资产投资180亿元,推进天门经济跨越发展。

  (一)进一步营造招商氛围。

  一是采取“市领导+市招商局+产业分局+驻外办事处+市直部门或乡镇办场园”的工作模式,形成联动招商大格局。二是继续推行一个招商专班、一本招商日志、一本信息名录库、一笔专项经费的招商“四个一”模式,大力实施人才回归、资金回流、创业回乡“三回工程”。三是要切实履行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引导、协调、督办和服务的职能,推动全市乡镇部门实现“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的大合唱。

  (二)进一步筑牢招商底盘。

  一是强化项目策划。有效应对招商引资政策调整,加快推进纺织服装、食品加工、机电汽配、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强化产业招商规划,实施精准招商,全力争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二是做好项目储备。瞄准国际国内500强、上市公司、行业20强、央企集团、驰名商标企业,积极参加各种项目推介会、投资贸易洽谈会,促进企业开展战略联盟、攀大靠强、兼并重组,鼓励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支持企业品牌建设,努力培育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竞争力强的知名品牌和拳头产品。三是搭好项目平台。加强园区和工业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行“净地+飞地+熟地+重资产”项目落地方式,创新园区管理体制,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向园区延伸覆盖。以中竟科技园、南昌洪源新城、卓尔轻纺城、景天产业园等16特色个产业园为重要平台和载体,突出承接平台建设,加快工业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进一步完善人脉资源招商平台、回归工程招商平台、招商信息共享平台等招商平台建设。

  (三)进一步突出招商实效。

  一是在产业招商上做文章。深入开展产业调研,明确产业招商重点方向,重点围绕产业升级“招大引强”,围绕集群发展“补链强链”,完善产业链条中的短板。按照产业分类,定期开展信息分析,筛选重点信息,找准招商目标,指定专人专班联系跟进,并形成快速反应机制,及早拜访,快速行动。二是在精准招商上出实招。着眼于“精、专、实”,招商局把工作重心放在外出招商上,每周至少有一名班子成员外出招商。围绕珠三角、长三角、华中、环渤海、闽台、西北西南等重要区域,积极开展点对点、精准化招商,提高招商成效。三是在专业招商上下功夫。要在健全招商机制、把准招商方向、创新招商方式、做优招商服务、打造专业团队上下功夫。招商局全体干部将秉持“懂政策、会谈判、有激情、能吃苦”的基本要求,自觉奉献、高效运行,全天候工作。

  (四)进一步完善招商制度

  一是完善项目预审会商评估机制。详细制定招商引资工作流程图,按照项目“六度”(投资强度、环保程度、科技高度、链条长度、税收额度、建设速度)要求,形成项目预审会商意见。二是完善工业项目建设巡查督办制度。成立联合工作专班,定期检查企业履行招商引资协议、土地出让合同和批准的规划设计方案的执行情况。三是完善项目督办考核机制。加大对招商引资工作的考核力度,及时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切实增强各地各部门抓招商工作的责任意识,确保我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认定的科学性。

  新形势面临新常态,新压力催生新动力。我们将以百折不挠的勇气,科学务实的态度,全面完成2017年招商目标任务,为天门经济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