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招商服务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33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招商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2017年招商引资工作总结及2018年招商引资工作思路
天门市2017年招商引资工作总结及2018年招商引资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8-02-24 00:00

一、2017年招商引资工作成效及特点

2017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建设美好五城”的奋斗目标,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全力以赴抓招商,招商引资再创佳绩,呈现出五个方面的特省政府招商简报、湖北日报多次刊发天门招商引资经验、成效。

1.招商实效取得新突破。2017年新签协议项目202个,同比增长55%,占市布目标任务150个的135%。实际到位资金185亿元,超额完成市布目标任务,同比增长23%。新动工项目138个,同比增长70%。竣工项目76个,同比增长52%。

2.招商氛围呈现新高度。市委书记、市长挂帅招商,市“四大家”领导率先招商,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招商,招商专班激情招商,形成了全地域、全要素、全产业链招商机制。2017年,全市开展“走出去”活动1102批次,考察企业2323家;开展“请进来”活动接待企业4311家;收集有效项目信息896条。

3.招商管理迈上新台阶。建立了一整套项目管理和工作考核制度。

管理方面6个制度:

项目流程“八步走”;

项目分析研判三谈五看两查”;

推动项目落地“五个一”工作机制;

产业专班挂图作战制度

⑤招商基础工作“四个一”工作制度。

驻外管理百分量化。

工作考核方面2个制度:

①通报制度。周通报、月排名、不定期项目调度会

②考核制度。力求信息实、签约实、开工实、竣工实,每月考核实地反复查看,集体研究评定,考核公开公正,严格规范。

4.招商活动成为新亮点。充分发挥招商局、经信委、工商联职能优势,形成“3+x”招商体制。建立“五位一体”产业联动招商机制。一是推进招商引资“百日竞赛”。开展“六比六看”竞赛活动。二是搭建节会平台招商。在天门首届华侨大会和第三届楚商大会天商峰会上,现场签约9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38.3亿元。三是拓展海外招商。2017年聘请了9名海外招商大使。

5.招商产业汇聚新动能。在新兴产业方面取得了突破。如电子信息产业有芯创、芯锢、铭浩科技、昊泽电子产品、兴图新科、珞珈德毅等项目;智能制造产业有徐工集团、建研空调、谦诚桩基等项目;环保新材料产业有天地人环保、民益环保、晶丰电子、慧盾改性新材料、富邦达装、健坤改性新材料,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汇聚了发展新动能。芯创半导体、乔木森家具、建研空调产业园、北京天地人环保、天维纺织等项目已投产纳税。

二、2017年工作措施

1.创造环境,凝聚合力。一是明责任,强担当。牢固树立“招商优先、项目优先、工业优先、环境优先”的理念,书记市长挂帅招商,人大、政协重视招商,工业园区聚焦招商,乡镇办场聚力招商,市直部门合力招商,干部群众参与招商,软环境建设支撑招商,全市招商引资氛围浓厚。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将招商引资纳入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考评体系,激励各地各部门跟强的比、与快的赛、向高的攀,凝聚招商引资工作合力,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赛马”机制。2017年,瞄准珠三角、长三角等产业转移重点区域,开展“走出去”活动1102批次,考察企业2323家;开展“请进来”活动接待企业4311家。

二是优政策,增信心。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41条”政策红包,从支持产业发展、外商投资奖励、鼓励创业创新、强化金融服务、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制定了41条具体措施,有效稳定了实体经济在税费、人工、物流和制度性交易等方面打出“组合拳”,助推企业降本增效有力提振了企业信心,加速了项目落地。

三是建队伍,提能力。2017年,市委市政府将天门经济开发区(正处级)和市招商局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由一名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兼任市招商局局长(副处级),辖6个正科级产业招商分局。同时,出台了《天门市党员干部容错减责免责实施办法》,完善了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招商引资工作成为了锻炼干部的前台、检验干部的平台,成就干部的舞台。第一,强化专业招商队伍建设。加强招商人才引进,优化调整招商分局、驻外办事处招商队伍,面向社会引进了11名硕士研究生,从各单位选派了2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招商局锻炼,充实了招商队伍。2017年,新提拔重用了13名招商干部,在全市形成了“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第二,强化乡镇和部门招商专班建设。按照招商“四个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乡镇招商专班建设。第三,借用“外脑”充实招商队伍。加强与商会、协会、专业招商机构及天门异地商会的合作,聘请9名海外招商大使,充分利用其丰富的人脉资源组建以商招商队伍。第四,强化专业培训与管理。加强招商队伍常态化培训,培养一批产业熟、业务精、政策明、反应快的招商引资专业人才。制定了驻外招商干部百分制量化考核办法,在全市形成了“赛马”机制,强化了责任担当,改进了工作作风。

2.创优平台,增强魅力。一是节会平台招商。一是借华侨大会,唱招商大戏。2017年7月10日天门首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恳谈会上,52个项目现场签约,协议总投资额286.5亿元引进了徐工集团、武重集团、山东高速、芯创半导体、北京天地人环保设备等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强、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二是回归工程平台招商2017年11月17日在第三届楚商大会天商峰会期间签约项目43个。目前,已在全国较大城市建立了天门商会或者天门同乡会,逐步形成了“总部回迁、资金回流、项目回归、技术回乡”的生动局面。此外,在鄂港澳粤、鄂沪、中博会、武汉台湾周等节会上签约了一批项目。

二是搭建平台招商。通过专班驻点招商、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重资产招商、“熟地”+“飞地”招商、资本招商、精准招商、代理招商、网络招商、节会招商等方式,积极开展招商推介活动。2017年7月31日在武汉召开纺织服装产业专题推介会,收集项目信息57条。在东莞、吴江等重点城市组织了12次招商推介活动。

三是基础工作平台招商。围绕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光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深入开展了产业调研,充实完善了招商项目库,更新了专题宣传片,编印了招商手册。

3.创新方式,培育动力。一是发挥新优势,形成招商局、经信委、工商联“3+x”招商体制。招商局主抓外面大的、新的增量;经信委主攻联合重组、以商招商;工商联主攻“回归工程”。

二是探索新模式,建立市领导、产业招商分局、乡镇办场园、市直部门、驻外招商办事处“五位一体”产业联动招商机制。根据《湖北省商务厅关于产业招商的指导意见》(鄂商务发〔2017〕22号),制定《天门市2017年产业联动招商实施意见》(天招领发〔2017〕1号),进一步明晰定位本市产业方向,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围绕纺织服装、食品加工、机电汽配、生物医药等4大优势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文化旅游等2类新兴产业,对应成立了6个产业招商专班,实行挂帅招商,主要市领导和相关市领导分别担任不同产业招商组组长。每个专班由2名市领导,1个产业招商分局,1个驻外招商办事处,1个专班牵头单位,7-10个专班成员单位组成,面向六大重点招商区域,全面负责产业招商工作。

三是开展新活动,推进“六比六看”招商引资“百日竞赛”。根据76个参赛单位的不同条件和情况,分为四个组,同类竞赛,开展“六比六看”(比基础工作看落实力度,比外出招商看工作热度,比驻点招商看扎实程度,比项目信息看质量高度,比项目签约看推进速度,比项目开工看建设进度)竞赛活动。每周通报全市“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情况,每月通报各地各单位签约项目和开工项目情况,并对月排名、季拉练评比排名靠后、工作进展缓慢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建立了竞赛保证金制度,按照5万元、2万元、1万元标准缴纳保证金,综合排名靠前的,给予相应的奖励,返还竞赛保证金;排名靠后的,扣除竞赛保证金。全市收集项目信息明显增多,推动了一批项目考察洽谈、签约落户。2017年全市共收集有效项目信息896条。

4.创活机制,保持定力。一是强管理。建立了招商项目落户“八步走”管理制度。项目第一信息认定,信息分析研判(三谈五看两查),预审会商(乡镇部门党委会记录,项目投资计划书等),到对签约项目合同文本审核把关(合同都是经市政府法制办审核后的统一范本,并经市招商局把关的),严格落实项目管理“八步走”。2017年新签约的202个项目,引进前均组织了项目评审。

二是强督导。建立了“周通报、月调度、季拉链、年终考核”制度。2017年共编发招商通报47期。2月15日、3月18日、4月17日、6月10日、9月6日、12月9日多次召开了全市性招商引资专题会议,组织了招商项目现场拉练。

三是强考核。按照“百日竞赛”活动方案,严格考核,2017年的项目签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考核标准更切合实际。每月的签约项目、开工项目、竣工项目认定,都是实地反复查看,集体研究评定,过程考核公开公正,很严格,很规范。

四是强基础。建立完善了“重点项目分类推进,项目信息层级跟踪管理,挂图作战,第一信息登记认定,招商“四个一”,信息动态简报”等六个工作制度,确保了招商机制顺畅运行。

三、存在的问题

1.受交通条件等影响,落户的小项目多,大项目少,特别是有带动性的龙头企业不多。如徐工集团之类的500强企业不多;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企业偏少。

2.产业链有待完善。产业链配套不全,除纺织服装、机电汽配、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四大传统优势产业,通过“补链”式招商,产业链不断完善;新能源新材料、光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还没有形成产业集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不全。

四、2018年招商工作打算

2018年招商引资工作总体思路是“12345”,即: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力争完成“双220”招商目标任务(力争新引进220个项目,引进固定资产投资220亿元);围绕三大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突出四个含量(科技含量、品牌含量、绿色含量、特色含量);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好“五城”做出新的贡献新的阶段,招商的关键在“实”,项目要实、资金要实、工作要实,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明确招商重点

1.重点产业。结合天门资源优势,围绕六大产业,重点盯住国际国内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行业领军企业,着力引进一批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产业项目,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新动能。

2.重点区域。着力抓好珠三角、长三角等产业转移重点区域招商工作,持续关注北京、南京等产业调整的城市和地区,瞄准上海等地资金和先进技术,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

3.重点项目。要精准编制“四库”:《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库》、《产业招商企业目标库》、《人脉资源信息库》、《在外成功人士库建立招商引资数据库,并制定专项招商方案,推动项目落地,形成接续不断、滚动实施的招商机制和良性循环。

(二)健全招商网络。

1.产业链招商。加强对产业生态圈的研究,创新产业生态招商模式,围绕主导产业谋划一批产业链条,绘制好招商图谱,按图索骥引进产业链上的龙头项目和链条项目,招大、引新、引缺、补链、强链方面力争突破,带动重点产业的突破性发展。

2.产业专班招商。要严格落实《2018年产业联动实施方案》,建立“八个一”联动招商机制,1个产业、1个专班、1-2名市领导,1个分局,1个牵头单位,1个区域,相关单位、对应落户地,全面负责产业招商工作。做到产业专班一周一碰头、专班与乡镇半月一会商、全市招商调度不定期召开建立常态化运行机制,形成联动招商大格局乡镇办场园要建立招商责任网络,压实责任,明晰主导产业。全市错位发展,集中力量,一盘棋统筹。

3.专业队伍招商。乡镇办场园要加大自主招商力度,突出主攻产业,力争形成产业集聚,实现资源和效益最大化。产业招商分局要突出本产业招商工作,实行项目信息分流,项目信息由市招商局汇总后统一分流,考核时信息提供专班和项目服务专班各占一半。

(三)创新招商方式。

1.“回归工程”招商模式。实施天门人才回归工程,探索实行“招才引智”,充分利用节日期间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过节的有利时机,登门拜访,加强沟通,鼓励他们回乡创业,或充当家乡在外的招商大使,形成“总部回迁、资金回流、项目回归、技术回乡”的生动局面。

2.节会招商模式。依托湖北之窗、世界五百强对话湖北华创会、楚商大会、中博会、鄂港澳粤经贸洽谈会、鄂沪经贸洽谈会、夏洽会、全国蒸菜大赛(4月份)、“蒸爱大师”首映式、茶圣陆羽首拍式、“天马”大赛等节会平台,积极开展招商推介,加大平台招商工作力度。

3.以商招商模式。借助现有企业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牵线搭桥,推动一批本土优质骨干企业攀大靠强,实现与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联合重组。

4.政府引导基金招商模式。加强与长江产业基金、创投公司、股权投资机构合作,设立长江经济带(天门)产业基金,通过基金公司引进项目,政府与基金公司合作,共同促进项目落地。

5.重资产招商模式。为入驻企业配套建设标准厂房、职工宿舍等,减轻企业非生产性投入,缩短外来投资的项目建设周期。

6.飞地招商模式。坚持园区集聚与乡镇多点发力并行,改善园区基础设施条件,让各类产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形成集聚效应鼓励乡镇按照企业向园区集中的要求,建立“园中园”,将招商引资项目落户到园区,形成多点并举、全面开花的良好态势。乡镇招商引资企业落户“一区三园”的,企业税收乡镇分成部分,60%属落户地乡镇,40%属引进乡镇(天政发〔2017〕17号)。

7.总部经济招商模式。2017年共有11家总部经济企业将按协议兑现政策。2018年加大力度,支持发展总部经济

(四)优化招商环境。

1.要强化项目属地责任。乡镇办场园要落实项目属地责任,加大对辖区招商项目服务督办的力度,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征地拆迁、矛盾纠纷、治安维稳等问题,为项目落地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让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有公平感,在合法经营中有安全感,在社会生活中有尊严感。

2.要强化职能部门责任。要树立“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理念,对企业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优化要素保障。破解融资、土地、用工难题,做好水电气等要素保障;要强化督导考核,细化目标任务,明确阶段重点,建立工作“时间表”“路线图”, 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计划目标。

3.要强化政策支持。要在法定权限范围内,抓紧出台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产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将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助推企业降本增效,增强企业投资和发展信心全力打造政策高地、成本洼地和创业福地

(五)强化招商管理。

1.严格项目落户程序。严格落实信息收集、项目考察、项目研判、项目洽谈、落户会商、合同签订、跟踪督办、验收考核等“八步走”招商项目落户流程。

2.实行项目准入制度。所有签约项目须由市招商局统一审查备案,登记编号,特别对园区的项目准入要严格把控,未经市招商局预审、核准、备案,一律不纳入招商引资考核范畴。

3.强化项目履约管理。开展“三谈五看两查”,不断提高项目合同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达产率,切实加强履约情况督查。

4.完善招商工作机制。要建立完善招商“四个一”、重大项目专家评审机制、招商项目入园(一区三园)机制、招商引资协调联动机制、招商信息研判和项目评审机制、项目信息分类层级管理机制、项目预审会商机制、项目快速落地机制、项目跟踪督办考核验收等工作机制。

(六)强化招商队伍。

1.优化队伍结构。选强配优招商干部队伍,将招商干部全部放在招商一线,细分六大产业,突出产业分局作用,分局要服务园区,联系乡镇,实现招商力量下沉,分产业形成整体合力。

2.加强队伍常态化培训。结合十九大精神,转思想观念,练过硬本领,做招商专家。将全市招商干部轮训,通过组织招商干部赴外考察学习、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邀请专家讲课等形式,培养一批懂经济、懂管理、懂招商、能谈判的招商引资专业队伍。

3.完善激励机制。不断完善干部履职尽责考核制度,出台容错免责、招商引资经费管理、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等细则,坚持以招商论水平,以项目论能力,以实绩论成效。对招商任务完成好的单位,奖出士气、奖出干劲;对招商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考虑提拔重用;对招商引资没有成效的,罚出压力、罚出动力。

(七)严格招商考核。

1.建立周通报制度。通报各地各单位“走出去,请进来”活动、新项目信息、签约项目和开工项目情况。

2.建立约谈提醒制度。对月排名、季拉练评比排名靠后、工作进展缓慢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

3.建立跟踪督办制度。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要对招商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考评(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招商局等部门参加)市政府办、市招商局要经常性组织调度会,推进招商工作。

4.建立考核评比制度。每季度组织一次拉练评比(拉练时,银行负责人、招商专班负责人、乡镇办场园、市直部门参加),定期不定期在天门日报等媒体“晒项目”。召开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时,按任务完成情况的排序就坐,专设“落地席”签约席”、“意向席”、零效果席”,实行“论资排位、动态入席”,着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招商氛围。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我们将务实重行、真抓实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钉钉子精神和铁匠作风抓紧抓牢抓实招商引资工作,确保完成2018年招商引资各项工作任务,为天门建设美好“五城”贡献新力,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再立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