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招商服务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0662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招商服务中心 文 号
标 题: 市招商服务中心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市招商服务中心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2-23 11:11

    今年以来,市招商服务中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工作,以“四个一”(“一套流程”、“一个规律”、“一条底线”、“一张图谱”)工作维度,突出“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取得一定工作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1.抓牢“一号工程”,突出“一把手”招商。

强化“一把手”招商和“管行业必须管招商”理念,坚持“一把手”带头招商、洽谈,促进项目落地。全年开展“走出去”活动838批次,考察企业1700家;开展“请进来”活动接待企业2698家;收集有效项目信息721条。

2.夯实招商基础,打牢招商底盘。

一是强化业务学习。更新招商折页和投资指南,印制《天门市招商引资业务资料汇编》,引导全市招商人员熟练掌握“三谈五看两查后扶”方式方法和“八步走”工作流程,熟悉招商政策、产业布局、区位交通优势、接待礼仪、谈判技巧等,招商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

二是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利用“天门招商”微信公众号、投资天门等互联网平台,整理发布一批重点产业、最新政策和我市优良的营商环境、便利的交通区位、良好的要素保障等信息,有效扩大招商宣传面。

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招商体制机制。分别制定了《2020年天门市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和《2020年天门市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同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操作流程的意见》,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保障项目顺利落户。

四是编制招商产业地图。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一芯两带三区”的区域和产业战略发展布局,建立产业图谱,绘制招商地图。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泵阀、模具、电商等产业,编制招商地图,按图索骥开展招商。

3.创新招商方式,提升项目质效。

一是开展网络招商。利用“互联网+”招商引资新模式,通过线上“屏对屏”、线下“面对面”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招商工作持续开展。3月31日,我市举办了“疫去春回·天门大开”2020年招商引资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市委书记庄光明与企业家代表进行了视频连线,市长杨兴铭进行了网络招商推介,东莞圣大模具、湖北卓尔医疗纺织等项目集中签约。

二是产业招商。聚焦我市重点发展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纺织服装、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开展稳链、强链、补链招商。围绕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引进了同跃电子、环明电子、优光科技、伟隆电子等项目,引进益泰药业、优普生物壮大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引进卓尔医疗纺织、稳健医用辅料发展我市纺织服装产业,引进豪德数控机械、磨克科技等项目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三是以商招商。依托科豪门业、芯创电子信息产业园、汉派服装产业园等项目,围绕我市编制的招商地图,按图索骥开展招商。通过科豪门业,重点引进了豪尔特机械、豪伟实业等项目,建设智能家居产业园;依托芯创电子信息产业园,重点引进了江天电子、恒盈电子、恒和胶业等项目;围绕汉派服装产业园,重点引进了鑫酷帆服饰、洋奇服饰、航圣服饰、億鑫服饰、后街攻略服饰等项目。

四是存量招商。通过积极吸引上市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与我市现有资源重组、并购、合作,带动产业发展。赞宇集团通过并购重组天门诚鑫化工和维顿生物两家企业,建设绿色表面活性剂及天然脂肪酸项目,促进企业壮大变强。

4.提升服务质量,保障项目建设。

切实加强项目跟进,充分利用“三谈五看两查”和“八步走”方式方法积极进行跟踪洽谈,严格项目预审,推动项目落户签约。按照“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问题项目抓整改”的要求,建立健全重点项目领导包挂、项目推进联席会办、项目服务事项抄告交办、项目节点责任推进和项目进度效果通报公示“五大制度”,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进度。通过举行5次重点项目“三集中”(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投产)和2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现场拉练等活动,看实物、看进度、找不足、找差距,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加强项目协调调度,开现场会、协调会、调度会,及时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困难,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5.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服务企业。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按照“十不准十必须”,完善“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严格落实结对帮扶重点企业制度,做到“谨慎承诺、痛快兑现,新账旧账都认账”。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产业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给予相应政策配套和保障服务,解决土地规划、交通物流、环境评估、劳务用工、融资贷款等方面问题,促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市四大家领导带头挂点推进新签约重点项目,通过一线走访、现场调查,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市场拓展、融资贷款、劳务用工、交通物流等方面的困难与问题。

二、存在问题

1.项目质量要进一步提升,新兴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有待进一步加强,签约项目中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项目占比不高。

2.招商引资入库大项目不多,入库投资额偏小。

三、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我们将围绕省委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紧扣市委“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发展目标,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开展精准招商,补齐锻粗延伸产业链,大力引进培养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打造城市美、产业强、生态好、民生优的现代化宜居宜业之城提供项目支撑。

1.聚焦目标任务,主动出击,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

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坚持招商引资“三谈五看两查后扶”原则方法和“八步走”流程,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牢牢把握当前应对疫情影响、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政策“窗口期”,紧盯重点领域,招引一批优质大项目、大企业。把补齐锻粗延伸产业链、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积蓄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举措,在百亿级产业培育、壮大特色行业培育机制上求突破,全力做大增量、做优存量。

2.聚焦重点产业,对接重点区域,提升招商引资质效

一是聚焦重点产业招商。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开展精准招商,补齐锻粗延伸产业链。聚焦电子信息、智能家居、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模塑、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8大新兴产业和纺织服装、医药化工、机电汽配、食品加工四大支柱产业,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产业转移,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二是紧盯重点项目招商。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以芯创电子信息产业园、鸿硕精密电工电子产业园为依托,签约一批电子信息类企业;以模塑生态联盟产业园为载体,打造模具钢、模架、模芯等模具产业链条,早日建成华中地区一流模具产业基地和高端模具智造产业集群;以徐工(湖北)环保为重心,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省级重点项目龙腾特色服装小镇为抓手,不断提升产业集群发展水平;以小板镇智能家居产业园为重点,吸纳智能家居制造、装备制造及配套项目,同时延伸发展复合材料、物联网智能家居、智能装备制造等关联产业,形成规模集聚效应,打造智能家居制造基地。三是依托重点园区招商。围绕重点园区主要发展产业,着力抓龙头、引总部、聚相关,加快形成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的产业生态体系。天门高新园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天门工业园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现代物流产业;岳口化工园重点发展医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皂市工业园重点发展机械制造、旅游康养产业;小板工业园重点发展智能家居、模塑产业,鼓励其它乡镇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推进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形成集群。

3.聚焦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切实提高项目落地率

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反映投资吸引力、体现监管与服务三个维度,建设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宽松便利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温暖贴心的人文环境,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做到“谨慎承诺、痛快兑现,新账旧账都认账”,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发挥政策机遇叠加优势,抓好党中央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化发展一揽子政策落实,对那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产业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给予相应政策配套和保障服务,解决土地规划、交通物流、环境评估、劳务用工、融资贷款等方面问题,促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三是建立督办落实机制。实行目标责任制,施行“双周通报、每月排名、季度拉练、年度考核”体系,发扬钉钉子精神,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