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招商服务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4942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招商服务中心 文 号
标 题: 市招商服务中心2021年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落实情况
市招商服务中心2021年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1-08-02 16:45

今年以来,市招商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市委“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发展目标,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开展精准招商,务实重行,主动作为,取得一定工作成效。

一、主要做法

1.营造浓厚氛围,增强招商热度。强化“一把手”招商理念,坚持“一把手”带头招商、洽谈,在全市构建大员招商、全员招商的良好局面。截至6月底,全市开展“走出去”招商活动505批次,考察企业1012家;开展“请进来”招商活动接待企业1887家;收集有效项目信息327条。

2.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广度。围绕我市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实行“链长制”招商,制定产业招商地图,建立招商引资项目目标资源库,精准定位产业招商重点突破领域、重点招商区域及重点招商企业,开展建链、补链、强链招商。截至6月底,各产业链链长带队外出考察16次,推动了住电电装汽车线束、天有云教育城、模塑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同时围绕京东方显示屏产业,开展补链,已签约落户宝昂光电,重点推进韩国世宇、华彩光电、裕隆美泰科技、博砚电子等项目签约,打造显示屏电子信息配套产业园。

3.搭建各类平台,加大招商力度。今年上半年举行了4次重大项目开工活动,有效促进项目签约落地。同时我市举办天门首届采茶节和模塑产业招商推介会,积极组织参加“相约春天赏樱花”活动、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等重大节会,利用节会平台,开展招商推介,拓宽合作渠道,强力招商引资,促进项目签约落地。

4.淬炼招商队伍,提升招商硬度。强化专业招商队伍建设,组织全市乡镇、有招商引资任务市直单位招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重点围绕招商方向、招商方式、怎么招商、接待礼仪等方面进行了培训,提升了招商人员的能力素质。同时面向全市选调了招商人员,充实了招商队伍,进一步强化了招商专班队伍建设。

5.强化考核通报,保持招商强度。建立每月通报、半年拉练、年终考核”制度,按照全市招商引资“百日竞赛”争进位争一流工作方案,狠抓“走出去、请进来”活动、有效项目信息、项目签约、开工、入库、投产环节,开展工作考核通报;对招商引资工作开展半年调度,形成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存在问题

一是重大项目突破不够,招大引强还需加强;二是产业集聚度不高,产业链龙头企业少、产业带动能力不足,没有形成完整产业链条;三是签约项目开工率和落地率不高,入库项目中大项目不多。

、下半年工作打算

1.进一步突出招商重点。一是着力招大引强。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小巨人、隐形冠军、贸易型龙头企业、生产性服务龙头企业、细分市场头部企业等拟定项目清单,积极报请各产业链链长、市主要领导洽谈,着力推进以博砚电子、新阳半导体、应友光电为重点的京东方配套产业园项目和华士康粘胶、紫音服饰永鑫精密中通物流园正山堂茶业等项目签约落户二是依托重要节会招商。围绕“长江经济带对话粤港澳大湾区”“知名民企湖北行”等活动,积极参加进口博览会、华创会、厦洽会等重点节会,举办天商大会、茶圣节等特色活动,开展招商推介、产业对接、项目洽谈等专题招商活动,提高平台招商实效。三是积极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充分利用武汉城市圈区位优势和园区产业基础,承接武汉重点项目转移。以天门生物产业园为依托,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环保等产业,打造湖北省化学原料药清洁生产示范基地、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示范园;发挥天门高新园科技示范领头作用,积极对接武汉电子信息及其上下游配套项目,重点打造全省半导体封装测试产业基地;依托天门工业园龙腾服装小镇打造湖北省重点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和中部地区重要品牌服饰生产基地。

2.进一步夯实招商底盘。强化专业知识学习,组织邀请邀请企业老总、税务、金融、国土规划、城建、商务礼仪等专业人士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市招商人员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实际应用水平。同时强化驻外招商队伍建设,派驻招商小分队至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重点区域驻点招商。

3.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一是各分部、专班每周报送工作小结和下周计划;二是每半月对各地报送有效信息进行分析汇总,并排名通报,并对园区新征地项目通过预审后PPT形式向市政府常务会报告审定;三是每月3日前收集汇总各乡镇、单位本月“走出去、请进来”招商计划方案;每月开一次工作碰头会,各分部分别邀请对应乡镇园区分管领导、联络员召开碰头会,研判项目信息、共同推进“走出去、请进来”,促进工作开展;四是每两月召开一次链长制工作推进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促进各地争先进位。通过以周促月、以月促季,全面调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

4.进一步优化招商方式。强化“飞地”招商,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飞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引导项目向园区集中,形成集聚效应。强化以商引商,充分调动企业家参与市场竞争和对外合作的积极性,利用企业背后的市场网络和人脉资源,拓宽招商渠道,扩大招商范围,重点引进投资额大、牵动性强的重大招商项目 强化重大项目推进,以“项目全生命周期”为主线,从项目信息收集、分析研判、接待洽谈、项目选址、合同签订、落地建设、招工融资等各个环节科学设计流程,制定详细方案,实现闭环式问题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