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招商服务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673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招商服务中心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招商引资五年工作规划
天门市招商引资五年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21-10-29 11:17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为目标,加快建设实力天门、创新天门、绿色天门、活力天门、幸福天门。

二、总体目标

加快融入省委“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围绕打造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强化龙头牵引,着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整合技术链,突出天门先进制造业发展特点和优势,以生物医药化工、装备制造(含模塑制造、智能家居)、农副产品深加工、纺织服装等四大支柱产业为重点,布局“光芯屏端网”电子信息新兴产业,统筹推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主导产业集群、产业基地、优势企业和核心品牌。力争到2025年,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产业规模明显扩大,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00家,产值过50亿元企业达到2家、过20亿元企业达到7家、过10亿元企业达到2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600亿元,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重要突破。

三、产业发展规划

生物医药化工产业。以岳口工业园、天门高新园生物产业园(核心区)为产业发展集聚区,依托华世通、人福成田、益泰药业、德远化工等龙头企业,重点发展生物制药、精细化工、皮肤外用药、原料药、医药中间体、中药饮片、中成药和中药提取物,适度发展布局高端医疗设备及生物医用材料,打造全国优质医药生产基地。充分发挥岳口工业园省级化工园区的吸纳能力,依托振宇科技、君扬科技、楚天精细化工、德远化工等行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附加值高、市场前景较好的精细化工产品及农用化工品。到2025年,生物医药化工产业,力争产值过50亿元的企业1家、过20亿元的企业2家、过10亿元的企业5家,实现工业总产值400亿元。  

(二)装备制造(含模塑制造、智能家居)产业。依托徐工环保、天门纺机、优力维特电梯、苏可森模塑、科豪门业、天门泵业等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环保专用设备制造、纺织机械制造、电梯(特种设备)制造、模塑制造、智能家居制造、泵阀制造,聚焦高端装备数字化生产、中高档数控系统高精化升级、先进制造技术融合集成、纺机制造数字化升级、打造模塑产业新高地、推动泵阀产业创新发展,打造涵盖基础零部件、装备制造、制造服务业的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形成高端装备制造集群发展优势。到2025年,装备制造(含模塑制造、智能家居)产业,力争产值过20亿元的企业1家、过10亿元的企业6家,实现工业总产值450亿元。

(三)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发挥天门传统特色农产品加工资源优势,推进地标优品工程,着力开发张港花椰菜/小龙虾、多宝花生/萝卜、九真镇明庙炒米/“水八仙”、干驿镇米醋深加工调味品、蒋场香干、岳口芋环、黄潭镇万场村西甜瓜等系列产品,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构建“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两级体系,提升特色产品品牌效应,推动各类食品资源的就地加工转化。积极推广应用生物技术和工程化食品技术,强化质量安全,提高产品加工制造的精细化水平和农产品的加工转化率。加快打造湖北省中部食品加工产业基地,支持企业利用网络手段提升特色产品品牌效应,逐步形成以天门工业园为主要载体的食品加工产业发展区。到2025年,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力争产值过20亿元的企业1家、过10亿元的企业2家,实现工业总产值350亿元。

纺织服装产业。立足我市在棉纺织、化纤纺、无纺布生产、服装加工等领域的产业基础,积极承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围绕纺织织造、服装加工、电商物流等产业,进一步完善产业链。重点引进拥有新型纺织技术、有实力实施技术改造企业、大品牌服装企业、服装设计企业、生产家纺用品企业、功能性纺织品生产企业、医用纺织品生产企业等,以建成湖北重点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和中国重要服装服饰生产基地为目标,着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到2025年,纺织服装产业,力争产值过50亿元的企业1家、过20亿元的企业1家、过10亿元的企业4家,实现工业总产值250亿元。

电子信息(含新兴产业)产业。以天门工业园、天门高新园为重点,瞄准武汉“光芯屏端网”万亿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积极与武汉京东方、华兴光电、天马电子、长江存储等配套企业对接,重点围绕京东方配套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积极布局电子信息专用材料、电子元件和器件、新型显示器件等产品,引进一批体量大、品质高的项目。依托我市现有半导体封测和测试的产业链基础,全力打造以封测工艺技术为引领,在材料、设备、芯片设计等领域做好“一站式”本地化配套。加快新材料领域的产品和技术创新,重点推进应用融合,发展化工新材料、电子新材料、特种材料等,更好支撑其他基础产业发展。到2025年,电子信息产业(含新兴产业),力争产值过20亿元的企业2家、过10亿元的企业3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50亿元。

四、工作措施                                                                               (一)运用专业方法

1.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大力深化“以商招商”,借助现有重点企业的信息渠道,开展产业链上下游招商,吸引全产业链集聚。深入开展“回归工程”,充分发挥我市在外成功人士和天商丰富人才资源优势,积极引导更多在外企业家返乡投资;试点“委托招商”,推动招商引资专业化和市场化;尝试供应链平台招商,为企业减轻流动资金压力。

2.大力开展专题招商。定期开展产业链专题招商行动,统筹调动全市专业招商力量,在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招商行动,主动策划产业链专题推介活动,扩大与专业领域人士的交流互动。积极运用好进博会、鄂港澳粤经贸洽谈会等国家级、省级经贸活动平台,拓展交流渠道。

3.紧盯专门区域招商。依托园区现有的产业基础、配套设施优势和城市圈融合发展政策优势,积极探索在重点区域开展驻点招商。每个产业分局派出专职招商人员外出赴重点区域(长三角、珠三角、华中、京津冀)招商。

4.科学统筹存量招商。大力盘活我市现有存量资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统筹梳理全市闲置厂房、土地、楼宇以及其他存量资产资源,招商部门制作存量资产招商地图。以回收、并购、重组、租赁等方式挖掘闲置存量资产潜力,盘活闲置存量资产。

5.支持发展社会招商。充分发挥行业商会协会自身链接产业资源的优势,组织开展行业专业会议论坛、项目对接等各类招商推介会、投资合作恳谈会活动,邀请全国性和先进地区行业商会协会来天门考察,进一步拓展专业化招商职能。

    (二)优化专业招商机制

1.完善项目评审机制。一是成立评审工作小组。由市发改、经信、财政、科技、司法、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招商、天门经济开发区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和法律顾问、行业专家组成市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工作小组,组长由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担任。二是明确评审标准。坚持以“亩产论英雄”为导向,科学设置项目评审指标,突出投资强度、税收额度、科技高度、链条长度、环保程度、能耗限度“六度”标准。其中产业类型、安全生产、环境影响三项指标为“一票否决”。三是规范评审流程。入园项目由天门经济开发区初审。初审通过后,报评审小组评审。非征地工业项目落户以评审工作小组意见为准。新征地重点产业项目,通过评审后,提交市政府常务会或市委专题会研究。 

2.实施“飞地招商”机制。乡镇“飞地招商”项目,按照《鼓励“飞地经济”发展意见》,给予引进乡镇财税收入分享、固投指标分享、进规指标分享、招商项目分享等奖励。

3.强化招商和安商联动机制。各产业招商分局和园区、乡镇负责项目招引工作,经市招商服务中心认定为签约项目后,及时转由市安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项目服务工作。招商工作实行“一月一签约开工、一季一排名、半年一考核,年终结总账”的推进机制,安商服务工作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市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服务专班、一张进度表”的推进机制。市政府每月集中听取专业招商工作情况汇报,不定期召开专业招商调度会,研究产业发展、分析研判招商信息,统筹部署招商任务,确定阶段性工作目标,推进有关重点项目落地。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安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分别通报一次招商和安商工作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