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招商服务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1301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招商服务中心 文 号
标 题: 市招商服务中心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总结
市招商服务中心2021年招商引资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4-20 08:59

    今年以来,市招商服务中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发展目标,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开展专业招商,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取得一定工作成效。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组建专业队伍。围绕主攻产业组建了5个产业招商分中心,实行集中办公,每个分中心配备6名左右专职招商干部,将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化工、纺织服装、农副产品深加工、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招商方向,聚焦招大引强,延链补链强链,开展专业招商,推进产业壮大和集聚。

(二)开展业务培训。一是组织专业招商业务培训。8月21-23日,邀请经信、发改、环保、国土等部门同志开展专题授课,讲解产业政策、产业现状、环评、国土空间规划等方面的知识,引导招商队伍了解熟悉相关政策。二是开展现场教学。对我市三个园区17家重点企业进行了实地参观学习,直观感受什么是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加深新进人员对我市产业布局、园区平台、交通区位、产业配套、营商环境等相关业务知识的了解。三是每周开展“微论坛”活动。倒逼招商队伍研究产业知识,制作讲解PPT锻炼表达能力,在中心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理顺相关体制机制。一是创新“飞地招商”机制。设计好财税收入、固投项目、进规企业指标分享流程图,切实为乡镇(园区)兑现政策减负,引导各地深入实施“飞地经济”招商,促进项目向园区集中。二是改进项目评审办法。所有招商引资项目都要经过初审、评审、合同合法合规审查,项目履约评价等工作流程。由各专业招商分中心协助引进单位先自行开展研判和初审。三是完善签约合同审查。合同签订前一律经各地合法性审核后上报评审,合法性审核按市政府“三重一规”合法性审核实施办法相关规定执行,通过审核后才能签约。四是完善“五位一体”的专业招商协调机制。把链长、产业链单位、招商服务中心、产业研究院、行业协会建立联合协作招商机制。五是编制产业招商指南。产业招商分中心从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和创新链四个维度,结合我市实际,围绕细分领域,从产业发展趋势、市场布局、产业政策、产业链全景图、重点招商目标企业、招商对接平台等相关信息进行了分类整理,初步编制了天门市五大产业专业招商指南。

二、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一是重大项目突破不够,招大引强还需加强;二是产业集聚度不高,产业链龙头企业少、产业带动能力不足,没有形成完整产业链条;三是签约项目开工率和落地率不高,入库项目中大项目不多,我市入库项目平均投资额为***亿元,全省平均为***亿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牢固树立招商引资“主责、主业、主担当”的意识,做实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重点抓招商。聚焦重点产业,围绕我市大力发展的纺织服装、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五大主攻产业开展专业招商,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壮大主导产业。紧盯重点项目,围绕当前重点洽谈的佛山炬森家具五金生产项目、佛山木工机械制造产业园项目等装备制造产业项目;珠海华玻高端显示面板生产项目、深圳武迅科技存储器芯片封装项目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卓尔产业新城项目、苏州卓亿纺织、紫音服饰等纺织服装产业项目;盈辉作物科技农药中间体、香港澳美制药、江苏耕耘化学等生物医药产业项目;美灵宝茶产业项目、新疆鑫跃智慧农业产业园、绿美源农业茶叶深加工项目等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项目,聚焦强龙头、补链条、创品牌,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对接重点区域,根据产业转移方向,结合我市产业发展情况,调整招商方向,将招商力量集中至深圳、东莞、佛山、苏州、宁波、台州等重点城市和珠三角、长三角等重点区域,有的放矢,提高质效围绕重点群体,“亲情招商”上做文章,充分发挥在外成功人士和天商优势,引导更多在外老乡投资家乡、建设家乡;在“以商招商”上下功夫,借助现有企业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牵线搭桥,积极招引上下游企业,形成“引来一个,带动一串”的倍增效应。借助重点节会,充分利用华创会、楚商大会、进博会、蒸菜美食文化节、陆羽茶文化节等重大节会平台,宣传天门市情及招商政策,拓展交流渠道,助力招商引资。

二是优化环境抓招商。优化政策支持,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出台了“三十九条”、“四十一条”、“三十六条”和“四十三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出台《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天政发〔2021〕7号)文件,突出对工业和高质量项目的支持,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优化营商环境,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大力弘扬服务市场主体“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聚焦办事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宽松便利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温暖贴心的人文环境。优化招商队伍,2021年围绕主攻产业组建5个产业招商分局,实行集中办公。招商分局与各园区依据市布招商引资任务,统筹协调重点产业招商。

三是完善机制抓招商。严格执行招商流程,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严格执行信息收集、筛选、考察、初审、洽谈、评审、签约、落地服务等工作流程。严格执行评审制度,要求所有招商项目信息必须经专业招商产业分局实地考察并开展落户预审;经过深入洽谈,项目可提交市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小组开展评审,化工项目需经过入园专项评审,经过评审后方可签约落户。落实项目考核督导,对所有的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月一通报一排名”,招商引资项目签约、项目开工、项目入库、资金到位、项目开工率等考核指标“比实绩,晒单子,亮数据,拼项目”,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切实推进项目签约、开工,确保工作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