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招商服务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3449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招商服务中心 文 号
标 题: 市招商服务中心 2022年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总结
市招商服务中心 2022年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8-14 10:38

今年以来,市招商服务中心锚定“创新先行、冲刺百强、谱写新篇”发展目标,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围绕延链补链、稳链强链开展专业招商和精准招商,务实重行,主动作为,取得一定工作成效。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1.创新方式方法,拓宽招商广度。一是编制产业招商图谱。依托第三方机构,对天门产业现状和招商方向问诊把脉,制作产业地图和招商图谱,为产业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指明方向。二是开展飞地招商。严格按照财税收入、固投项目、进规企业指标分享流程图,切实为乡镇(园区)兑现政策减负,引导各地深入实施“飞地经济”招商,促进项目向园区集中。三是强化驻外招商。围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华中及成渝4个重点片区34个重点城市,组建4个驻外招商办事处,下设20个驻点招商小分队开展驻外招商工作,扩大信息来源渠道,积极收集有效信息。四是开展产业链招商。围绕五大重点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全力以赴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目前,已引进沃格光电(投资30亿元)等大项目。

2.搭建各类平台,加大招商力度。今年上半年共举行5次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90个,计划投资额308.90亿元,有效促进项目签约落地。同时我市举办了天门第三届陆羽茶文化节暨第六届蒸菜美食文化节,积极组织参加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对接会等重大节会,利用活动平台,开展招商推介,拓宽合作渠道,强力招商引资,促进项目签约落地。

3.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招商硬度。为强化专业招商队伍建设,一是组织全市乡镇招商干部、产业链相关单位、驻外招商小分队、五个产业分中心招商专班进行业务培训,重点围绕招商方向、招商方式、招商内容、接待礼仪等方面进行了培训,提升了招商干部的能力素质。二是开展“微论坛”等培训活动,引导招商干部加强招商专业知识学习,提高专业能力。

4.强化考核通报,保持招商强度。建立每月通报、半年拉练、年终考核”制度,按照全市招商引资“百日竞赛”争进位争一流工作方案,狠抓“走出去、请进来”活动、有效项目信息、项目签约、开工、入库、投产环节,开展工作考核通报;对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月度通报,形成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问题

一是招商方式较为单一。目前我市招商引资主要采取传统的招商方式,围绕经济结构调整,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的大环境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方式仍然探索不足,利用云上招商、委托招商等新型招商方式较少。

二是签约项目高质量项目不多。主要表现在大项目、好项目不多,单个项目总体偏小,招大引强还需加强。

三是产业集聚度不高。产业链龙头企业少、产业带动能力不足,没有形成完整产业链条。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牢固树立招商引资“主责、主业、主担当”的意识,做实以下方面工作。

1、进一步提高队伍素养。一是加强全市招商干部业务培训。继续坚持每周招商微论坛,每月邀请行业专家、知名企业高管开展招商引资专题授课,深化招商干部对产业的学习与研究,打造一支业务精、拼劲足、绩效高的招商队伍;在中心开展“四比四看”活动。比学习,看谁专业招商知识学习劲头足;比能力,看谁对产业研究透,招商方法多;比作风,看谁务实担当有贡献;比成绩,看谁落地项目质量高。

2、进一步优化招商方法。一是锚定重大项目招商。积极跟踪有机硅新材料、农药生产基地项目、丁腈手套生产项目、小分子医药生产基地项目、“互联网+平台”全国性废旧电池回收项目、锂电子电池隔膜基膜生产线项目、电脑整机生产项目、中山门业协会高端定制门孵化产业园等18个重点项目,采用“一个项目一个市领导包保、一个专班跟踪洽谈”的方式推进,成立18个服务专班,在包保市领导的指导下,开展项目跟踪洽谈工作,力争尽快签约落地。二是围绕龙头企业开展以商招商。依托沃格光电、芯创电子、鸿硕精密电工、优普生物、徐工环保、科豪门业、苏可森模塑、龙腾服装小镇、武汉红日子等企业,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产业集聚。三是优化驻点招商。进一步明确驻外招商3+10+10+4”目标任务,即每月报送3条有效信息、走访10家企业、新结识10位客商和年底推动4条签约项目落地;建立微信、“钉钉”工作群报送工作动态和打卡签到,实时关注驻点工作情况。根据驻外干部近半年的工作情况,按照“充实一批、整合一批、撤销一批”的原则,优化驻外办事处设置。是盘活存量资产招商。对我市存量资产开展清理盘点,编制存量资产招商地图,通过攀大靠强、兼并重组、资产转让、二次招商等方式实现“旧巢引新凤”;是大力发展社会平台招商。充分发挥行业商会协会资源优势,组织招商推介会,进一步拓展招商渠道;积极试点委托招商,依托第三方公司,进一步提升招商效能和精准度;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招商。依托“互联网+”招商平台,建设好“天门招商”等网络媒体和智慧招商平台,广泛宣传我市的投资环境、投资优势等,通过线上和线下的互动来推动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实现线上招商新突破。

3、进一步完善招商制度一是开展项目服务包保制度。对近三年以来签约未落地的项目进行梳理,对未动工项目按照乡镇和产业进行分类,安排招商服务中心班子成员、分中心负责人和科室负责人对项目实施一对一包保服务。二是实行项目挂图作战制度。从项目选址、注册、项目备案、缴纳土地款等多个环节明确推进计划,细化每一个环节的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落实产业招商动态周报告制,倒逼产业招商专班在项目招引上出实招、出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