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招商服务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323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招商局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招商局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47号提案的答复
天门市招商局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4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8-28 08:27

尊敬的张岚、丁军生、邓杰、蒋小斌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招商引资企业优惠扶持政策落实机制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你们对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们的提案对完善我市招商引资政策,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改善招商引资流程具有现实意义。下面根据你们的建议具体答复如下:

  一、关于我市现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说明

  招商引资工作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内容纷繁丰富,涉及产业、经济、人才、科技、土地、规划、行政审批等多个方面,以及经信、商务、教育、国土、规划等具体部门的工作内容,与项目的所属行业、产业规划、招商内容、合作形式等也息息相关。当前,为进一步提高我市招商引资政策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连续性,近两年我市先后出台了“四十一条”、“四十三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2017年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天政发〔2017〕8号),从支持产业发展、外商投资奖励、鼓励创业创新、强化金融服务、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制定了41条具体措施,有效稳定了实体经济。为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提升政策连续性和可操作性,2018年又出台《关于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支持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天政发〔2018〕9号),有效助推企业降本增效,提振了企业信心,加速了项目落地。

  二、关于我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宣讲途径

  为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我市着力构建招商引资宣传平台,加大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宣讲力度,现有宣讲途径如下:

  1.在政务公开平台上实时更新招商引资优惠,以便企业随时查询;

  2.工作时间,全市各部门单位办公电话随时保持接听,业务部门随时为企业答疑解惑;

  3.开展“双评议”网络平台,随时为每一家企业,每一位群众贴心服务,解读政策;

  4.开展“百日亲商”活动,以求服务企业、优化环境、狠抓项目、化解难题、助推转型、促进增长。每月挂点企业的单位主动上门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5.实地考察调研,对企业进行相关政策的解释辅导,让企业能及时了解并享受到相关优惠政策。

  6.制作招商引资宣传册,在招商引资宣传册中,写明优惠扶持政策,在招商过程中宣传分发,以便企业深入了解知悉。

  7.各企业所在地的乡镇办场园定期调研走访企业,通过与企业座谈、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企业生产情况,收集企业对相关优惠政策内容以及落实情况的反馈意见和建议。

  三、关于我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实细则

  为确保我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全面落实,规范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兑现程序,我市按照优惠政策考核实施办法,由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地点在市招商局)牵头审定,报分管招商引资工作的市领导、市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财政部门按程序兑现。其相关组成单位工作职责如下:市招商局负责具体日常工作,市财政局负责按照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规定和协议约定审核应兑现的补贴数额,市国税局负责审核招商引资企业完税情况,市政府法制办负责审核各部门所出具意见的合法性,项目所在地和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局等单位负责审核企业履行协议约定情况,市监察委员会负责兑现过程全程监督。

  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办理具体流程如下:

  (1)申报。企业向项目落户地乡镇办厂园提出相关书面申请,并提供资料原件和复印件。

  (2)初审。项目所在地受理申报材料后,对企业的资格条件进行审查,并提出享受相关补贴的初审意见。

  (3)审核。市招商局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审核,经市政府法制办把关后,上报市政府。

  (4)核算。市财政局对拟兑现的补贴予以核算,提出意见,报市政府审批。

  (5)审批。分管招商引资的市领导签署意见,报市主要领导签批。

  (6)兑现。市财政局按市政府审批意见予以兑现。

   以上汇报的工作是我们日常做的具体工作,并经认真研究后,向你们做出的报告,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感谢你们对招商工作的支持与关心!希望一如既往关注招商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天门市招商局
  2018年9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