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招商服务中心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361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招商服务中心 文 号
标 题: 天门市招商服务中心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32号提案的答复
天门市招商服务中心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3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1-15 14:56

杨建华、马志雄、沈红霞、梁攀、黎付祥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速发展模具产业,培育制造业集群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速发展模具产业的建议符合我市产业发展规划,对于加快模具产业发展,壮大模具产业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根据您的建议具体答复如下:

  一、关于科学定位,精心谋划模具产业布局的问题

  一是依据市场环境科学精准选择模具产业作为我市的重点发展产业。模具是现代工业之母,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及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市场对汽车、通信、电子、家电等消费品的需求快速提升,模具产业也实现了快速增长。天门市委、市政府经过充分的市场调查和论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选择模塑产业作为天门市的主导产业进行培育,在模塑生态联盟的全力推动下,全力推进建设。天门市政府成立以市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模具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模具产业日常招商安商服务工作。

  二是科学合理谋划,精确进行产业布局。结合天门市现有的产业情况和招商引资情况,选址在小板镇工业园区,高质量、高标准、高起点打造产模具产业园。产业园总规划用地面积5000亩,按照“模具钢→模坯→模架→模具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的产业发展规划,结合不同企业现状和阶段性发展需求,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运营,在满足基础产业功能建设的前提下,量身定制,打造适合不同模塑企业持续性发展通道,最终形成集制造、科研、会展、教育培训、物流仓储及分销功能于一体的集约化的完整生态产业链,打造新型模塑产业园区,力争形成华中地区高端模具智造产业集群。

  三是强化行业交流,积极宣传推介。通过组织模塑产业园开工活动、模塑生态联盟年会、振业模具项目开工仪式等一系列行业、企业交流活动,极大推动了天门市与模塑行业的交流,同时吸引了一批模具企业到我市进行考察交流。为推动模塑产业集聚发展,成立了模塑生态联盟(湖北·天门)产业园管理管委会,市模办与管委会多次组织赴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地拜访考察模塑产业相关企业,围绕模具、模塑上下游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和宣传推介活动,成功组织举办3次模塑产业招商推介会,成效显著。

  二、关于精准招商,快速推进产业集聚的问题

  一是认清产业发展方向,聚焦高端精密模具智造项目进行招商。在信息化社会和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进程中,模具产品将向大型、精密、复杂、长寿命模具为代表的,高效、高精工艺生产的高新技术模具产品方向发展;模具生产向管理信息化、技术集成化、设备精良化、制造数字化、加工高速及自动化和智能控制及绿色制造方向发展。所以当前对模具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既要引进项目形成产业链集聚,更要促进模具项目的转型提档升级。

  二是成立模塑招商专班,重点对接模具项目和相关配套项目。随着沿海地区经济增速换挡,模塑产业受到资源要素制约趋紧、综合营商成本持续上升等结构性矛盾影响,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一批模塑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要求强烈。我市组建模塑招商专班,充分发挥模塑生态联盟行业优势,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模塑项目转移。

  三是项目落子精准,产业链框架初步搭建。目前模具产业项目库共有信息31个,其中已落户项目9个,分别是已经竣工投产的湖北天模精密制造、太鑫锻造,在建的振业模具项目、汉旺模具产业园项目等,已签约的顺高模具、北仑模具、领上模具等。另外重点跟踪宁波建林模具、超模具等重点意向项目22个。这些项目的落户,初步形成了“模具钢→模坯→模架→模具制造”的产业链框架,为今后模具项目招商及延链补链工作打下了基础。

  三、关于在优化服务环境、完善配套设施及加强政策支持等方面倾心服务项目落户的问题

  一是加大项目服务力度。对模塑项目实行“五个一”服务,实施投资服务集中咨询、集中受理、集中办事、集中服务的“四个集中”联合办公制度。

  二是完善配套设施。强化道路、水电供应、标准化厂房、标准化宿舍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并根据模具企业不同的需要,建设废气处理、污水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为确保园区纵深发展空间,园区内部纬八路已完成可行性报告,力争年内启动建设;为保障模塑产业园项目用地,根据相关规划进行了110KV竟马线迁改工程,目前,钢管塔基础已完成,预计9月底完成;为完善产业配套,降低企业落户成本,方便模具企业试模工序,市政府出资配套试模中心,目前正在与海天、恩格尔两个设备供应商对接试模设备采购事宜;为加速项目落户,配套标准厂房,引进了汉旺模具产业园项目,既可以提供标准化厂房,又可以为部分落户企业定制厂房;为解决企业高管住宿问题,市政府在新城安置小区为园区落户企业提供了5套复式周转房。

  三是加强政策扶持。为支持实体企业发展,我市在年初出台《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天政发[2019]6号)文件,在优化营商环境、降低经营成本、加快动能转换、推进企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制定了多项优惠政策。为支持模具产业发展,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出台专门的优惠政策,给予重点模塑项目重资产建设支持,采取“市平台公司出资、企业自建、产权属企业,建成后企业产权质押给平台公司,企业分5年回购,利息由政府补贴”的模式给予重点项目重资产建设支持;在金融方面推进抵押融资、担保融资,以及吸引社会资本建立专项发展基金,为模塑产业输血增活力。

  四是大力培养模具人才。依托天门职院,针对性的开设模具行业相关专业课程,订单式为企业培养人才,职院拟建立1个“天门职院ICT”实训基地、建立1个中小型企业服务中心,在人才培养、企业服务、搭建就业平台、1+X证书认证等方面不断拓展与中小型企业的合作。同时积极进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探索现代学徒教学模式,目前已经和湖北徐工环保、湖北天模精密等企业开展试点合作,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学生实训根据企业岗位需求调整课程内容和实习教学内容。

  最后,感谢你们对天门模具事业发展及招商引资的关心和建议。

  天门市招商服务中心

  2019年9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