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4263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9年12月20日
名称
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19年法治工作总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20日

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19年法治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20 00:00

聚焦改革  守正创新

推进政务依法履职能力高质量跃升

   

  2019年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依法治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安排部署,紧盯“放管服”改革工作目标,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真抓实干,接续奋进,着力推进政务依法履职能力高质量跃升成效显著。

  一、履行法治主责,坚持依法决策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以法治第一责任人对局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每月适时研究督导,以法治建设助推履职工作落实落细。

  (二)健全法询机制。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资深律师,构建法律知识库,拧紧询法安全阀。建立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出台前法律顾问咨询论证制度,促进决策规范化、合法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保障保护作用从源头防止在履行工作管理职能中的决策风险。

  (三)坚持依法决策。遵循决策必守法律准线,重大决策必询法律顾问,合同必商法律专家,建章必问依法程序原则。按照“政事分开”要求,厘清了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监督与被监督的权责,围绕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平台管理、监督检查、行政执法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二、践行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

  (一)“一张网”依规建设。目前,政务服务“一张网”“四级联通”工作已完成,市级政务服务审批系统、电子政务外网已实现全覆盖。我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电子证照系统两大政务服务支撑平台持续优化完善,已实现12家部门的3400多万条政务数据汇集、交换共享,24家部门89115本证照数据汇集,82个电子签章制作。各部门自建系统均与全省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实现对接。“鄂汇办·天门旗舰店”建设推进有序,已完成超过30项高频便民服务应用上线工作。

  (二)公共资源交易依法监管。会同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对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两轮清理,全市共保留公共资源交易制度12变前置审批为事中事后监管,对招标文件审查实行备案制,缩短公共资源交易流程,大大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效率。规范投标保证金管理,缩短投标保证金返还周期,及时清理投标保证金,对比国家规定上限2%标准,共减收保证金约3000万元,惠及投标企业242家。

  (三)政务信息依法公开。通过在线监测、人工抽查等方式,对天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各栏目进行监测,全年共发现并整改“四不”(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问题300余个。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发布55份政策解读。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政府采购招投标、财政预决算、土地出让、医疗、教育、人社等重点领域信息6000余条,做到了应解读必释意,应公开必公开,积极回应各方关切。

  三、聚焦崇法改革,遵法守正创新

  (一)守正创新,“一把手”驻窗专治“疑难杂症”。我们印发《市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进驻政务服务窗口办公制度》,统筹推进,合理排班,预先告知,全市22个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每月进驻大厅窗口办公一次,传导推动审批职能部门实现服务阵地前移,直面群众,直奔问题,直达解决。制度执行以来,各部门负责人累计驻窗135次,接待办事企业160余家,接待办事群众700余人次;收集各类诉求250余件,其中解决各类涉企问题150多个,解决各类群众问题120多件,对370余个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成为沟通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的“直通车”。

  (二)遵法先试,先建后验,为企业建设“争分夺秒”。研究制定了《天门市工业项目容缺预审试行意见》,使项目业主通过“容缺”土地手续,项目从落户到开工(指围墙施工和场地平整等)仅需一周,从办理临时施工许可,进入主体工程施工最快一个月,审批时间缩短了90天左右,有效的助推了项目快速建设,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四、存在的问题

  机构改革之后,我局负责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的综合监督管理,指导协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具有公共资源交易执法职能,由于局机关人员未配齐,具有专业执法资格人员较少,执法力量仍很薄弱,亟待加强。

  五、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一)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深入学习招标投标法及实施条例、政府采购法及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提升我局干部职工公共资源交易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规范执法主体,夯实执法能力,密切跟进执法资格考试,确保顺利通过

  (二)提升政务法治质效。一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基本实现全市电子政务外网改造升级,优化“一张网”基础架构。二是加大“一张网”培训和推广力度,特别是加大镇、村两级“一张网”培训和推广力度。三是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机制和成果运用,倒逼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意识和水平。

 

                            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2019年12月2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