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以“匠心”践行“初心”——— 记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9-27 08:39来源:天门日报
●融媒体记者彭丹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卫生先进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的荣誉墙上近日又多了一块沉甸甸的奖牌——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这份沉甸甸荣誉的获得,是我市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有力证明。
  这份沉甸甸荣誉的获得,是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秉承“规范、便利、高效、清廉”的服务宗旨,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全力打造“群众办事顺畅顺利,企业发展顺心顺意”的“天天顺”政务服务品牌的生动实践。
  锐意创新 改出一片新天地
  讲普通话,说文明语,询问、回答、审批、办结……近日,市政务服务大厅内,窗口服务人员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在轻松流畅的节奏中快捷运行。
  “现在办手续方便多了,可以直接在网站上提交材料,好多事情可以一网通办,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几个部门来回跑了。”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市民李兵为市政务服务大厅的舒心服务点赞。
  行政审批的速度和效率决定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潜力。近年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为民之心办惠民之事,聚力擦亮安商工作金牌“店小二”招牌,不断释放政务服务效能,持续优化全市政务服务环境。
  ——审批改革跑出服务“加速度”,持续梳理规范市乡村事项,向社会公开我市“三级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不断打通市级自建系统和国省垂系统,整体事项对接完成率超80%;“综窗”改革不断深入,市级综窗占比过80%,镇级综窗占比达50%;“一事联办”持续拓展,已上线38个“一事联办”主题,位居全省前列。
  ——“四减”工作持续深耕,我市减时限压缩87.12%,免提交材料13313个,通过系统重构与流程再造,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实现减环节69.23%,零跑腿事项占比39.11%。
  这些看似简单的数字变化,折射出的是该局着力打造高效便捷服务平台,让“小窗口”实现“大服务”的崭新理念。这里,已成了全市服务企业和群众的“第一窗口”,也为全市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添加了重要注脚。
  惟改革创新者胜。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来回跑”到“最多跑一次”,从耗时数月到“一小时办结”……一窗受理一件事、一网协同一次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吹响了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嘹亮号角。
  倾心服务 营造一流环境
  “肖局长,我们企业几个月前就申请了安装变压器,但不知道什么原因,供电部门一直没有落实,导致企业现在无法正常生产,我们很着急,希望您能帮忙协调一下。”近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肖常发收到一条“求助”信息。
  发信息的是蒋场镇鑫熊泵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企业就申请了安装变压器,由于市供电公司没有他们所需的高压互感器,导致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肖常发在详细了解了情况后,立刻和供电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协调,最后由供电公司从外地借调了一台高压互感器,解了企业燃眉之急,也让企业顺利恢复了生产。“没想到,肖局长只用了半天时间,就为我们解决了问题。”该负责人说。
  在我市,一个个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开工、投产,以“绣花”功夫打造的营商“软环境”已慢慢蝶变为招商引资的“硬实力”。而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也正在持续发力,努力打造审批手续最简、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佳的营商环境,以营商环境之“优”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之“进”。
  一个项目,从引进到最终建成,需要多个部门合力推进。该局推进招商安商无缝对接,实行招商引资项目“接力式”服务,与招商服务中心、经信局无缝对接,对新签约打款项目启动包保服务,确保服务不“断档”,为项目早日建成投产保驾护航。
  对重点项目实行“一项目一方案”。推行“两单一表”,对全市重点项目实行“六个一”全面包保,落实“全过程代办、全流程督办、全方位协办”服务,严格执行“零负担”政策,当好服务项目的金牌“店小二”。
  在打造高效便捷营商环境的这盘棋中,关键的“棋眼”在哪?答案是制度。该局坚持从制度上增效,持续推行政务服务“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延时、预约服务制”和“只说Yes,不说No”等服务规范,让服务效能进一步延展。
  真情为民 按下便民利民“加速键”
  近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开药店、饭店一事联办”服务窗口,市民李先生只填写一张表、跑一次路、提交一套资料,就成功办理了开饭店所需的证照。
  “所有市县级事项全部承诺最多跑一次,目前全市九成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实现网上办理。”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加快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按下便民利民“加速键”,今年,该局主动协同业务部门优化再造“一事联办”主题办事服务流程,率先在全省试点上线“汽车维修店开办一件事”“水产养殖企业开办一件事”“扶残助残一件事”;积极落地“食品小作坊开办一件事”“职业中介开办一件事”“苗圃开办一件事”省重点主题;巩固提升已上线主题服务质效,制作服务指南积极引导企业群众办件并开展真实办件测试。已累计上线38项联办主题,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为实现群众就近办事、减少跑腿次数,该局还拟制了我市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实施方案,完成了镇、村事项配置,督促26个乡镇办场园全部建成开放式、大厅式、柜台式便民服务中心,621个村(社区、居委会)依托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规范了便民服务点,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办事体验感。
  顶层设计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拔节生长”,“民生清单”不断扩容,只为群众办事方便——这就是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能获得这份沉甸甸荣誉的秘笈。
  政务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该局将继续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匠心”践行“初心”,努力让群众办事顺畅顺利、企业发展顺心顺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