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17874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7月07日
名称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鼓励实行差异化缴纳投标保证金的政策措施(试行)的通知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07日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鼓励实行差异化缴纳投标保证金的政策措施(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07 17:29 来源: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各有关单位:

为落实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制度进一步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的通知》(发改法规〔202327号)要求,降低我市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交易成本,保障招标人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我市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现就鼓励实行差异化缴纳投标保证金的政策措施通知如下:

一、鼓励招标单位对政府投资项目以外的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和非依法必须招标项目,根据项目特点和投标人诚信状况,在招标文件中明确提出适当比例减免投标保证金措施。

二、鼓励招标单位(含国有企事业单位招标人)对政府投资项目以外的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和非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在注册地省级企业信用评价中被评为最高等级的投标单位,免收投标保证金;对在省级及省级以上信用网站出具的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中无失信记录的投标单位,减半收取投标保证金。

三、鼓励招标单位(含国有企事业单位招标人)对政府投资项目以外的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和非依法必须招标项目,在省级及省级以上信用网站出具的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中无失信记录的中小微企业投标人,免收投标保证金。中小微企业认定划型标准按照《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规定执行。失信记录是指投标人在“信用中国”、湖北省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等网站上存在不良信用记录。

四、对投标保证金减免的方式、认定标准,由招标人在招标文件中予以载明。

五、各行业主管部门、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部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应根据工作职责,加大各自相关领域宣传力度,鼓励相关招标单位积极实行差异化缴纳投标保证金的政策措施,切实保障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降低交易成本。

六、各招标投标行政监督部门和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部门,应积极妥善处理相关招标项目招标投标举报投诉,进一步加大各自相关领域执法检查力度,对利用差异化缴纳投标保证金政策,进行围标串标、扰乱招标投标市场秩序行为依法予以严厉处罚,切实保障招标人合法权益。对涉及严重违法行为的市场主体,依有关规定将其违法行为处罚信息推送至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纳入企业信用评价。

七、以上政策措施至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1年。

特此通知。


天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20237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