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省政务管理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07-30
来 源 : 省政务管理办公室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湖北省深化“一事联办”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7-30 14:15 来源:省政务管理办公室

2021年1月19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深化“一事联办”工作方案》(鄂政办发〔2021〕6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旨在深化我省“一事联办”工作成效,促进各地、各部门确定一批重点改革事项,切实解决办事“堵点”“痛点”“难点”,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什么是“一事联办”

《工作方案》中提到“一事联办”指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多环节多事项联办,通过“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减跑动”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以开饭店为例,以往老百姓需要分别跑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和消防部门办理相关证照后才能开业,而进行联办优化后,老百姓只需按湖北政务服务网指引,填写一张表单即可完成相关证照的申报,减少了6次跑动,减少了23份材料,减少了41个工作日,减少了3个办理环节。

二、重点任务有哪些

《工作方案》提到2021年三项重点任务,同时提供《湖北省巩固提升的“一事联办”事项清单(9项)》《湖北省2021年“一事联办”事项清单(10项)》《湖北省“一事联办”事项推荐清单(100项)》三份主题清单的,明确工作范围。

(一)巩固提升2020年9项“一事联办”主题工作成效。

(二)2021年新增10项“一事联办”主题全省推广实施。

(三)推荐100项“一事联办”由市州试点,并择优在全省推广。

三、推进举措是什么

为保障重点任务顺利完成,《工作方案》中提出三项重点任务的主要支撑措施。

(一)关于巩固提升9项“一事联办”事项办理成效,要求省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一线审批单位的业务指导,会同各地统一受理审查标准、优化办理流程、减少申报材料、压缩办理时限。

(二)关于新增10项“一事联办”事项全省推广落地,要求3月31日前由省牵头部门会同配合部门和省政务办拟定建议方案,全面梳理所涉及具体事项。5月31日前各地参照建议方案,结合实际对联办业务进行优化完善。8月31日前,由省牵头部门组织确定“一件事”全省通用标准规范。12月31日前,各地根据通用标准,完成“一件事”的上线发布和应用。为提升企业群众“一事联办”体验感,《工作方案》中鼓励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移动端、自助终端和实体大厅等多种联办渠道。

(三)关于各地自主创新并择优推广,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选取办理量大、群众需求迫切的高频事项,开展业务梳理并推进落地实施,条件城市的报请省级主管部门统筹定标、复制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