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市政务局
发布日期
2022-04-14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天门市打造“天天顺”服务品牌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14 10:00 来源:市政务局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九次全会提出打造以“企业发展顺心顺意、群众办事顺畅顺利”为目标的“天天顺”服务品牌的精神,市“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天门市打造“天天顺”服务品牌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天天顺”方案》)。

二、出台目的

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形成营商环境的强磁场,赋能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涉及范围

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天天顺”服务品牌。

四、主要目标

到2022年底,织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融圈能力和步伐加强,构建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的服务体系。

到2023年底,充分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场景,筑牢“一网统管”基石,形成协同高效的服务运行体系。

到2024年底,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迈入融慧治理新阶段,形成新型数字政府治理模式,不断优化独具特色的“天天顺”服务品牌。

五、主要内容

《“天天顺”方案》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内容:

1、构建标准化政务服务体系包含1-10条,将增加群众和市场主体获得感、体验感、成就感作为“天天顺”服务品牌价值导向,聚焦政务服务“进一门”、“综窗改革”、“一业一证”、“功能型党支部”等10项重点任务,推进政务环境标准化升级。

2、打造完善的涉企服务体系:包含11-20条,坚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围绕企业的全发展周期、产业发展的全链条,在涉企登记注销便利化、投资建设审批、财产登记优化、公用事业供给、惠企政策等6大领域10项改革任务,全力构建企业服务之家、企业专属服务网页,营造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热带雨林式”营商环境。

3、提升线上服务体系能力:包含21-28条,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在打造“天天顺”服务领域充分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电子资料”场景化应用,提升服务质效,探索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新机制、新渠道、新方式。

4、强化服务运行体系支撑:包含29-33条,按照数字化发展新要求,统筹发展与安全、效率与公平、线上与线下,全力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全面做好网络平台技术支撑与数据安全保障。坚持“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一号对外”,增强辅助决策能力,当好助企纾困的“连心桥”。

六、2022年重点举措

以目标为导向,细化了2022年打造“天天顺”服务品牌的58项重点任务,明确了责任清单、时限清单,落实主体职责。

七、注意事项

《“天天顺”方案》由市“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若上级相关政策有调整的,按调整后的政策执行。

八、解读单位和解读人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刘慧琴    0728-5237958

九、名词解释

“一业一证”: 指的是将市场主体进入特定行业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一业一证”改革将建立行业综合许可制度和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推动审批管理服务从“以政府部门供给为中心”向“以市场主体需求为中心”转变,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

“一网统管”: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为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有关要求,决定在开展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和联网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加快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推动的城市运行管理系统。

“一网通办”:指的是进一张网办全部事,打通不同部门的信息系统,群众只需操作一个办事系统,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解决“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的问题。

综窗改革:指任一窗口均可无差别受理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或受理同一领域不同部门、不同条线的政务服务事项。

功能型党支部:是指党员大多在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等社会组织中工作,但党组织关系往往留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关联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