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调查队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55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调查队 文 号
标 题: 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2017年工作总结
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1-03 00:00

  2017年,天门调查队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报告精神和《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精神,推进党务、业务融合,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队,继续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内部管理,凝聚队伍合力,助推湖北调查“二次创业”。

  一、提升“两务”站位,推进从严治队

  (一)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党建落实。

  1.迎接了湖北调查总队巡察组对天门队的巡察。巡察结束后,天门队制定了《天门调查队巡察反馈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6次会议专题研究整改事项,一共梳理出15大项48条具体整改措施,目前,基本整改到位。

  2.以党组文件形式印发了《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党建工作二级主体责任清单》、《天门调查队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天门调查队2017年党建工作计划》、《天门调查队2017年党组中心组暨支部学习计划》。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队。

  1.湖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徐荣华为天门队全体队员作了“一文三会”精神解读辅导报告。

  2.结合调查业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借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队员学习《统计法实施条例》并结合工作谈体会。召开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党内法规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文件精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纪律教育,增强“四个意识”,筑牢廉洁从政防火墙。在一体化住户样本点卢市镇彭垴村(天门第一个党组织所在地)纪念碑前开展了以“学习廖俊波 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敬献花篮。邀请群力居委会全体干部和在家党员观摩新一轮住户样本轮换现场调查过程,并发放带有调查队标识的慰问品,《天门日报》全程跟踪报道。在遥感测量样本点河场村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并为在村党员讲党课。在精准扶贫村渔薪泉湖村和杨港村发放《致天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宣传天门市扶贫政策,并在村委会宣读入党誓词。

  3.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做到每月一学习,每月一主题。目前已学习了党章、《准则》、《条例》、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国家统计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宁吉喆局长湖北调研讲话精神等相关文件精神。

  4.开展了学习贯彻刘顺国总队长“六讲”、“六个不放松”和“六重”要求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刘顺国总队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学哲学用哲学”重要指示精神,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指导国调工作实践的能力水平》的党课报告,队长马俊凯要求从五个方面抓好总队长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一要深刻领会,用“四个六”凝聚思想共识;二要深刻践行,用“四个六”指导工作实践;三要结合新形势,用“四个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队;四要结合队情,用“四个六”推动 “二次创业”;五要结合自身,对照“四个六”查找短板,提升素质。

  5.湖北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刘顺国来天门队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进行调研。天门队组织全体队员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报告,按照要求制定了《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并进行党组中心组学习。

  6.顺利完成机关支部换届选举。

  7.突出抓好纪检监察工作。组织队员分别观看了国家局党风廉政视频会和全省系统党风廉政视频会,进行了党章《准则》《条例》知识测试,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学习《党员手册》、《清廉锦囊》,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涉密经济数据泄密案》和《将改革进行到底》宣传片。

  8.开展党组织和党员结对帮扶。对各村困难党员进行了走访慰问,送去现金、慰问品达8000元,解决村级发展困难资金40000元。

  二、靶向数据真实,突出业务重点

  (一)召开了2017年全市统计调查工作会议。队长马俊凯在会上作了题为《务实重行 “二次创业” 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报告。组织基层调查人员进行座谈,听取开展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二)有条不紊推进业务工作。

  1.精准发力,重点把控样本轮换。一是高频汇报,获取经费保障。以天门市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住户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经过积极争取,市政府拨付了53万元用于住户样本轮换工作,并由市政府采购中心实行一体化住户样本轮换电子记账设备统一采购,规避了财务风险。二是学法守法,强化法治思维。召开调查队员、乡镇统计和抽中样本村辅调员培训会议,现场解读《统计法》和《统计法实施条例》。三是制定规划,确保样本质量。通过掌控流程、现场培训、实地演练、跟踪督导推进工作。四是视觉冲击,宣传多点开花。五是创新方法,提高开户率。目前,天门队的住户样本轮换工作采取全员包点、分片负责,一对一记账帮扶的措施,已进入试记账阶段,电子记账户数达到137户,电子记账率超过90%。

  2.“五环紧扣”打造农产量调查新常态。一是布局谋篇,明确职责。明确了队、镇、村三级职责分工。二是厉兵秣马,准备充足。市政府为遥感测量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经费保障15万,并采购了25台高端PDA及遥感测量图形处理工作站。三是务实细致,精准调查。四是夯实基础,筑牢根基。严格执行《2017年湖北省农产量报表制度》,狠抓痕迹管理,强化回访沟通。五是观问测报,调查分析。

  3.“五规范”促进规下服务业调查数据质量提升。一是规范沟通联系,完善样本企业基础信息。二是规范培训指导,提高辅调员素质。三是规范走访调查,加强检查指导。四是规范数据审核,严控数据质量。五是规范执法检查,建立纠错机制。

  4.三举措全面提升工价调查工作水平。一是强化数据审核,提升数据上报质量。二是加强企业走访,督促企业规范上报。三是狠抓信息分析,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5.六强化开展畜牧业调查工作。一是强化国家调查方案的执行。二是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三是强化数据质量控制。四是强化辅调员培训。五是强化调查网点管理。六是强化调查数据质量。

  6.“四以四为”创优信息技术管理。一是以建章立制为纲领,规范信息化管理。二是以硬件管理为基础,加大管理力度。三是以技术培训为抓手,提升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四是以管理防范为手段,实现信息安全目标。

  (三)多举措提升统计数据真实性,遏制“数据造假”。

  1.队领导多次向分管调查工作的市领导汇报《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和《统计法实施条例》并在队内组织学习。

  2.队长马俊凯作客天门市广播电视台《行风热线》直播间,对“两个收入、两个产量、三个价格”进行解读;就居民当前关注的城乡居民收入、物价的数据来源、真实代表性与市民进行了互动交流;讲解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

  3.制定了《天门调查队数据质量责任制暂行规定》。

  4.队长马俊凯给全体队员上了一堂《认清形势 从严治数 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党课。

  (四)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一是制定了2017年统计执法检查计划,全年抽取20%的样本量进行“双随机”抽查,目前已完成全年计划22家。二是针对今年上半年总队巡察情况,对2016年遗留的15家抽中样本企业进行了“双随机”抽查。三是推荐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人员到总队进行培训。四是实行统计执法检查与专业基础数据质量检查相结合,确保专业基础工作更加规范化。五是邀请纪检人员参与,采取自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检查各专业是否严格执行统计报表制度和统计标准,确保国家统计调查制度落实到位。

  (五)统计服务再上新台阶。

  1.围绕“统计新动能  服务新常态”的主题举办了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通过局队联合,群策群力;法纪同行,凝心聚力;数说民生,尽智竭力;样本轮换,开足马力;拓宽载体,勠力同心五力齐发聚焦统计开放日,力求“宣传工作上品味”,依法治统入民心。

  2.国家级采用数量和档次双提升。截至今年10月份,天门队在总队内网采用各类信息分析119篇次,在国家统计局内网全文采用3篇次,在《中国信息报》全文采用1篇次。截至9月底,共完成总队布置的专题22个,经总队综合后被国家统计局《每日调查》采用和上报中办、国办11篇次。完成了《加快平原地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的课题报告,受到市委、市政府、深改办、农委等相关涉农部门的充分肯定,对天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稳步推进发挥了应有的积极作用。积极参与天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进行了问卷抽样调查,并撰写调查报告。

  三、强化系统管理,凝聚队伍合力

  (一)创新聘用人员管理方式。

  为改善在职干部年龄老化、知识层次低、人手不足的痼疾,天门队探索体制外队伍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聘用人员素质较高,归属感强,干事热情足,成为了天门队的重要骨干力量。

  1.把牢进人关口。设置学历专业标准,通过笔试、面试、政审、体检,层层把关。由于把牢进人关口,确保了聘用人员素质。

  2.保障较好的经济待遇。聘用人员享受与在职人员同等福利待遇,并为其缴纳五险一金,解除了后顾之忧。

  3.制定了奖惩机制。每年确定一名优秀聘用人员,并给予物质奖励。对工作实绩进行量化奖惩,建立了末位淘汰机制。

  (二)完善相关制度。

  重新修订完善了队内管理制度,包括绩效考核制度、聘用人员管理制度、差旅费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新增了计算机耗材制度、打印费管理制度等。

  (三)举办多种形式队内活动。

  在“三八”妇女节和五四青年节时召开座谈会。举办了第一届天门队乒乓球比赛。举办了“不忘初心再启征程”青年演讲比赛。组织“情暖三八”扶贫慰问活动和多次青年志愿者活动。开展了“平安家庭”、 全市10×10品牌创建推荐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榜样推荐学习活动。

  四、2018年工作初步设想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推进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二)以“四个六”(“六讲”、“六重”、“六个不放松”、“六个思维”)为共识,推进从严治队落到实处。

  (三)以落实《意见》、《条例》、《办法》为遵循,推进从严治数落到实处。

  (四)以改革创新为突破,推进调查业务高效准确。

  (五)以数库、智库双向发力为基点,推进调查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