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调查队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55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调查队 文 号
标 题: 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2018年工作总结
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2-28 00:00

   

  2018年,天门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四六”为共识,围绕2018年全省国调工作“十个着力”工作部署,奋力“二次创业”,争做“遵规守纪、团结和谐、勇创业绩”三个模范,圆满完成年初制定各项工作任务,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新贡献,助推湖北调查“二次创业”。

  一、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年初,进行周密部署,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会议22次,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

  (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党性意识。丰富载体、突出特色、务求实效,有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建“清单管理”工作方法,按照年初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进度“清单”,明确了学习教育总任务、总要求、总目标,根据“清单”跟进督导学习,保证了学习教育的质量。天门队开展“争做三模范,再启新征程”的微党课活动,通过“戴党员徽章、亮身份”,每月安排队员轮流上讲台谈体会和感悟。通过佩戴党员徽章上讲堂讲党课,增强了党员党性意识,进一步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巩固了学习教育成果。

  (三)立足“四六”共识,凝聚队伍合力。刘顺国总队长到湖北上任后,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六个哲学思维”“六讲”“六重”和“六个不放松”的系统治队理念,为了让全体队员达成“四六”共识,天门队一是组织学习刘顺国总队长的报告原文;二是队长马俊凯结合新形势和国调工作实际,对“四六”作反复深刻解读;三是每名队员谈体会认识。通过积极引领,目前全队“四六”共识和氛围已经形成。

  (四)倡导争做“三模范”,树立良好队风队貌。在今年的“三八”座谈会上,队长马俊凯在“三六”系统治队理念基础上,结合天门国调实际,发出了争做“遵规守纪、团结和谐、勇创业绩”三个模范的号召,全体队员以此为主题开展了“争做三模范,再启新征程”的微党课活动,人人上讲台谈体会和感悟。目前,队风队貌出现了积极变化,争做“三个模范”的风尚逐步形成。天门队队风队貌受到了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辅调员和调查对象的一致好评。

  (五)重视考评整改,发挥“领头雁”作用。一是今年年初,省总队反馈对天门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7年年度考核情况后,天门队党组高度重视,队长马俊凯分别单独向班子成员反馈结果,征求改进意见。二是召开班子专题会议促整改,会上队长马俊凯提出了“争做三表率,当好领头雁”的整改要求,班子成员纷纷表态,要整改不松劲,争做“遵规守纪、团结和谐、勇创业绩”三模范。三是按照《湖北调查总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统计法实施情况整改部署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的通知》要求,对照整改问题抓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认真扎实做好整改工作,推动严格遵守执行统计法律法规。

  (六)坚持从严治党,履行“两个责任”。一是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发挥清廉典型示范作用;二是全面落实纪检监察履职尽责,通过组织全体队员认真学习中纪委曝光违规案例,观看《不忘初心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强化纪检组长主责意识;四是根据中央、省委、国家统计局和湖北调查总队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等有关精神,制定天门队责任清单,落实主体责任。

  (七)狠抓党建业务融合,践行调查使命。3月28日,天门队与一体化住户调查点天门市卢市镇包家垴村支委联合开展“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践行为国调查使命”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9月12日,总队专项调查处党支部、天门调查队机关支部和国调网点天门市皂市镇方场村联合开展主题为 “共学共践十九大,党建业务融合抓”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干部“为国调查、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探索党建业务融合新模式,促进共同发展。

  (八)务实推进精准扶贫,帮扶贫困群众。一是根据市扶贫办文件要求,选派人员参与扶贫驻村工作,明确驻村队员工作职责,严守驻村工作纪律。二是队员每月至少抽1-2天时间到帮扶户家中蹲点,指导帮扶,加深感情。三是摸清实情,算好实账。针对以前摸底数据口径不统一,部分数据缺乏逻辑性等问题。天门队干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实践中摸好实情算好实账。四是天门队根据所包保两个村的实际情况,协助修建史岭村九条河电排闸,帮助鄢滩村改善了人居环境。五是重视“扶贫日”活动开展,制定国家“扶贫日”活动开展实施方案,为贫困户送去党的温暖。

  (九)依规治队,队伍管理有序高效。今年以来,修订和完善了《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机关办事程序》、《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综合考评办法》、《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财务管理制度》、《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聘用人员管理办法》以及《天门队2018年度政务信息报送目标任务及奖励办法》,经广泛征求意见、党组讨论、大会解读等程序,用制度管理人、财、物、数,确保队伍管理更加规范有序。

  二、业务工作亮点纷呈

  (一)依法治统,提高全社会法律意识。一是多次向市领导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并购买《领导干部统计法律读本》赠送给市相关领导;二是通过党组会、队务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会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领导干部依法统计的行政能力;三是向企业发放《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和向调查对象发放《致国家调查户的一封信》全覆盖,稳步推进法律“六进”;四是今年9月,《统计法》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等统计法律法规走进天门市委党校,列入乡科级干部进修班及公务员培训班必修课程。五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办公区域利用LED显示屏和法治宣传专栏普及统计法律知识,并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法制宣传月、专业培训会和入点入户调查等契机,发放普法宣传册,切实提高辅调员和调查对象的法律意识;六是加强对《意见》《办法》等重要统计改革文献的学习,并选派3人到总队参加统计执法培训考试;七是纪检和法规部门加强对各专业方案制度执行情况的现场督导,夯实源头数据质量;八是先后两次开展执法检查。8月份配合总队对4家畜禽监测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10-11月份对畜禽监测、工业品价格、采购经理等专业的13家企业进行了“双随机”检查,促进基础工作提高。

  (二)全面体检,促“三基建设”上台阶。一是一体化住户调查、农产量调查、农产品中间消耗调查、消费价格调查工业品价格调查和采购经理调查等专业按照总队统一部署,开展了基础工作自查;二是迎接市巡察组对天门队人、财、物、数为期一个月的巡察;三是迎接总队财务处对天门近五年的财务工作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财务审计。通过多次自查和检查,天门队各项工作更加有序规范。

  (三)“四到位”助力电子记账率达99%。采取“保障补贴到位、跟踪培训到位、到点访户到位、加强联系到位”的措施扎实推行住户调查电子记账,电子记账率达到99%。经过积极争取,新增样本11万元业务经费已纳入地方财政预算,6月份已到位,为调查业务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经费保障;住户专项调查已经试行“e调查”模式,数据采集效率得到提高。

  (四)“四步走”实现局队专业无缝对接。按照总队统一部署,严格遵循“七个到位”、“五个方面”的要求,结合天门工作实际,采取“四步走”的方式有序推进局队业务分工调整,各项调查业务工作在“亲”、“清”的氛围中顺利完成交接。

  (五)“五化”模式规范CPI采价管理。价格调查在不折不扣执行国家调查方案的基础上,实施采价区域网格化、路线和时间固定化、基础档案规范化、管理内容标准化和管理人员责任化的“五化”模式;工价调查在坚持星级管理的同时,推出“星+心”管理模式,成为了调查企业的贴心人。

  (六)“四环紧扣”拓展农村调查新视野。为提高农村统计基础数据质量,真实反应农业农村发展状况,天门队立足实际,精密部署,以“四环紧扣”的工作模式拓展新形势下农村统计调查新视野。

  (七)国家级采用数量和档次双提升。注重人才培养,统计信息服务成效显著。先后两次选派人才库成员到总队培训学习,丰富了理论知识,提升了写作能力,统计信息服务业绩优良。一是截至11月底,6篇工作信息和分析被国家统计局内网全文采用,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二是截至10月底,全队完成专题调查23个,经总队综合后被国家局《每日调查》采用和上报中办、国办4篇。三是完成2018年度重点课题《擦亮富硒品牌,助推乡村振兴》。四是统计分析研究人才库成员与鄂州队联合完成年度调研报告2个,其中《湖北乡村旅游成乡村振兴新动能》一文被国家统计局内网全文采用。

  三、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建议

  虽然天门队按照湖北国调工作“十个着力”的要求和总队2018年督办事项,全力以赴抓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但还存在统计执法力量薄弱,统计违法案件有待零的突破。

  四、2019年工作初步设想

  (一)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贯彻落实《意见》《条例》《办法》《规定》,推进从严治数落到实处。

  (三)驰而不息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

  (四)创新思路,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五)以改革创新为突破,推进调查业务工作高效准确。

  (六)“争做遵规守纪、团结和谐、勇创业绩”三模范贯穿天门调查工作始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