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调查队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0703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 文 号
标 题: 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2019年工作总结
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5-20 16:50

2019年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数据质量为中心,切实把从严治党、从严治数落到实处,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全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党建工作再添新举措。

    1.紧扣调查工作实际,扎实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一是制定《中共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党组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二是总队第七巡回指导组3次到天门队调研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三是组织班子成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开展8期不同主题的集中学习研讨会,并开展主题教育调研,目前已完成4篇调研成果。

    2.绷紧全面从严治党之弦,牢固树立抓党建为最大政绩理念。

    一是赴拖市镇白土地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襄河襄北地委旧址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会议上,党组书记、队长马俊凯讲了题为《依制治队、不断增强天门国调规范管理水平》党课。三是召开党组专题会,针对国家局案例通报和总队2019年第一轮巡察反馈情况,对照问题逐条梳理,分析自身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

3.围绕中心创新党建活动,促进各项工作提档升级。

一是与对口扶贫点横林镇史岭村联合开展了以“加强作风建设 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二是与一体化住户点张港镇九郡村联合开展了以“不忘初心、践行为国调查使命”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三是组织开展廉政专题学习,会上集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系列讲话,传达了统计系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及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二)依法治统取得新突破。

一是借入企、入户、专题调研、业务培训之机发放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和致国家调查户的一封信,确保调查点全覆盖。二是抓住精准扶贫的有利时机,向村干部和村民发放宪法和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册,扩大统计法律知识受众面。三是按照《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开展各专业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双随机”执法检查。四是班子成员均参加了湖北调查总队举办的2019年湖北国调系统领导干部统计法治培训班。五是组织全体队员集中学习《意见》《办法》《规定》。

      (三)统计服务结出新硕果。

一是局队携手举办了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展现新中国统计70年来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精神风貌,全方位展示统计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二是信息分析服务取得新突破。截至9月底,完成专题分析30篇,综合后被国家局《每日调查》采用和上报中办、国办7篇;截至11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内网采用信息10篇,国家统计微讯采用1篇,被湖北调查总队内网采用信息分析共计81篇,信息、分析国家采用篇次遥遥领先,居全省同等县市之首。三是为地方启动物价补贴联动机制,及时提供翔实的消费价格指数和相关情况说明,以及相关专题调研分析,提升了调查工作的权威性。四是完成了4个重点调研和1个课题。五是撰写的统计分析报告荣获省3等奖。

(四)改革创新开拓新局面。

一是为确保劳动力调查工作高质量开展,天门队按照总队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巧用“PDCA”工作法,从调查环境、专业培训、数据审核、流程监管四方面着手,构建起劳动力调查“四重保障”。二是为高质量完成城乡居民收入分配与生活状况调查,调查队员除采取“5+2”“白+黑”的方式入户外,还深入田间、灶头、商铺、柜台、工作单位和下班途中,开展一对一访问。三是今年是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新样本点启用的第一年,天门队通过“聚焦”制度学习培训、“聚焦”数据生产源头、“聚焦”数据审核评估、“聚焦”数据解读研判、“聚焦”统计普法宣传的工作法确保畜禽调查新样本点平稳运行。四是天门队通过“焦点访谈”法把脉春耕及农业生产形势。五是湖北局队主要领导联袂赴天门开展实割实测,启动了全省小麦实割实测第一镰。六是住户收支调查、农民工监测、劳动力等调查全面推行了e调查

天门市2019年前三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比全年预期分别高2.28个百分点和0.74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275元,同比增长8.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976元,同比增长8.3%。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党建业务相融合的模式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2.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还不够深入,还存在“学懂”上一知半解,在“弄通”上模糊不清,在“做实”上知行不一的情况。

三、2020年工作目标和思路

1.继续扎实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继续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提高调查数据真实性。

3.强化服务,进一步提高调查权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