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调查队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63970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 文 号
标 题: 天门调查队2020年工作总结
天门调查队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11-24 16:07


2020年,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在湖北调查总队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化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疫情防控,夯实调查工作基础,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学习领会贯彻新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著作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决定〉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为重点学习内容。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队内政治生态明显改善。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共计20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专题会,队党组书记、队长马俊凯以《着力“五转”,不断提升天门国调治理能力水平》为题讲了一篇党课,勉励全体队员从转思想、转思维、转方式、转机制、转作风五个方面提高本领,不断提升天门国调治理能力水平,召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制订责任清单。签订了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党风廉政建设有关会议精神和各种违纪案例通报,队员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标对表找准位置找出差距,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制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

(四)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保卫战。一是成立工作专班,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配备防疫物资,确保了疫情期间调查业务不中断。三是防控措施到位,天门队出台了《天门调查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下发了《天门队关于当前疫情防控有关注意事项的通知》,所有党员都积极投身社区参与小区值守并积极踊跃捐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统筹协调到位,牢抓业务工作。通过微信视频、远程办公等方式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和业务政务工作。

(五)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强化常态走访,确保帮扶质量,精准帮扶坚持每月一次进村入户宣讲扶贫政策,积极开展就业引导,力所能及帮助贫困村科学制定减贫计划,并为4个扶贫村协调解决帮扶资金7万元,协助安排贫困户公益性岗位18人,切实解决贫困村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业务工作

(一)圆满完成住户样本轮换,“多措并举”提升住户调查数据质量。在疫情防控期间,克服困难,有序开展住户样本轮换摸底工作,完成150个样本换户。建立住户类月收入台账,及时的跟踪和记录,对外出从业人员收入进行查漏补缺,了解调查对象从业状态、职业变动情况、收入异常说明、家庭成员变动、就读就业状况、工作单位、工作地点、外出务工年份等。

(二)扎实推进月度劳动力调查。疫情期间劳动力市场呈现出就业新特征,线上线下调查同时进行,详细记录调查对象就业现状和求职心声,快速收集一手有效资料,按时保质的完成了月度劳动力调查工作月报的数据处理、审核评估和上报工作,在业务培训、入户调查、定期陪访、电话回访、样本维护、基础数据审核、处理、核实、反馈等各个环节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保证数据规范有效。

(三)建成农业数据归口管理调查体系。成立局队联合领导小组,部署涉农专业归口管理工作,制作PPT开展《湖北省农业农村统计调查报表制度》线上培训,对指标含义、报表逻辑审核以及上报时间等进行细致讲解,围绕中央“三农”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夯实归口管理工作根基,打造高质量农业数据归口管理调查体系。

(四)全面推进畜禽调查工作。定期走访养殖企业与样本村,填写访户记录,并留存图片资料,做到有据可查、有数可依,真实反映基层调查员访户取数的工作情况。以专家的视角多维度验证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扎实开展畜禽生产运行形势研判,充分发挥畜禽监测调查的“监测功能”和“晴雨表”作用。

    (五)消费价格调查引入网格化管理。在城区设置了5个网格,形成了专业人员、社区采价员、超市采价员的条块结合的流通消费价格采价网格化管理模式,采价行走线路和采价时间固化,以“三定一直”为内容,对鲜菜鲜果的换季、服装销售的换季情况及时处理并上报,实现基础档案规范化,保证信息采集完整。

(六)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和专项调查工作。细心审核价格数据,严格执行“三审”制度,严查数据差错,留意企业经营状况,做到在审核的过程中能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注重直报时间,做好沟通反馈,通过网上监控和审核,保证了报表质量和联网直报的顺利进行。增强专项调查工作的认识和责任感,规范企业填报方法,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七)筑牢依法统计根基,普法宣传常态化。一是组织全体队员原文学习《意见》《办法》《规定》;二是对调查网点实行统计法律事务告知全覆盖,在《天门日报》专版宣传统计法;三是按季度向天门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报送《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台账》,表明天门队从严治数的信心和决心;四是全体队员下沉社区积极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和“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活动;五是坚持举办了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八)统计信息服务成果显著。截至10月底,3篇工作信息和一篇专题分析被国家统计局内网全文采用,提前完成目标任务,两篇信息被中国信息报采用,总队内网信息采用34篇。全队完成专题调查30个,经总队综合后被国家局《每日调查》采用和上报中办、国办8篇。

三、2021年工作谋划

   (一)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学习,以身作则,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导调查队今后工作。

   (二)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树牢数据质量意识,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进一步牢固树立国家队意识、调查队意识,不折不扣执行国家统计法规、统计调查制度,严格数据质量全流程管控,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和源头数据质量,确保统计调查数据源清流洁、真实可信;提升统计普法宣传质效,坚决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红线,筑牢惩防并举的坚固防线,营造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生态,不断提高政府统计的公信力。

(三)打造“高能级统计服务”。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优势,精心谋划,潜心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调查监测以及统计分析研究工作,围绕落实好“六稳”“六保”各项相关工作部署,更好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一些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的分析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