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调查队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3561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 文 号
标 题: 天门调查队2021年半年工作总结
天门调查队2021年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7-13 12:36

悟思想  开新局

持续推进天门国调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6月

  上半年,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湖北调查总队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较好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推动党建提质增效

    1.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思想引领。一是按照总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迅速成立了天门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订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二是到目前为止,开展了四个专题党史学习教育讨论,自学和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书篇。三是天门队党组书记、队长马俊凯带头讲了2次党课,并安排其他班子成员讲党课。四是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共安排17件实事,目前已完成或基本完成实事8件。五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提升素质为重点,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集中学习9次,中心组学习7次,观看影片1部,理论测试2次,以支部为依托开展学习研讨6次。六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制定实施《天门调查队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等,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积极推动“学习强国”平台成为传播理论、推动工作的载体,党员上半年平均积分达6000分。七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按时召开支委会,党小组会,党组书记,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要求党员干部一要在聚焦自身修养,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上半年机关支部精心设计方案,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富有内涵的主题党日活动6次。

2.聚焦主责,强化政治建设。一是严格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召开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6次,部署党建相关工作6项,为推动天门队党建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二是针对省总队反馈2020年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一报告两评议”结果,班子立行立改,班子成员和队员深入交心谈心,征求对班子的整改意见,召开班子会共同商讨整改意见,召开全队会,公布干部选配任用工作评议结果及问题整改措施。三是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深化党委书记带头抓、班子成员分工抓、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党建工作体系和格局,扎实推进以制度建设推动党建思想引领、系统谋划、建立以问题查摆、述职评议、问责追责、整改提升、总结提炼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工作机制。四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班子成员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通过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提升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在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上有举措、有落实。

    3.党建工作抓在日常。一是召开支委会,专门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今年党支部工作,提出五条措施做好机关党建,力争在全队形成风清气正、创先争优良好氛围。二是每月第一个星期在全队大会上,总结上月党建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真正达到了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的目的。

    4.扎实开展党员下沉社区活动。一是积极动员,迅速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严格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和“三个至少、两个不少于”工作要求,加强与社区工作对接,明确工作任务。二是成立专班,健全“三项机制”。天门调查队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做好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日常对接、督办考核等工作。三、抓住重点,明确工作任务。全体在职党员到工作地或居住地党组织为群众服务,围绕“宣传党的政策、联系服务群众、参与民主议事、参加志愿服务、维护和谐稳定、处理突发事件”等重点任务,积极开展环境整治、义务护绿、法律援助、医疗保健、文明创建、治安巡逻、文化体育等志愿服务活动。

    5. 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成立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全体党员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值班值守,全面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稳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局面,到目前为止天门队已全员完成疫苗接种。二是防控措施到位,天门队出台了《天门调查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下发了《天门队关于当前疫情防控有关注意事项的通知》,认真贯彻落实总队、天门市下发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证办公场所经常性消毒,队员做到勤洗手 戴口罩 少出门 少聚集,努力将天门调查队创建成“零感染”单位。三是储备防疫物资,购置酒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预防疫情“反弹”调查业务不中断。

  (二)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加强思想引领,全面落实“一岗双责”。一是认真学习中纪委会议精神,部署全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心走实,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勇气和决心。二是 “靶向发力”落实责任,做到强考核,形成责任清单。健全考核机制。每名党员干部都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做到每月一汇报、每季度一考核、每半年一点评、每年底一总结。三是“精准发力”紧盯关键,做到早提醒。公布各科室腐败风险点、风险等级和领导干部权力清单,让全体党员干部时刻牢记于心。四是“持续发力”靶向“四风”,做到严问责。公布队内举报电话,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严防“四风”反弹回潮,释放对“四风”问题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2.印发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天门调查队专题研究制定2021年天门调查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以及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具体责任,推进统计调查事业健康发展,为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明确了方向。市委书记庄光明与天门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马俊凯签订了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向队党组书记马俊凯签订和递交了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

    3. 完善机关管理制度。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需要,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加强制度建设,着重修改完善今年各项管理制度,共制订修改完善50多项制度,使制度有利于加强纪检监察部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情况的日常监督和检查,有利于“两个责任”的落实,有利于解决干部职工在作风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扎牢反腐的制度笼子,有利于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从而在制度上有效堵塞各种漏洞,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真正达到了管控、管用的目的。

    4.组织开展廉政提醒检查系列活动。一是组织参加系列廉政建设比赛活动。开展全系统廉政书画作品展活动和市直有关部门开展的“最美家庭”“平安家庭”评比等活动,鼓励党员干部晒出廉政家书、家训,通过典型示范、榜样引领,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培育良好家风,发挥清廉典型示范作用。二是开展节日期间廉洁自律教育监督检查。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端午小长假等传统节日期间,采取各种形式,强调廉政纪律,专题学习节日期间廉洁要求文件,重申“十个严禁”,教育大家遵纪守规,紧盯“四风”,特别是隐形变异问题,今年以来共组织了五次集中抽查,没有发现重大违纪违规问题。三是检查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执行情况。包括领导干部假日外出报备,婚丧喜庆提前报备,督促签订婚丧喜庆廉政承诺书,实行痕迹管理,便于单位和群众监督。四是检查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党组书记提高政治机关意识的党课,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今年已讲党课三次,开展未巡先改工作。党组三次研究部署未巡先改工作。

      (三)以统计法治建设为依托,强化法治工作水平

  一是组织全体队员原文学习《意见》《办法》《规定》。二是按季度向市委组织部门和纪检部门报送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台账,表明调查队从严治数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局队联合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市委党校乡科级干部培训必修课程,普及统计法律知识的同时促进基层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四是抓住各专业季报和年报培训会议的有利时机,宣传统计相关法律法规,从思想上筑牢“为国调查,为民服务”理念。五是通过每月党组中心组学习、队务会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会,加强对宪法、民法典、统计法律法规以及监察法、公务员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加大对统计执法的案例解读,在学好《统计法》的基础上,拓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法治理论水平和执法业务能力。不定期地开展基础工作检查,结合《天门市数据质量责任制暂行规定》,从任务布置、采集上报、审核检查和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看操作是否规范,有无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行为发生,从源头夯实数据基础。六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化统计法治宣传,推进法律“六进”。向统计调查对象发放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提高调查对象对统计调查的认知度和配合度。七是狠抓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群众增强法治观念,充当依法治统的“扩音器”。八是配合总队对住户收支、CPI和PPI等专业开展了“双随机”检查。九是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法治长廊,在沙沟村人流密集区域悬挂横幅标语、开辟禁毒法宣传专栏,多渠道进行法治宣传,提升法治意识。

    (四)以业务建设为抓手,提升常规调查工作水平

   1. 稳步提升一体化住户和农民工调查工作水平。一是基于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平台日常操作,利用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平台进行样本管理、数据采集、数据审核、数据汇总,调查员通过e调查app每季入户开展问卷调查,指导调查户开展e记账,在节假日送上温馨祝福并通过QQ、微信工作群推送图文并茂的记账指南。二是立足调查工作实际,以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为重点,督查贯彻始终。加强平台日常监控,每日登陆平台查看,对记账笔数少、现金收入少、现金支出少、连续未记账天数长的记账户及时核实督导。三是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紧盯季报、年报的时效性,做好各项统计调查和社情民意调查,及时开展综合分析和专题研究,进一步提高数据报送、分析、处理的科学性、时效性和精准性,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客观依据。四是做好住户调查资料归档,保证历史资料有迹可循。紧盯热点新闻,紧扣全民关注的“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关键时点,多维剖析,横纵向对比,着力提供更多优质的统计调查报告,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

    2. 扎实做好样本轮换工作,提高劳动力调查水平。一是按照总队统一部署按时保质的完成了劳动力样本轮换,新老样本实现了无缝对接,圆满过渡。二是以集中培训为基础,对承担劳动力调查的统计工作人员和涉点调查员开展培训,通过制作PPT的形式详细讲解劳动力调查问卷各项指标、调查制度、数据质量核查、平台操作等内容。三是纾解调查入户难题,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将调查过程中常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并增添到入户模拟演练中,从调查宣传、入户核实、数据采集等角度进行全方位演示,研判调查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切实提高调查员业务能力。四是多维度做好入户陪访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善于在陪访中发现问题并有效解决问题。五是建立工作微信群、QQ群,第一时间向调查员传达上级工作安排及要求,上传培训课件等,并结合劳动力调查样本分布情况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分月、分批次组织实施,采取集中、分散、“以老带新”、“一对一结对帮扶”等形式开展培训,切实提高培训工作实效。

    3. 做实农业农村调查工作。一是依时间完成全年种植意向调查表、小麦长势调查、小麦估产、小麦测产,以及全面统计早稻面积,夏粮面积及产量报表;二是认真做好新样本摸底核查,争取调查对象的配合与支持,确保新样本在调查周期内能顺利调查,能真实反映本地区抽中农产品生产现状,完成农价样本轮换样本框上报。三是搜集、整理部门及乡镇上报数据,并进行反复查询核实,确保每一项数据来源可靠、有理有据,通过纵向和横向分析评估对比,确保数据符合本地区实际;四是高度重视信息及分析的撰写工作,对总队反馈数据以及调研过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深入实地掌握第一手资料,点面结合做好数据分析解读工作,深刻分析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发展的亮点、问题、机遇和挑战,做好“数库”和“智库”建设。

    4. 高质量推进畜禽监测调查工作。一是加强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农情观察员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市场行情走势,对突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深挖根源,摸准实情,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地方党委、政府制定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二是通过定期实地走访、电话访问等方式加强与一线养殖场户的联系,在走访养殖场户时,仔细询问养殖情况,积极为养殖场户出主意、想办法,通过一系列真心实意的举措,拉近与养殖场户之间的距离,取得养殖场户的信任,消除戒备心理,进一步提高调查数据质量。三是加强数据审核评估,严格执行三级审核制度,通过人工初审,程序二审,专业负责人三审的方式,保障数据误差最小化。四是严格按照总队关于痕迹管理要求,要求辅调员、调查户遵守国家方案制度,认真做好畜牧业调查台账的登记和维护。

    5. 强化CPI调查提档升级。一是加强培训,及时了解、处理调查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解决采价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提升面对突发情况及价格异常情况的应对处理能力;二是突出数据审核,着力筑牢“质量墙”,每逢采价日,消费价格专业人员全天候值班,做到采价数据即报即审,对采价员上报的原始数据,尤其是波动较大的规格品价格逐一核实评估,对于不具代表性的价格走势和规格品立即审核修正、替换,确保规格品价格同质可比;三是紧盯重点热点,增强业务“技能包”。针对价格持续上涨,公众关注度高的情况,重点监测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肉、蛋、菜等重要商品价格,对可能引发价格异常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反映,加强预警分析。

    6. 优质服务提高专项调查能力。一是针对样本扩充,新企业增加的现状,强化培训,介绍调查目的,讲解制度方法,释义指标问题,通过提问互动,提高天门专项调查联网直报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二是强化调查管理,提升数据质量。严格执行国家调查方案,从年报企业基本情况表开始,搞好样本核查工作,保证源头数据质量,加强样本的管理,做到心中有数。注重基础数据的评估和审核,采取严格的数据质量控制措施。强化调查队伍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法治意识,不断提高调查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千方百计保证源头数据的真实性;三是强化上下沟通,提升调查效能。坚持对样本企业的定期回访制度。按计划每个季度都对企业进行回访并填写企业访问表,至少每个季度回访2家企业的基础上,对上报过程中有过问题的企业必须进行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报表中遇到的困难,做到心中有数,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搞好上下沟通,提升调查效能。

    7.着力提升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工作水平。一是匠心建立规范制度,制定《天门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工作管理办法》,对在上报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概括提炼出了简化版的企业工作手册《工业生产者价格统计报表填报注意事项》,方便企业统计人员对照查阅,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二是耐心做好企业培训,工业生产者价格涉及企业数量多,企业统计人员水平不一,部分企业统计人员流动性较大,经常有转岗离职的现象,通过年报会的形式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对新换报表人员的企业进行精准指导,通过访厂对新接手人员进行现场培训指导,确保新接手人员切实掌握上报技能,保障调查企业报表工作的平稳衔接;三是细心审核价格数据,在严格执行“三审”制度的同时,通过各对企业同类价格之间进行横向对比、往期数据之间进行纵向对比,并借助行业网站、期货市场数据进行趋势对比,加强数据逻辑性审核,对不符合趋势的要求企业进行核实,对存在调整基期价格和价格连续不变情况的企业,通过电话回访和现场走访等形式了解具体原因,并将每月与企业核实的情况说明进行记录存档,加强痕迹管理。通过细化审核,严查数据差错,提高数据质量;四是留意企业经营状况,近年来国家去产能、环保等政策调整以及国际市场环境变化对企业都有较大影响,天门队通过电话、微信、QQ以及现场走访等方式,留意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做到在审核的过程中能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另外对于经营状况不佳的企业,提前进行谋划,及时进行样本替换增补。

  (五)以提供一流服务为目标,提升统计调查分析能力

    截至2021年5月,天门队完成的专题数量达21个,经总队综合后被国家局《每日调查》采用和上报中办、国办5篇;政务信息被国家局内网采用4篇,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篇入党故事征文分别被国家统计局内网、中国信息报和中国信息报微信公众号全文采用,上半年总队内网信息采用51篇,在3个直管市中处于领先地位。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上半年,天门调查队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一定成效与突破。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

    (一)调查事业各项保障不足

  天门队承担的调查业务量大,样本多,部分常规重要调查经费没有列入年度预算。同时,人力缺口越来越突出。

    (二)制度建设不能做到与时俱进

    有些制度组织修订不及时,管理上有些薄弱环节。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全队上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汲取思想力量,动员全队上下坚定信心、明确目标、真抓实干,坚定不移推动天门调查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严细深实快”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二)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树牢数据质量意识,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性。进一步牢固树立国家队意识、调查队意识,不折不扣执行国家统计法规、统计调查制度,严格数据质量全流程管控,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和源头数据质量,确保统计调查数据源清流洁、真实可信;提升统计普法宣传质效,坚决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红线,筑牢惩防并举的坚固防线,营造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的统计生态,不断提高政府统计的公信力。

  (三)打造“高能级统计服务”。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优势,精心谋划,潜心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调查监测以及统计分析研究工作,围绕落实好“六稳”“六保”各项相关工作部署,更好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党和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一些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的分析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