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25774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30日
名称
关于2022年重点工作细化分解及分工安排的通知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10日

关于2022年重点工作细化分解及分工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0 18:07 来源: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办公室关于2022年重点工作细化分解及分工安排的通知

各科室:

为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全省统计调查工作会议部署落实落地,经研究,确定17项工作为天门调查队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请各科室紧盯实现天门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紧扣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细化措施,积极推进,为谱写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天门调查新篇章作出贡献。

一、建设坚强政治机关

1.走好“第一方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并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责任领导:马俊凯、胡勇、郑彩青;责任科室:综合法纪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2.做好思想引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定理想信念。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作用,组织学习贯彻《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具体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家调查队系统党建工作的意见》,做好党建工作。深入学习新华社、《求是》《人民日报》刊载的《我的单位观》《谈团结问题》《有一种善良,是体谅别人的不容易》等文章,爱队如家,讲团结、包容、赞美。(责任领导:马俊凯、胡勇、郑彩青;责任科室:综合法纪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3.积极配合巡视巡察。把接受政治体检和做好巡察整改融入建设政治机关工作大局,提高站位,积极配合,同频共振,同题共答,扎实做好配合巡视巡察和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责任领导:马俊凯、胡勇、郑彩青;责任科室:综合法纪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4.争创先进荣誉。持续创建年度市级文明单位、年度平安单位、年度档案管理达标单位、年度党建达标(先进)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优秀)单位(责任领导:马俊凯、胡勇、郑彩青;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二、打造民生调查品牌

5.做好做实常规调查。以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和《天门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有关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提供统计支撑为重点,扎实开展居民收入、劳动力调查、粮食产量、生猪出栏量、CPI、PPI等调查,及时提供真实可靠调查数据和分析服务。(责任领导:胡勇、郑彩青;责任科室:业务科室牵头,办公室配合)

三、提升优质服务能力

6.发挥重大信息职能作用。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在湖北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省委、省政府实现“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目标的执行情况,履行调查队职能职责,优化专题调研和信息报送,提供鲜活实情,形成专业品牌。(责任领导:马俊凯;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7.加强统计调查宣传。组织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样本轮换、统计法治等重大专题统计宣传,办好“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宣传日”活动,编印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周年宣传册,加深党政领导、社会公众、调查对象对统计调查工作的认知认同。(责任领导:马俊凯、胡勇、郑彩青;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四、提高调查数据质量

8.组织实施新一轮五年周期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大样本轮换抽样方案、实施细则和相关制度规范,结合总队要求和天门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精细培训指导,确保各环节工作依法依规、科学规范。广泛宣传动员,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强化工作保障,确保样本轮换和新样本调查工作顺利开展。(责任领导:胡勇;责任科室:住户与劳动力调查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9.组织开展农作物对地抽样调查样本轮换。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培训,认真做好编制、核对抽样框,核定样本村、样方信息,网点代表性检验等各环节工作,落实经费保障,确保样本轮换工作高质量开展,顺利启用新样本网点。(责任领导:胡勇;责任科室:农业农村调查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10.推进大数据与价格调查深度融合。加大推进扫描数据在CPI中应用的力度,探索行政记录在医疗保健和房租等类别中的使用方法和路径,提升大数据数据处理和应用分析能力。(责任领导:郑彩青;责任科室:综合法纪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五、发挥监督职能作用

11.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结合天门队工作实际,落实湖北调查系统贯彻《监督意见》的措施和实施方案,确保《监督意见》落实落地。(责任领导:马俊凯、胡勇、郑彩青;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12.开展建立乡村振兴监测评价体系探索研究。围绕湖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探索建立乡村振兴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及时提供涉农统计调查数据,组织开展工作研讨,形成年度高质量监测评价报告。(责任领导:胡勇;责任科室:农业农村调查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13.开展建立武汉城市圈共同富裕统计监测体系探索研究。围绕深入实施“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探索建立武汉城市圈共同富裕统计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及时提供统计调查数据,组织开展工作研讨,形成有深度、有影响力的监测评价报告。(责任领导:胡勇;责任科室:住户与劳动力调查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4.加强干部培养。深化队情认识,深化学习领会湖北调查总队职务职级并行政策。加强对队内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使用,提升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促进形成“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一根链”的干部培养与使用管理格局。(责任领导:马俊凯;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七、优化调查工作环境

15.强化经费保障。在开源上下功夫,积极争取湖北调查总队更多支持,主动争取地方财政加大经费支持力度,为统计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经费保障。(责任领导:马俊凯;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16.加强平安建设。严格落实精神文明、意识形态、国家安全、平安建设(综治工作)、机要保密责任制,确保系统平安和谐。(责任领导:马俊凯;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17.强化网络安全。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和网络安全防护,提升网络安全水平,坚决防范重大网络安全事件事故发生。(责任领导:马俊凯;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办公室

                                                                        2022年3月3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