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调查队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统计青年心向党 谱写调查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5-26 09:01来源: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微信公众号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5月10日,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组织专业处室80、90后青年聚焦统计调查主责主业,紧贴中心大局,开展经济民生形势研讨,为全省经济民生发展献计献策,充分展现湖北调查队青年青春风采,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

一、学习中央精神,牢记“国之大者”

参会人员以视频的形式集中学习了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及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等会议精神。

二、 聚焦专业领域,广泛交流互动

经济民生形势分析会上,11名青年干部结合专业阐述现状、分析问题、预判走势,大家广泛交流,气氛轻松活跃。

农业处李鹏:结合全省监测的小麦种植户跟踪调查情况,从气象条件、病虫害防治、小麦长势等方面分析,预判后期长势看好。

农村处雷迪:介绍全省监测的生猪养殖户4月存出栏、后期价格走势、粪污处理等情况,分析生猪价格走低,饲料价格上涨等原因,提出建议。

农村处赵艳君:汇报全省农产品集贸市场定点监测最新数据情况,重点对猪肉、粮食、鸡蛋、果蔬等价格及市场走势进行了分析阐述。

收支处朱豆: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及消费增长变化情况,对提升居民消费意愿和消费升级提出建议。

住户监测处陈茜:对一季度脱贫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生活消费支出情况进行了分析。

劳动力处陶杰:分析1-4月湖北劳动力调查主要监测指标情况,就当前劳动力市场主要特征进行了分析。

生价处胡艺:介绍4月份湖北工业生产者出厂及购进价格,预测工业生产者价格变动情况;分析4月份商品住宅网签量情况,对后期市场价格走势进行预判。

消价处蔡燕妮:阐述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概况,分析居民消费价格变动影响因素,预判后期价格走势。

专项处王芬:介绍4月份全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运行情况、特点、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未来走势进行预判。

分析处贺怡:围绕民生专题就近期开展的政策跟踪和专题调研情况进行了介绍,从农业农村、就业、收入消费、市场主体、政策民生等五方面分析新情况新问题。

综合处邹晓琳:从经济民生主要指标运行情况、主要特点、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进行了解读和研判。

三、精准专业点评,激发建功动力

与会领导细心听取每名代表发言,现场提出问题,专业精准点评,提出合理建议。

会议强调,要积极发挥好青年骨干在专业调查分析中的生力军作用,积极关注形势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密切跟踪惠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保供稳价、促进消费恢复和稳就业保民生等政策措施实施效果,加强数据分析、形势研判和预警预判,更好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会议还就数据挖掘、经济民生热点、处室协作等进行了交流。

这次经济民生形势分析会既是一次业务交流,更是一次思想升华,在特殊的日子,聚焦专业领域,在交流互动中激发青春心向着党,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