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调查队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天门队巧用“四心”扎实推进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26 15:23来源:国家统计局天门队调查队

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是确保住户调查样本代表性,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数据真实性、准确性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提高大样本轮换工作质量,天门队针对住户调查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创新住户调查数据生产方式,巧用“四心”扎实推进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一、匠心打造“微品牌”。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树立“为国调查,为民服务”的理念,牢固树立统计数据质量第一的意识,利用集中培训的机会学习中央深改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让统计法律法规真正入脑入心,用典型事例影响和感化记账户,实现法治与德治的有机结合,形成德法共治的良好局面。二是讲好统计人统计事。召开新样本点培训会议,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让老记账户讲述身边的统计人和统计故事,充分发挥老样本点调辅人员和记账户的传帮带作用,传承良好调查风貌;三是汲取上一轮住户调查特色经验,融合相关市州的先进经验,并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加以总结升华,形成具有天门地方特色的“微品牌”。 

二、悉心构建“微友圈”。一是精选设备,通过政府采购为记账户购置高性能的记账手机及平板,并与记账户签订使用协议书,确保电子记账硬件配备和数据采集的连续性;二是注重培训,组织全体队员学习《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实施方案》,领会样本轮换工作规程,并要求队员熟练掌握“E记账”软件操作流程,进行必要的知识储备;三是明晰责任,建立样本轮换工作群。包点到人,包群到人,化解点多面广,人手不足的矛盾,并将工作表现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升级人员管理配备,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全队干部配合抓,住户业务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四是微圈互动,建立 “调查队员+乡镇统计+辅调员”三级管理模式,按行政区划构建15个微友圈和2个公共QQ及微信群群,确保住户工作布置时效,方便记账户互动交流,实时为记账户答疑解惑。

三、精心拓展“微视觉”。一是通过“统计开放日”、天门国调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推介住户大样本轮换工作,充分运用一封信、宣传册及宣传品等资料,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提高群众对住户调查及大样本轮换的认知度;二是在调查村居(社区)人员活动密集场所开辟宣传专栏,对样本区的居民进行集中宣传,营造“住户调查就在我身边”的氛围,提高居民对住户大样本轮换工作的知晓度;三是共享自媒体公众号里有关住户调查工作、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等好文好图,实现快速宣传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让调查户树立“为国记账、为己理财”的理念,提高住户调查的荣誉感;四是在工作群、微信朋友圈、社区群等积极转发各级统计调查部门微信公众号的宣传推文,让社会公众更加科学、准确地了解住户大样本轮换工作,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四、 倾心提供“微服务”。一是天门队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前往新样本点郭大村开展《聚焦服务民生,实干担当作为》专题党课,按照“党建引领聚合力、队村共建谱新篇”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整合资源,利用党建的政治优势推进住户大样本轮换工作顺利推进,同时开展建筑物清查和住宅名录表编制工作,并在全村开展广泛宣传。二是要求辅调人员礼貌用语,规范服务行为,在调查户心中树立良好的调查队形象,赢得调查户的信任;三是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工作责任感,力求调查时客观理性,做到外表和善有亲和力,与调查户先做朋友再开展工作,从细微处着手,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用真心感动调查户,提高调查户配合度,为获取更真实全面的调查数据奠定基础;四是访户人性化,事先摸清调查户工作生活规律,提前做好访户计划,预约入户时间,提高访户成效;四是保持网上交流24小时在线,做到有问必有答,倾心为调查户提供一站式 “微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