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调查队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天门队“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力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06 16:21来源: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力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减少疫情对劳动力调查工作的影响,确保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天门队上下齐心,克服重重困难,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力调查工作。

一、明确纪律,强化组织保障。一是打好纪律“预防针”。党员干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破解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不足的困境,第一时间组织发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坚守岗位认真值守,助力疫情防控,充分彰显疫情防控“后勤兵”、统计调查“轻骑兵”的责任与担当。二是密切关注防疫动态及样本点情况。受疫情影响,劳动力调查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突发性、散发性疫情为开展劳动力调查带来较大阻力,11月开始天门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天门队领导高度关注疫情影响下的劳动力调查业务开展情况,要求调查员主动担当、坚定信心,确保调查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不能放松工作,要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开展工作,保证劳动力调查工作平稳有序。

二、提前谋划,做好应急预案。一是天门队劳动力业务人员通过电话、微信、QQ等线上方式,逐一询问每个调查点疫情防控情况与调查员工作情况,快速核实样本点疫情风险等级、有无确诊病例、是否存在封闭管理情况,调查员兼顾疫情防控和劳动力调查工作遇到的困难,针对封控调查员及调查户,采取应急措施,协调数据采集设备,全力保障劳动力调查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力调查指标解读。梳理调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下发《2022年12月劳动力调查工作注意事项及要求》,细化工作环节,明确注意事项和工作要求,加深调查员对疫情防控状态下部分指标的理解,确保填报数据的准确,强化重点指标的分析,对调查期间社区防疫工作较重的调查员,提前与(村)社区负责人沟通,协调安排调查员工作,确保调查员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开展劳动力调查工作,保证疫情防控和劳动力调查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三、线上培训,提高调查质量。一是根据天门市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天门队采用“微”培训的方式在微信群内召开调查员视频会议,以会代训,通报当月劳动力调查上报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具体安排,要求调查员在日常工作中一旦发现苗头性、潜在性问题,随时通过工作群进行沟通交流,使业务培训具有一定时间延续性,切实提升学习效果。二是结合12月劳动力调查工作注意事项及要求,强化重点指标的分析,要求调查员对就业人员工作单位、工作时长、收入状况等具体信息进行详细询问认真填报,对当前未就业人员,仔细询问未就业原因,是否存在疫情影响因素,为后期评估疫情对就业的影响提供数据支撑,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调查指标解读,针对居家办公人员工作状态判定,工作时间判断,失业原因解读进行线上培训指导,切实有效提高培训效果。

四、随报随审,及时反馈整改。一是强化平台数据导出审核。对上报数据进行逐点、逐户、逐人、逐项审核,重点审核与失业和就业内容相关的指标,同时加大上月新户本月老户的对比,对完全无变化的调查户进行核实,确保无抄表行为,并将核实发现有疑问的指标和答非所问的备注说明及时反馈给调查员,让调查员对疑问数据进行核实补充并修正,专业人员在每月报表完成后定期开展实地检查或电话回访,仔细比对上报数据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对时段数据波动异常的样本点,查找具体波动原因。二是加强对电话调查报备清单(村)社区的审核,及时关注是否按要求添加备注说明电话调查的具体原因及调查户工作情况备注说明,充分运用劳动力审核程序和平台审核相结合的方法,关注疫情期间灵活就业人口、个体经营户、学生等重点人群的数据情况,真实、准确反映疫情对这部分人群就业可能产生的影响,深入分析数据变动原因以及疫情对天门市就业、失业情况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