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26778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
发文日期
2021年05月14日
名称
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办公室关于印发《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2021年工作要点及督办事项》的通知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14日

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办公室关于印发《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2021年工作要点及督办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4 09:52 来源: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

各科、室:

现将《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2021年工作要点及督办事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办公室

2021年4月6日


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总的工作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国调工作会议精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国家统计局、总队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振奋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更加真实准确的调查数据和优质高效的分析信息服务于党政领导决策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助力全省国调系统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一、着力推动党对全市国调工作的领导力上新台阶

1.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严格执行湖北国调系统重要事项报告制度。严格遵守党的六大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认真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2.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党组年初作出总体部署,研究并落实意识形态、国家安全、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综治工作)、机要保密、网络安全、值班值守、信访维稳等工作责任,确保平安和谐。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提高党组与纪检组织定期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党组及党组书记每半年向总队党组汇报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履责情况。党组每半年召开一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听取班子成员履责情况汇报,明确主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巡视国家统计局党组、国家统计局党组巡视整改任务和要求。按照总队党组巡察有关市县队反馈意见,做到未巡先改。

3.坚定不移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家统计局党组、湖北省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措施》,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持续用功转思想、转思维、转方式、转机制、转作风,在“五转”中弘扬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进一步树牢“脚下泥土有多厚,调查数据才有多实”理念,弘扬“脚穿百姓鞋,走实调查路,搞准调查数”作风。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财务规定,准确把握各类津贴补贴发放标准,严格落实国家统计局财务司《调查队财务指南》要求,执行津贴补贴发放程序。真正过紧日子,主动加压,用实际行动厉行节约,坚决压减一切不必要的开支,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紧要处。

4.坚定不移加强监督执纪。配合总队党组做好巡察工作。抓好重大节日前的廉政提醒和节日期间的监察督促,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配合总队落实协作办案机制和巡察、纪检、执法、审计协作联动机制。党组纪检组长每半年向总队党组纪检组汇报一次履职履责情况。

二、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5.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全年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以上、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2次以上,积极参加湖北调查论坛,全员落实国家统计局和地方在线学习任务。积极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上轮训培训班、总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读书班和全省国调系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

6.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健全完善条块结合机制,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指导,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建富有天门国调特色的党建品牌,探索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按要求落实《湖北国调系统市县调查队党组(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检查通报党员干部学习笔记、《党员手册》记录等情况,坚持检查结果与评选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等直接挂钩。

7.推动党建示范项目长效化。大力创建党建品牌,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结合实际,选择一个调查网点结对共建。“走出去”学习好的党建工作经验,“沉下去”做实党建共建项目。

8.推动党建活动多样化。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依规组织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创新开展“五四”青联系列活动,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切实加强老干部工作,采取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等形式,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三、着力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政务业务工作统筹能力上新台阶

9.始终绷紧防控之弦。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性、严峻性、长期性,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切实增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慎终如始,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坚持科学良好习惯,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纪律,持续筑牢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10.精准落实防控举措。按照《湖北国调系统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政务业务管理机制》,结合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天门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要求,因时因势调整人员流动、会议活动、调研调查等管控措施和组织模式,确保安全合规,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日常防护到位、下沉社区任务落实到位、法纪规矩遵守到位。

11.不断提升应急能力。充分认识和把握突发应急事件的规律特点,善于运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严格执行值班值守、重要事项报告等制度,及时请示沟通,依法依规处置,将各类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着力推动“三基建设”上新台阶

12.持续抓基础工作建设。配合动态维护管理调查网点信息库。强化《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关于运用社区网格化管理资源夯实住户调查基层基础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应用。抓好《湖北省居民收支调查“一本通”基础工作台账管理办法》落实落地。

13.持续抓基层队伍建设。修改完善《国家统计局天门调查队机关管理制度》,坚持以激励机制为先导,切实加强统计员、调查员、辅调员等体制外队伍建设,完善各专业辅助调查员管理办法,完成档案工作省一级复审。

14.持续抓基本能力建设。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制定并实施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学、讲、考”“我讲我专业”等活动,发挥执法骨干、分析研究、专项调查骨干和巡察人才库作用,加大与兄弟市县调查队工作交流,学习先进经验,补齐工作短板,提升综合素质。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制作专业介绍微视频、调查填报“一图懂”,强化基层调查队伍的直接调查能力和调查对象的实践操作能力。

五、着力推动依法治统能力上新台阶

15.进一步强化依法统计。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全面落实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和问责制。严格执行《湖北国调系统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实施办法》。参加总队举办的领导干部统计法治培训班。认真落实《湖北国调系统“总队统筹、市队协同、县队配合”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机制》《湖北国调系统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办法》和《湖北省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确保统计执法检查单位占应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单位的比重不低于20%,确保年内有统计执法检查立案。充分利用统计开放日、“12•4”“12•8”等重大活动、重要时点,组织集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借助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新平台开展日常普法宣传,确保向统计调查对象发放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全覆盖。

16.进一步优化制度机制。与时俱进健全完善,确保制度紧跟党中央国务院、国家统计局、总队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持续巩固“先学规矩后办事,先立规矩再干事”的习惯和“遇事看规则,办事讲程序”的常态,让制度“长牙”,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六、着力推动改革创新上新台阶

17.高质量完成重点改革任务。夯实粮食畜牧业统计调查数据归口管理基础工作。进一步做好生猪大县月度调查工作。扎实做好月度调查失业率统计工作。组织完成农户耕地流转情况调查。做好农产品生产者价格、中间消耗样本轮换工作。做好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样本轮换工作。高质量完成价格调查基期轮换工作,确保新旧基期数据衔接、平稳过渡。推进企业电子台账建设工作,完善企业调查方式。

18.配合开展制度方法研究。配合开展数据采集电子化环境下基层基础工作重心转移研究。按要求落实《湖北国调系统基层调查队项目负责制与点长制相结合工作机制实施意见》。运用《月度劳动力调查审核流程研究》成果,进一步规范劳动力调查数据处理平台审核流程,提高劳动力调查数据质量和工作效能。

19.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做好日常检查与重要时间节点的防护,确保系统网络运行安全稳定。按照总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建设规划部署,坚持“以用促建”,持续巩固和拓展联网直报、电子记账、E调查、视频会议系统以及数据文件柜建设等成果,积极跟进参与“统计云”项目,积极探索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统计调查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七、着力推动优质服务上新台阶

20.提升分析的深度。适时组织开展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组织做好重点课题调研工作,打造国调研究“精品”。

21.提升服务的精度。进一步做好农业农村、住户收支、劳动力、价格、采购经理等常规统计调查。配合做好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年度测评等工作。做好“十三五”时期经济形势系列分析。围绕中央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新时期党组领导关心、社会关切的重大问题,切实发挥“轻骑兵”优势,开展调查分析研究。

22.提升宣传的广度。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十三五”发展成就、弘扬抗疫精神、统计普法、走基层系列等重大专题统计宣传,认真组织办好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八、着力推动队伍建设上新台阶

23.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按照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总队党组“七个坚持、一个加强”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激励”导向,不断完善公正公平、公开透明的评先评优、选人用人机制和依靠德才表现与工作业绩创先争优的良性竞争机制,让品德好、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到鼓励、得到激励,用实干的精神、实干的风气、实干的成效进一步促进队伍风清气正,促进事业不断发展。

24.坚持培养与监督并重。认真落实《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激励统计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和湖北调查总队党组关于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好立足岗位锻炼培养干部的平台作用,全方位统筹强化干部培养。进一步完善干部监督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

九、着力推动用系统观念指导工作的水平上新台阶

25.加强全局性谋划。牢记统计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觉做到在大局中思考、在大局中行动。

26.加强整体性谋划。善于“弹钢琴”,统筹抓好各项工作,促进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十、着力推动责任落实机制完善上新台阶

27.要以单定责。统筹“条”和“块”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任务清单、党建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计划,实行销号管理,一项一项抓落实。制定年度工作目标责任清单,将每项工作落实到具体人,明确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推行月度工作清单销号式管理。

28.要照单履责。党组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纪检组长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干部职工要履行好岗位职责。

29.要按单问责。强化结果运用,将工作目标责任清单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真正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