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多宝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464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多宝镇 文 号
标 题: 多宝镇2018-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多宝镇2018-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10 00:00

  为进一步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按照《天门市2018-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天医改办〔2018〕16号),结合我镇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18年底,本辖区贫困人口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常住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其他人群应签尽签。2019年不断扩大签约服务覆盖面,力争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
  二、签约方式
  签约到户、服务到人。每个家庭医生团队明确1名主责医生,由主责医生负责与居民家庭成员代表进行签约。
  (一)集中签约:镇、村干部与家庭医生团队进村召开会议,宣讲政策,集中签约。
  (二)入户签约:对不能集中签约或行动不便的居民,镇、村干部与家庭医生团队入户签约。
  三、服务内容
  市一医医生为多宝镇家庭医生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开展人员培训带教,衔接双向转诊工作。多宝镇中心卫生院负责组建由全科医生(临床医生)、护士、公共卫生人员和村医为成员的若干个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对象提供以下服务:
  (一)免费包项目
  1.免费基本医疗服务内容。家庭医生为签约居民提供健康咨询与指导、预约就诊,为长期卧床或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上门健康指导,为确需转诊的患者提供转诊服务,帮助选择就医路径、与上级医院联系建立转诊绿色通道。市一医预留一定数量的专家号和床位,方便签约居民优先就诊和住院。
  2.免费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家庭医生为签约居民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教育;对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对象免费开展健康体检、随访等健康管理及个性化健康服务;对农村妇女免费进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对相关人群免费提供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叶酸发放、计划生育技术、避孕药具发放等服务。
  (二)优惠包项目
  多宝镇卫生院结合本单位实际,在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外,设计体检优惠项目(签约居民每人每年享受1次),优惠幅度20%。
  四、实施步骤
  (一)筹备阶段(2018年9月10日前):出台签约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分片包村组建由镇干部和村干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多宝镇卫生院印制好《家庭医生进万家,健康服务你我他》宣传单。
  (二)动员阶段(2018年9月15日前):召开动员培训会;在镇村两级采取悬挂标语和横幅、广播播放等方式,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进行宣传。多宝镇卫生院采取展板公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方式,宣传家庭医生团队人员名单、服务项目、联系方式和监督电话等内容。
  (三)签约阶段(2018年12月30日前):分片包村的机关干部、村干部、家庭医生团队进村入户签约。其中分片包村的机关干部、村干部负责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宣讲到户、《家庭医生进万家,健康服务你我他》宣传单张贴到户、组织居民签约;家庭医生团队负责具体宣讲签约服务内容、健康知识。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领导小组(见附件1),负责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督导考核。
  (二)认真落实服务。多宝镇卫生院要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式签约。镇卫计办每月向市医改办上报工作进度统计表。家庭医生团队要做实约定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体检优惠等服务,不得弄虚作假,不得只签约不服务。
  (三)营造宣传氛围。宣传采取开辟专栏、专版等方式,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进行宣传,对先进典型事迹进行报道;各村(居)民委员会要将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及时报镇卫计办。
  (四)严格考核结账。镇卫计办对签约工作实行月通报制度,年中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年底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各村(居)人口计划生育目标考核结账内容,与各村(居)年终考核与机关干部考核等次挂钩,与村干部绩效考核挂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